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助攻科比两连冠 给王哲林提供进NBA的新契机

他是NBA被骂得最惨的人之一,在凯尔特人被骂昏庸无能,到了灰熊更是被骂荒唐专给湖人做嫁衣。但是,许多事情的真相要过了一段时间才会展现出来,回头一看,他当初做的竟然是无比英明的决定。

克里斯·华莱士的头发早已斑白,这么多年来背锅无数也不嫌累。他背得最沉的一口锅就是当年将大加索尔送往湖人,就连波波维奇也斥责这是不平等交易。但是,华莱士换来的却是灰熊随后连续6个赛季进入季后赛,一次创造黑八奇迹,一次打进西部决赛。

他助攻科比两连冠 给王哲林提供进NBA的新契机

华莱士和小加索尔出席发布会

执掌绿军选中皮尔斯成佳话

克里斯·华莱士进入NBA需要感谢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的老爸乔恩·斯波尔斯特拉。上世纪80年代,老斯波尔斯特拉在开拓者当总经理,他给华莱士提供了一份做球探的工作,随后华莱士又在掘金快船尼克斯担任球探。

1993年,华莱士加盟热火,他从一位球探逐渐升职到球员发展部主管。在“神算子”帕特·莱利身边,华莱士进步极大,并且逐渐被联盟其他球队所注意。1996-97赛季,热火取得61胜21负的常规赛战绩,并且杀进了东部决赛。华莱士作为幕后功臣越发受到其他球队重视。凯尔特人为了将华莱士挖到阵中,不惜送给了热火一个二轮签,可见绿军当年对其无比重视。

球探出身的华莱士在1998年选秀大会展现了他的眼光,用10号签选中了保罗·皮尔斯。后者逐渐成为绿军的领军人物,这是华莱士带给绿军最珍贵的礼物。

2001-02赛季中期,华莱士做了一件毁誉参半的事情,他将乔·约翰逊、兰迪·布朗、帕拉西奥已经1个首轮选秀权送到太阳,换回托尼·德尔克和罗德尼·罗杰斯。两名新援提升了球队的板凳深度。而当年的绿军双枪皮尔斯和安托万·沃克进攻火力凶猛,他们携手率领凯尔特人打进了东部决赛,可惜2比4输给了篮网

华莱士后来交易来了文·贝克,而贝克存在酗酒问题,完全是高薪低能。凯尔特人的战绩开始下滑,而被送走的乔·约翰逊越打越好,所以华莱士受到许多人诟病。在他们看来,华莱士简直就是在祸害凯尔特人。2007年,华莱士遭到绿军解雇,看起来像他这样的人物应该很难立马在NBA其他球队找到总经理位置。但是,仍然有球队认可华莱士的能力。

送大加去湖人被骂最差经理

2007年夏天适逢灰熊总经理杰里·韦斯特身体有些不适,主动要离开总经理位置,灰熊立马将克里斯·华莱士招了过来接替韦斯特的位置。华莱士面临的是一个有些棘手的局面。

灰熊在2006-07赛季只打出22胜60负的战绩,球队在赛季中期更换了主帅,弗拉特洛下课,托尼·巴隆当了52场的过渡主帅。华莱士上任之后聘请了艾瓦罗尼担任球队新任主帅。他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灰熊核心加索尔不满意球队的处境,想要离开球队。

2007-08赛季中期,华莱士做出了一笔震惊联盟的交易,将当家球星加索尔和一个二轮签送往湖人,换回夸梅·布朗、克里坦顿、阿隆·麦基、马克·加索尔签约权和两个首轮选秀权。这在当年被认为是一笔赤裸裸的灰熊被湖人打劫的交易,因为看起来灰熊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回报。夸梅·布朗、克里坦顿和阿隆·麦基根本没有什么价值,而湖人的两个首轮选秀权不可能有很高的顺位,马克·加索尔当时还在西班牙联赛打球,尚未看出有成为未来全明星中锋的潜力。

他助攻科比两连冠 给王哲林提供进NBA的新契机

大小加索尔场上对决

当年有多支NBA球队的总经理表示了对这笔交易的不满。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最为激烈,他公开批评说:“灰熊的运作令人无法理解,联盟应当有个能够阻止所有无厘头交易的交易委员会,我希望自己能在交易委员会审查NBA的交易,我愿意把我自己选入这个委员会,并对湖人与灰熊的交易投反对票。”

有趣的是,当灰熊将大加索尔送往湖人的时候,有些球迷消息滞后,以为灰熊的总经理还是杰里·韦斯特,纷纷表示老爷子对湖人真是好,关键时刻给科比送温暖来了。但事实上,灰熊送加索尔到湖人和杰里·韦斯特没有一点关系。华莱士全权负责了这笔交易。

