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让两大MVP打下手 用这招竟比科比还像乔丹

腾讯体育3月9日讯 诺维茨基NBA生涯总得分突破30000分大关,建立在后仰跳投基础上的金鸡独立是诺维茨基成为30000分先生的杀招,在诺维茨基NBA生涯中,曾出现过一位同样精通后仰跳投的球员,那就是当年的小牛老大迈克尔-芬利,芬利的后仰跳投与众不同,与乔丹当年风格十分接近,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芬利的后仰跳投。

他让两大MVP打下手 用这招竟比科比还像乔丹

芬利的跳投十分精准

他这招比科比还像乔丹

芬利的NBA起点在太阳,那时候的芬利是运动天赋爆棚的飞人型控卫,进攻以突破为主,尤其喜欢扣篮,曾两次参加扣篮大赛。芬利爆发力惊人,腿上如同安装了弹簧,杀到禁区飞身而起如一道闪电劈向篮筐,打球颇有年轻时乔丹的风格。

在技术方面的转变,芬利是从加盟小牛后开始的。芬利在自己的进攻武器库中加入了跳投,尤其是后仰跳投。后仰跳投自乔丹练成夺冠神技后,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成为优秀得分后卫标配进攻招式,科比和卡特等名将都将后仰跳投练到炉火纯青,而芬利在这项技术上与科比他们大不相同。

科比的后仰跳投技术含量很高,尤其是在假动作虚晃方面堪称大师级,后仰幅度也比较大。科比在使用后仰跳投的时候,会有一个向后跳的动作,这是他与乔丹的一个很大区别,乔丹很多后仰跳投是垂直起跳然后再后仰,空中有一个明显的停留,这种动作对于弹跳高度和腰腹力量要求非常高。

芬利的后仰跳投更接近乔丹,他很少做假动作,而是能够原地转体干拔而起,在空中再形成后仰,他出色的弹跳高度和腰腹力量这时候就派上大用场,可以在腾空后继续完成动作,保持出手的稳定性。

两大MVP给他打下手

芬利个人状态的巅峰期在小牛,尤其与诺维茨基和纳什合作那段时间,他们组成了达拉斯三驾马车,将老尼尔森的跑轰战术执行得行云流水,芬利在小牛期间连续5个赛季场均得分20+,连续两年入选全明星。

他让两大MVP打下手 用这招竟比科比还像乔丹

曾经的小牛“三巨头”组合

那时候的芬利是小牛王牌球星,在诺维茨基崛起之前,芬利是球队首席得分手,诺维茨基和纳什两位未来MVP,都要给芬利打下手。芬利是诺维茨基和纳什的大哥,即便如今诺维茨基已经是30000分先生和小牛队史第一人,芬利仍可以用“当年我带领的那个孩子”来形容诺维茨基,这就是江湖地位。

芬利能够成为诺维茨基和纳什的带头大哥,并非靠资历而是靠实力。超强身体天赋和跳投技巧尤其是强悍的后仰跳投,令芬利在进攻端成为明星级攻击手。在小牛效力期间,芬利总计71场比赛得分30+。2002年11月27日,面对当时防守最凶悍的球队之一活塞,芬利砍下42分。“芬利能在任何情况下得分,他具备终结比赛的能力,”小牛主教练老尼尔森说。

芬利招牌技详解

后仰跳投的一个关键点是转身,乔丹的后仰跳投之所以强大,与他能够自如地左右转身有很大的关系,芬利也是如此。通常,芬利会背靠防守球员接球,这时候他会用背部感觉防守者的移动方向,当防守者在某一侧比较用力的时候,芬利就会向另一侧转身。

在转身腾空后仰之后,芬利会有一个向前踢的动作,这个动作首先能够让芬利的身体对准篮筐,令膝盖、肩膀和手腕形成一条直线。其次,这个踢腿动作,能够让芬利与防守者进一步拉开距离,可以有效避免封盖。

芬利的后仰跳投,跳投基本功是必要前提,两侧转身则是必不可少的技术条件,垂直起跳空中后仰则是身体天赋的展示,巧妙地利用踢腿动作创造空间,则是一整套动作中的小技巧但却有大作用。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让两大MVP打下手 用这招竟比科比还像乔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