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星选秀后48小时内死亡 NBA如何解决禁药问题?

有一件事情一直让NBA球迷都感到非常奇怪,哪怕是世界体坛各种禁药兴奋剂掀起的风暴最猛烈的时候,NBA作为体育大家族的一员却能够独善其身。在相当一部分竞技体育为制药技术大比拼的时候,NBA这边却风平浪静。

然而情况真的如此么?

2011年的时候,德里克-罗斯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称,如果不用药是1,全部用药是10,那么NBA的用药数量是:“7。”罗斯斩钉截铁的说,还补充道:“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谁也不比谁强多少,你需要用一些方法来保持自己的优势。”

不过罗斯很快就站出来发表声明:“我觉得公牛队和我都被针对了。那个问题是我理解错了,NBA并不存在服用兴奋剂的问题。”

哇哦,一个180度的大反转。那么究竟哪一个罗斯才是真实的呢?

我们相信罗斯后面的这番话是真实的,NBA球员并不存在服用兴奋剂的问题。但是这种可能直接影响成绩的事情,光靠自觉显然不行。下面我们就去了解一下NBA监管球员服用兴奋剂的情况,如果球员服用禁药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新星选秀后48小时内死亡 NBA如何解决禁药问题?

NBA对禁药管理严格

兴奋剂种类 大麻可卡因也属禁药行列

在进入正题之前,先让我们花一点时间来了解一下违禁药物的类别。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界定,如今明令禁止的违禁药物分为七大类。

1. 刺激剂:这是最早被禁用的一类兴奋剂,对于神经肌肉有着直接的刺激作用。比如咖啡因,麻黄碱,都属于此类药物。

2. 麻醉止疼剂:这类药物中包括吗啡,杜冷丁,可待因,海洛因等大名鼎鼎的毒品药物。

3. 合成类固醇类:这是目前药检的重要对象,也是使用最广泛,衍生物最多的违禁药物。

4. 利尿剂:这类药物主要能过加快体液排泄,造成药检的假象,因此也被列入违禁药物的行列。

5. β阻断剂:1988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增加的禁用药物。

6. 内源性肽类激素:著名的红细胞生成素(EPO),人体生长激素(HGH)都属于此类范畴。

7. 血液兴奋剂,通过异体同型输血来达到短期内增加血液栽氧能力,同样在1988年被国际奥委会列入禁用范围。

NBA已决心与违禁药物斗争到底

作为世界体育大家庭的一员,虽然NBA因为比赛地点分散,球员并非集中住宿等原因而增加了不少药检难度。但是从上一任总裁斯特恩到现任总裁萧华,都已经明确表示了要和违禁药物及毒品斗争到底的决心。

1983年的时候,NBA就推出禁药检测项目,当时的主要对象还不是兴奋剂,而是球员服用毒品的现象。到1988年,NBA和球员工会重新协商,对禁药相关的条款进行修改,开始对服用禁药的球员执行为期一年的禁赛。2011年,当时的NBA劳资协议规定,所有球员都要在训练营期间接受药检,此外还有常规赛期间的四次和休赛季的两次药检。一旦检查结果呈阳性,第一次会被禁赛20场,第二次被禁赛45场,第三次则直接取消在NBA打球的资格。

2015年4月,新任NBA主席萧华再度和球员工会达成共识,NBA从2015-2016赛季开始,将在药检中添加人类生长激素的检测。一旦被检查出服用类似药物,同样将遭遇第一次20场,第二次45场,第三次取消打球资格的禁赛处罚。

萧华在宣布这个决定的同时表示:“我们要保证自己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进行最高级别的药物检测是为了所有球员的利益,给所有球员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不过现在,我们并没有发现有任何NBA球员卷入禁药风波中。”

绝对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禁药和毒品事实上是伴随NBA很久的一个话题。NBA违禁药品最泛滥的时候还是出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段历史相信斯特恩和萧华都不愿意去回顾,几乎是NBA创建以来最黑暗的年代。

随便举几个例子,就能够知道当时问题的严重性。在1980年总决赛前的一次训练中,湖人的海伍德突然昏厥,随后他在剩余的比赛中被湖人禁赛,而根据当时的报道,海伍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瘾君子。1980年总决赛结束后不久,爵士的弗洛死于车祸,尸检报告显示,他的血液中含有可卡因成分。1980年8月,当时担任老鹰总经理的卡斯滕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估计联盟中的涉及大麻等违禁药品的球员超过75%。

1986年凯尔特人选中的榜眼秀伦-拜亚斯在选秀大会后48小时内死于可卡因过量引发的心脏病,这次意外让凯尔特人的下一次辉煌足足推后了21年(要知道,当时普遍认为拜亚斯的天赋不会次于乔丹),也让NBA终于下定决心面对违禁药品的问题。

新星选秀后48小时内死亡 NBA如何解决禁药问题?

