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篮球史上最装逼的巨星 成就NBA唯一大满贯

伟大的巨星到底能不能成为伟大的教练或者总经理?“魔术师”约翰逊短暂当过湖人过渡主帅打出5胜11负后很有自知之明,再也不碰教鞭。“飞人”乔丹当奇才总经理留下了选水货状元夸梅·布朗的污点。

詹姆斯这些年总被誉为有做教练和总经理的天赋,被球迷戏称为詹教练或者詹总经理。但是他说了,他将来可不打算做教练,没有足够的耐心,连做自己儿子的教练都做不了。

球员、教练和总经理需要不同的天赋和智慧,詹姆斯从来不愿做没把握的事,不愿将自己的未来设定在教练或者总经理位置上。但是有一位巨星却做到了在三个位置上游刃有余,并都获得最佳。他就是拉里·伯德,当过MVP,获得过最佳教练和最佳总经理。不过,“大鸟”最近心里堵得很,看到马刺莱昂纳德如今打出MVP级别的表现,或许把肠子都悔青了,当初为什么要把他交易?

他是篮球史上最装逼的巨星 成就NBA唯一大满贯

伯德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射手

双雄对决永载史册

当年“大鸟”伯德归隐江湖,和他亦敌亦友的“魔术师”约翰逊感慨万千:“你对我撒过的惟一谎言是,你曾说以后还会有一个拉里·伯德。拉里,不会再有了,今后再也不会另外一个伯德了。”是的,NBA至今没有再出现另一个伯德。神奇的“大鸟”根本无法复制。

“大鸟”伯德是NBA史上最全能也是打球最精明的球员之一。他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跳得不高,跑得不快,但他练就了全能的身手。得分、传球、抢篮板、防守,伯德样样精通。他是NBA历史上最好的投手之一,敢于在三分大赛前戏言对手是来竞争第二名的,并且真的如愿夺冠。他身体素质平平,但职业生涯场均篮板达到10.0个。他传球功夫同样值得称道,职业生涯的场均助攻数达到6.3。此外,伯德还3次入选防守第二阵容。

1978年,“红衣主教”奥尔巴克做了一次赌博,他用首轮第六号选秀权,选中了印第安纳州大的伯德。当时的“大鸟”刚念完大三,有不少球队对他垂涎三尺,但是得知伯德和母亲约定准备再念一年大学后,这些球队纷纷收回了念头,可是,奥尔巴克仍然选择了伯德,宁愿等一年。1979年,拉里·伯德大学毕业,终于披上绿衫军战袍。

奥尔巴克的等待是值得的,伯德迅速成为凯尔特人的领军人物。1980年夏天,绿军得到麦克海尔和罗伯特·帕里什,球队在1980-81赛季一举杀进总决赛,并且以4比2夺得冠军。

总决赛MVP颁给了队友麦克斯维尔,但拉里·伯德却最难忘这次夺冠的经历。赛后的球队更衣室,伯德从奥尔巴克那里拿来了一根雪茄,点燃后深吸一口,袅袅轻烟弥漫四周,伯德笑着说:“我们是冠军了。”这是伯德第一次像奥尔巴克那样享受象征总冠军的胜利雪茄,他也爱上了这种意境。很多年后,拉里·伯德说:“我最难忘的是1981年那次夺冠,那是我的第一个总冠军,对于我的篮球生涯有着特别的意义。”

上世纪八十年代,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联袂上演了精彩的“黑白双雄对决”,他们3次在总决赛中碰面,伯德赢了1次。伯德职业生涯3次获得总冠军,3次获得常规赛MVP,2次获得总决赛MVP。

他是篮球史上最装逼的巨星 成就NBA唯一大满贯

伯德和魔术师

他被后人所熟知的另一光辉印记,就是他是垃圾话之王,是装逼到极致的巨星,让史上任何NBA球员都望尘莫及。他在全明星三分大赛前说别人是来争第二的,他喜欢提前告知对手自己要在哪个位置投绝杀球,他觉得比赛无聊时就换左手投篮。他的厉害之处就是装逼总能成功。

当教练率队杀进总决赛

这位超级巨星因为伤病在1992年退役,他将自己的球员时代献给了凯尔特人。退役之后,凯尔特人随即在球队管理层给他安排了一个特别助理的职务,拉里·伯德一干就是5个赛季。1997年夏天,印第安纳步行者向拉里·伯德发出了执教邀请。

那时候的步行者正经历一个小低潮,1996-97赛季,步行者只取得39胜43负无缘季后赛。“大鸟”欣然前往,成为家乡球队的主帅,他此前并没有当教练的经验,不过在他的率领下,步行者在常规赛取得58胜24负的战绩,在当时创造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菜鸟教头拉里·伯德竟然成为了当年的年度最佳教练。

当年季后赛,步行者先后淘汰骑士尼克斯,闯进东部决赛。那个赛季的公牛在冲击队史第二个三连冠,而公牛在季后赛遇到的最大麻烦就在东部决赛。两支球队真可谓是杀得难解难分,第七场比赛,公牛也只是以88比83险胜步行者。

