无障碍说明

深度:詹皇只敢在东部横?骑士打西部队有绝招

面对“西部老四”爵士骑士用一场说服力十足的胜利,尽显东部霸主的风范。而过去38次主场对阵西部球队,骑士赢下了其中32场,胜率达到恐怖的84.2%。所以,关于“詹姆斯和骑士只敢待在东部耍横”的观点已然不攻自破。

深度:詹皇只敢在东部横?骑士打西部队有绝招

詹皇不敢去西部?

詹皇不敢去西部?

从2003年被骑士选中,到2010年转投热火,再到2014年重返骑士,詹姆斯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两点一线。在成为自由球员期间,詹姆斯可能曾考虑尼克斯公牛,但几乎没有确切的报道称他有想过“西游”。加之,自2010-11赛季以来,詹姆斯连续6年获得东部冠军,打入总决赛。所以就滋生了“詹姆斯也就在东部称王称霸,不敢去西部”的观点。

诚然,后乔丹时代以来,联盟的基本格局就是西强东弱。但本赛季,东部凯尔特人奇才崛起,猛龙老鹰依然有一定竞争力,相反在西部,湖人继续沉沦,小牛开拓者战绩未达预期。截至今日,东部胜率超过60%的球队有3支,仅比西部少了1支,东部第8的活塞战绩33胜35负,跟西部第8的掘金持平。东西部之间的竞争差距正在缩小。

作为詹姆斯和骑士,他们在东部的统治地位依然牢固。假设让詹姆斯和骑士去西部,情况又会如何呢?以本赛季为例,骑士共与西部球队打了26场比赛,15胜11负,胜率为57.7%,比他们本赛季67.2%的胜率确实差了点。

但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在东部,骑士争夺榜首的压力小很多,有些在长途跋涉后面对西部球队的比赛,他们未必会倾尽全力。其次在赛程上,骑士打西部客场,经常是连续作战,比如在1月初,骑士有一个六连客,要先飞到纽约,然后再飞西部,连打太阳、爵士、开拓者、国王勇士。如果在西部,骑士客场对西部球队,就不会遭遇这样的魔鬼赛程。

所以把骑士放在西部,在不同的压力和环境下,他们会打得更有紧迫感,对西部队取得超过60%的胜率问题不大。加上对东部球队的战绩,骑士一个赛季取得50场以上的胜利还是轻轻松松。

事实上,以骑士的综合实力而言,他们跟勇士和马刺处于第一档,要高出其他球队一筹。骑士若在西部,他们获得分区第1的难度当然要提升不少,但绝对不至于到让“詹姆斯不敢”的地步。

还有一个数据也足以证明,骑士根本就不怵西部球队。最近38次坐镇主场迎战西部球队,骑士战绩达到了惊人的32胜6负。自2015年1月8日以来,骑士在主场对阵西部球队,只输给过勇士、灰熊火箭快船、马刺和国王等6队各一次。

深度:詹皇只敢在东部横?骑士打西部队有绝招

骑士主场堪称西部球队噩梦

骑士胜西部球队绝招:主场+三分球

前文已经提到,骑士之所以不怕西部球队,是因为有着强大的主场赢球能力作为保障。通过分析,骑士过去38次主场对西部球队,只输掉6场,而在这6场当中,有5场是输给了本赛季西部排名前7的球队。也就是说,骑士主场对西部后8名的球员,基本上是一打一个准。稳定的主场表现,足以让骑士在任何一个分区,都能打出不错的战绩。

另外,骑士身处东部,从环境和赛程上来说,他们打西部球队要比打东部球队更难一些。但数据却显示,骑士对阵东西部球队,球队表现差异微乎其微。骑士对阵东部队场均能得到111.3分,投篮命中率为47.2%,三分球命中率为39.2%,而对阵西部队,他们场均得到110.4分,投篮命中率为46.6%,三分球命中率还要更高,达到39.4%。

NBA联盟还有一个传统,那就是西部球队崇尚进攻,东部球队强调防守。所以通常情况下,西部球队要打得更加开放,比如现在的勇士、火箭以及当年的太阳,都是联盟进攻球队的代表。因此对上打法开放、喜欢进攻的西部球队,骑士会打得更加得心应手。

我们可以把骑士跟目前在西部掀起惊涛骇浪、高居第3的火箭做个对比。这两支球队都非常倚重三分球进攻,火箭是联盟场均三分球出手最多的球队,达到40.6次,骑士则排在第2,场均要投33.9次。不同的是,骑士不仅投得多,而且投得准,三分球命中率为39.2%,高居联盟第2,而火箭只排在第15。

考虑到火箭只有一个超级巨星哈登,骑士不仅有詹姆斯,还有突破无解、三分神准的欧文,能里能外的全明星内线乐福,况且他们深度也不输休斯敦球队。可以做个对比,骑士相当于一个加强版的火箭,他们就算身处西部,又有何惧?

事实上,詹姆斯的球队对西部球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不错的胜率。上赛季,骑士对西部球队是22胜8负,胜率还要高于其对东部的35胜17负,主场对西部球队则是12胜3负。从2010-11到2015-16赛季,詹姆斯的球队对西部球队的胜率至少都达到60%,其中在2012-3赛季,他当时所在的热火对西部球队的战绩更是达到了25胜5负。

深度:詹皇只敢在东部横?骑士打西部队有绝招

勇士仍是骑士最强劲的对手

骑士打西部球队更来劲

骑士对阵东西部球队,在心态上也会有所不同。骑士自认东部老大,面对同区球队,难免会有所放松。“不管输赢,反正你季后赛就是打不过我”,这可能就是骑士对东部队的心态。

而遇上西部球队则不同,骑士必须要摆出东部老大的风范,他们是代表东部的尊严。詹姆斯本人就非常在意这一点,他曾表示很高兴看到东部整体实力在提升,也强调过东部的竞争力被低估。

本赛季至今,詹姆斯一共就只休过5场比赛,其中4场是对东部球队,而对西部队只休息了1场,那就是背靠背对灰熊的比赛。至少在詹姆斯这边,他更看重与西部球队的比赛。

另一个数据则是,本赛季骑士在常规四节比赛时间里,得分最高为137分,恰恰就是对阵西部球队开拓者。同时,骑士本赛季与东部球队打了41场比赛,有10场得分超过120分,而对西部队只打了26场,就有8场得分过120。

最好的例子就是今天的比赛。根据此前报道,乐福可能要到之后的连续客场之旅中才能够复出。但今日对上西部第4、以防守著称的爵士,乐福提前复出,骑士也派出了最强阵容。结果,乐福复出首秀就贡献10分9篮板的准两双数据,詹姆斯狂砍33分10篮板和6助攻,欧文因小伤提前退场,但也得到了21分。东部老大这表现,就问你爵士服不服。

所以,与其说詹姆斯不敢去西部,但不如说有谁敢来东部,挑战下詹姆斯的统治地位。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詹皇只敢在东部横?骑士打西部队有绝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