因吸毒而死亡的拜亚斯

在NBA的禁药名单越来越长的时候,不少NBA球员都站出来提出自己的意见,其中也不乏大牌球员和教练。

快船球星格里芬就表示,希望联盟考虑将大麻排除在禁药名单之外,并称大麻可以用来代替止疼药。而美国著名八卦网站TMZ更是为此和10名NBA球员进行了沟通,他们都表示支持将大麻从禁药名单中删除。

就连勇士主教练科尔都表示,他在背伤恢复期间通过吸食大麻来止痛。“我并非瘾君子,我的确用过几次大麻,但我完全不是瘾君子,”科尔说,“我不是医学方面的专家,但是我知道,如果你是个运动员,尤其是橄榄球运动员,当你正忍受巨大疼痛,那么毫无疑问,吸食大麻比你服用维柯丁(一种止痛药)对身体更好。然而,各个领域的运动员服用维柯丁就好像维柯丁只是一种维生素C一样,不把这种药的副作用当回事。”对于科尔的言论,NBA马上公开表态:“根据我们的政策,会有一些医疗特例,但是科尔的背伤并不适用于这种特例。”

NBA球员工会也曾经表示,他们会在2017年的劳资谈判中就此时和NBA进行商议。如今新的劳资协议已经出炉,丝毫未提解除大麻禁令的部分,这次商议的结果可想而知。其实从一开始球员工会的代表就应该知道,NBA可能会在薪水上让步,但是在违禁药物这方面,绝对不会让步。

在乔治-卡尔的新书中,卡尔表示NBA存在药品问题,并称好多球员在休赛期去海外是为了获得最新的药品。对于乔治-卡尔的言论,萧华马上做出回应:“我只能说我们的药检水平是目前最先进的,我没有理由怀疑有球员服用禁药。联盟对任何形式的服用禁药或者药品滥用都会提出指控,尤其是曝料人是一位名人堂级别的教练,我们将更加予以重视。我们会对此事进行彻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理由怀疑任何人。”

不能怪萧华风声鹤唳,实在是因为曾经的伤口太痛,以至于NBA根本就没法做到好了伤疤忘了痛。

近年来已有多人受罚

在重罚之下,NBA服用禁药的现象的确出现的不多,但是也有人未能逃过药检。在2010到2017年的这段时间内,联盟就有多人因违禁药品而被处以禁赛。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些被罚的球员。

2010年8月27日,当时效力于步行者的布兰登-拉什因为禁药问题被禁赛5场。

2011年1月27日,梅奥在药检中呈阳性,尽管时候他辩解是误服,依然被联盟禁赛10场。

2013年2月13日,魔术的土耳其球星特克格鲁由于药检呈阳性,被联盟禁赛20场。

2013年8月5日,开拓者的特雷尔-哈里斯由于违反联盟关于违禁药物的相关政策被禁赛5场。

2013年9月6日,J.R.史密斯由于未通过药检而被禁赛5场。

2014年3月31日,76人的摩尔特里由于违反联盟关于违禁药物的相关政策被禁赛5场。

2014年4月18日,灰熊后卫卡拉西斯由于服用禁药,被联盟禁赛20场。

2014年9月17日,掘金的希克森由于违反联盟关于违禁药物的相关政策被禁赛5场。

2015年1月16日,雄鹿中锋桑德斯由于服用禁药,被联盟禁赛10场。

2015年12月9日,当时效力于黄蜂的杰弗森由于违反禁药条例,被联盟禁赛5场。

2016年7月8日,雷霆小将麦克加里由于违反禁药条例,被联盟禁赛15场。

而在这之前,鸟人克里斯-安德森更是在自己职业生涯顶峰的时候由于涉及违禁药品,被联盟禁赛两年,虽然后来重返NBA,但是职业生涯几乎毁掉。

尽管看起来比较残酷,但只要能够保持NBA这一片净土不被污染,联盟所做的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文/嘟嘟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