“大鸟”的执教功力在菜鸟赛季就得到了充分体现。1998-99赛季,步行者又一次杀进东部决赛,但输给了创造黑八奇迹的尼克斯。

1999-2000赛季,拉里·伯德终于率领步行者从东部突围,杀进总决赛,但那时候的湖人“OK组合”如日中天,步行者在总决赛铩羽而归。尽管如此,拉里·伯德连续三个赛季至少将步行者带进东部决赛已经非常了不起。但拉里·伯德选择了交出帅位,当初伯德加盟步行者,就已经和球队约定,执教时间不会多于3年。

很遗憾,伯德就当了3个赛季的NBA主教练,没有更多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不过,他从NBA常规赛MVP转型当NBA主帅获得最佳教练,已经是NBA史上第一人。

管理球队也收获最佳

伯德在2003年成为步行者总裁,负责球队的篮球运营,他又开始挑战自己的另一个极限。不知道是不是“大鸟”的运气好,还是他真的很有天分。他掌握步行者篮球运营的第一个赛季,球队打出61胜21负的佳绩,创造球队历史上最佳战绩,当年步行者还杀进了东部决赛,2比4输给了后来夺得冠军的活塞

那支步行者原本有着光明的前途,阵中拥有雷吉·米勒、小奥尼尔、阿泰斯特、斯蒂芬·杰克逊、汀斯利等悍将。但是2004-05赛季的奥本山宫事件毁掉了步行者,也毁掉了伯德的一番心血。雷吉·米勒退役,阿泰斯特似乎有了阴影,状态下降,步行者只能拆散阵容,将他送走。

随后的步行者陷入低谷,从2006-07赛季到2009-10赛季,步行者均无缘季后赛。“大鸟”伯德继续默默打造着步行者,终于在2011-12赛季获得回报,球队在缩水赛季打出42胜24负的战绩,他获得了年度总经理荣誉。

“大鸟”又一次提高了超级巨星转型当教练和总经理的最高标准,他是史上唯一能实现NBA最有价值球员、最佳教练和最佳总经理大满贯的人物。

此时,伯德玩了一次急流勇退,在2012年夏天,他宣布因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步行者总裁。不过在2013年夏天,伯德身体康复,又重新回到步行者总裁职位。步行者在2013-14赛季连续第二年杀进东部决赛。

他是篮球史上最装逼的巨星 成就NBA唯一大满贯

保罗乔治和伯德出席发布会

伯德是一位优秀的总经理,不过他也有让自己非常后悔的操作。他曾经承认自己当年对德安德烈·乔丹看走眼,原本以为小乔丹是傻大个,除了身体好一无是处,没想到小乔丹成为了全明星中锋。不过,当年选秀大会错过小乔丹的球队太多,伯德还可以自我安慰。伯德最后悔的操作或许要数2011年用莱昂纳德交易乔治·希尔了。

送走莱昂纳德终成输家

时光回到2011年选秀大会前,有多支球队和马刺进行了接触,其中包括步行者,他们想要马刺控卫乔治·希尔。

步行者对乔治·希尔倾心已久了,早在马刺2008年选秀大会选中希尔时,步行者就对其产生了兴趣。希尔的家乡就在印第安纳波利斯。2010年选秀大会,步行者曾经有过用选秀权交易希尔的打算,但是他们等到了自己想要的保罗·乔治,就放弃了交易计划。

2011年夏天的步行者非常需要一名控卫,他们的目标就是乔治·希尔。马刺方面则盯上了来自圣迭戈州大的新秀莱昂纳德。莱昂纳德有着超强的身体素质,有一双罕见的大手,还有超长的臂展。莱昂纳德当年的选秀预估一度到了前十,但是他在试训时暴露了投篮差、运球能力差的严重缺陷,影响了他的选秀行情。

2011年选秀大会,莱昂纳德的选秀顺位不断下降,最终掉到第15顺位被步行者选中。这时候,马刺与步行者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易探讨。在篮球运营操作方面,伯德还是不如马刺的波波维奇以及布福德老练。波波维奇一再强调乔治·希尔是他最喜爱的弟子之一,就这么出让需要得到更多的回报,他和布福德一唱一和,不仅从步行者得到莱昂纳德,还得到了两位欧洲球员戴维斯·贝坦斯以及埃拉泽姆·洛贝克的签约权。

步行者其实也是对莱昂纳德有一定兴趣的,尽管球队当时拥有保罗·乔治和格兰杰。不过,那时候的步行者又确实很想要一名可靠的控卫。在交易完成后,伯德这样表示:“得到希尔是我们很重要的一步,尽管我们知道,我们为此放弃了那个年轻人,我本来就要选他的,他将成为非常非常好的球员,”伯德这样表示。

乔治·希尔在步行者当了5个赛季的首发控卫,为步行者两次打进东部决赛立下功劳。不过,步行者失去的却是一位未来的MVP球员。莱昂纳德在2014年获得总决赛MVP,过去两个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这个赛季成为常规赛MVP的热门人选。至于乔治·希尔,已经被步行者交易到爵士

用莱昂纳德换乔治·希尔,曾经被认为是双赢,但是现在看来,步行者是输家。按照伯德的说法,即使马刺当初不和步行者交易,他也会在第15顺位选莱昂纳德。如果步行者留着莱昂纳德,那么他和保罗·乔治一起成长,步行者或许会取得更大的成就。现在莱昂纳德打得越出色,或许伯德心里的悔意就要加深一分。(浮香依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