对于当时的湖人来说,他们无疑大赚了一笔。要知道,那时候的湖人正处在低谷,科比曾经苦盼帮手加盟,甚至在2007年夏天进行了逼宫,再不给他好帮手,他就要走人。加索尔的加盟,让科比有了一个完美帮手。湖人由此重新崛起,连续3个赛季杀进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科比还两次加冕总决赛MVP。

如果没有克里斯·华莱士送来加索尔,科比恐怕难以得到这样的成就,某种意义上说,克里斯·华莱士间接成就了科比。

助灰熊崛起含冤多年得昭雪

因为送走大加索尔,克里斯·华莱士被许多球迷嘲讽为最愚蠢的总经理,他们还将华莱士在凯尔特人当总经理时贱卖乔·约翰逊的案例翻出来继续调侃。华莱士带着最愚蠢总经理的头衔继续在灰熊工作。

2010-11赛季,华莱士终于迎来了翻身机会。在他的努力下灰熊重新打进季后赛,并且在首轮上演黑八奇迹,4比2击败劲旅马刺。西部半决赛,灰熊和雷霆大战七场才以3比4落败。

灰熊打进西部半决赛在当时已经是队史最佳战绩。华莱士证明了当初交易大加索尔是对的。他重新构造了球队,通过交易得到的小加索尔是件瑰宝,从西班牙联赛来到NBA之后不断进步。小加索尔在2012年、2015年和2017年3次入选全明星赛,他当选2012-13赛季最佳防守球员,还在2014-15赛季入选常规赛最佳阵容,成为了联盟最好的中锋之一。

通过那笔交易,灰熊还腾出了薪金空间,后来球队引进了兰多夫,球队打造了黑白双熊组合。“当我们在2010-11赛季打回季后赛的时候,我们队中一度有7到9名球员的加盟和那笔交易有一些关系。”克里斯·华莱士这样辩驳说。

灰熊从2010-11赛季开始连续6个赛季杀进季后赛,其中2012-13赛季杀进西部决赛。那些曾经抨击克里斯·华莱士愚蠢的人被打脸了。当年如果灰熊不做那笔交易,球队可能依然在沉沦,而华莱士让灰熊变得更加成功。

华莱士在灰熊的地位曾经受到动摇,灰熊原来的老板迈克尔·海斯利因为身体原因在2012年将球队卖给了罗伯特·佩拉。佩拉组建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华莱士虽然继续担任总经理,但是他的权力一度被架空,在他上头设立了总裁杰森·莱维恩,他身边还有一个副总经理约翰·霍林格。华莱士曾经在2013年面试国王总经理职位,但是没有成功。不过,莱维恩在2014年辞职,华莱士又重新成为灰熊篮球运营一把手。

选中王哲林给他一个新契机

作为灰熊的管理者,华莱士也确实做过一些昏招,比如2009年他用榜眼秀选中了塔比特,那是一个绝对的水货榜眼,现在早已经离开NBA赛场。华莱士为此错过了大量的好球员,比如就在塔比特身后被雷霆选走的哈登,往后还有库里德罗赞等球星。

华莱士还在2008年选秀大会用乐福、杰森·科林斯、卡迪诺尔和迈克·米勒从森林狼换来梅奥、安托万·沃克、巴克纳和贾里奇。梅奥在灰熊并没有成材,而乐福则成为了全明星大前锋。

克里斯·华莱士在灰熊总经理位置上毁誉参半,而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华莱士在2016年选秀大会送来了一个惊喜。灰熊在第57顺位选中了王哲林,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

王哲林曾经带给了中国球迷许多期待。2012年的耐克峰会上,王哲林打出惊艳一战,得到19分和8个篮板。随后,王哲林被视为下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只可惜,王哲林由于种种原因,在自己选秀行情比较好的2014年没有参选,留在CBA继续打球。

在CBA的这些年,王哲林并没有取得明显进步,2016年选秀大会,中国球迷关注的是周琦,而王哲林自己根本没有太在意。当时他正跟随中国男篮在意大利集训,没有看选秀直播,睡觉起来才得知自己被灰熊选中。

他助攻科比两连冠 给王哲林提供进NBA的新契机

2016年NBA选秀大会王哲林被灰熊选中

华莱士在选中王哲林之后特意发了一个视频给王哲林的经纪人,表示了欢迎与祝贺。不过,华莱士选择了让王哲林继续留在CBA打球,再看看以后有没有机会披上灰熊战袍。

对于王哲林来说,他曾经以为NBA彻底向他关闭大门,但是灰熊给他创造了一个机会。尽管这个机会看起来不是很大,但总比没有好。这个赛季的王哲林摆脱了伤病困扰,场均得到21.8分和11.1个篮板,表现比上赛季出色。看来,华莱士送给中国的礼物还不错,至少王哲林被灰熊选中后显得更加自信了。

浮香依旧/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