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电影之《单挑》:阿伦主演 圈内地位最高

腾讯体育2月27日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正式开始。说起电影,许多NBA球星都曾参演过大片。在这之中,最出名的一部便是由前NBA巨星雷-阿伦和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共同主演的篮球题材影片《单挑》。这部电影讲述了美国非裔人士的真实世界,剧情十分简单,但内核却是如此深沉。与其说是一部电影,更不如说是一部活生生的纪录片。

篮球电影之《单挑》:阿伦主演 圈内地位最高

雷阿伦曾主演《单挑》

杀人犯老爸为减刑与典狱长做交易

电影原名“HeGotGame”,中文译名为单挑。电影拍摄于1998年,由美国著名的黑人导演斯派克-李执导,制作成本2500万美元,首周票房761万美元,位列当时全美第一,最终票房为2155万美元。

雷-阿伦饰演的耶稣是全国有名的高中篮球明星,但他的家庭却像许多NBA球星一样不太完美,他的母亲在一场家庭暴力中被父亲(丹泽尔-华盛顿饰)误杀,父亲杰克因此锒铛入狱。耶稣多年来独自抚养妹妹成人,并凭自己的努力在纽约康尼岛打出了名气,成为全国多所大学追逐的目标。

耶稣的篮球生涯刚刚起步,他的父亲却突然接到一纸假释令,条件是他必须说服耶稣与州长的母校大州大学签约。但是,耶稣一开始并不能原谅自己的父亲,并拒绝与他见面或者交流。随着签约截止日的临近,耶稣身边的每个人都被各大学或者是NBA的经纪人收买,都想从耶稣身上分一杯羹,这让他很困扰。

就在这时,父亲提出要和儿子单挑,如果父亲赢了,那儿子就必须和大州大学签约。年过中旬的父亲早已不是儿子的对手,耶稣11-5干净利落地战胜了父亲。但在单挑的过程中,耶稣发现自己内心深处还是很爱父亲的,因为正是父亲将他引上了篮球这条道路。最终,他选择帮父亲一把,签约了大州大学。

马布里艾弗森拒绝试镜阿伦临危受命

1997年夏天,雷-阿伦刚刚度过了自己的新秀赛季,那时的他年仅22岁。他所效力的雄鹿没有进入季后赛,所以他的假期时间很长。在对阵纽约尼克斯的客场比赛结束后,斯派克-李找到了阿伦,询问他是否愿意为自己的一部电影试镜,阿伦当时就答应了。

但据斯派克-李本人透露,雷-阿伦并不是他选角时第一个找的NBA球员。李曾经找到过马布里,希望他能出演这部电影,因为马布里和主人公的经历非常相似。影片中的高中——林肯高中正是马布里的母校,而且影片虚构的大州大学借用的正是马布里的大学母校——乔治亚理工的场地。和主人公耶稣一样,马布里也有个身材矮小的表弟特尔费尔。

但马布里因为拒绝为斯派克-李试镜而无缘这个角色,艾弗森也因为同样的理由拒绝了斯派克-李。除了这两位在街头极负盛名的球星外,斯派克-李还找到过科比,但科比那个夏天正沉浸在季后赛输给爵士的痛苦之中,他对李说:“谢谢,但是,不了,这个夏天对我太重要了。”

正是因为这几位96黄金一代成员的拒绝,斯派克-李最终选择了雷-阿伦。斯派克-李曾被问到为什么非要找一个NBA球员,他说篮球电影不像其他运动题材电影,篮球题材必须由专业的人来演,因为每个动作都是实打实的。这也是他挑选阿伦的另一个原因,阿伦很年轻,能够演华盛顿的儿子,而且球技也很棒。

影片拍摄完毕之后,斯派克-李高度赞扬了阿伦的职业精神,他透露阿伦在电影拍摄期间不仅努力提高演技,还没有错过任何关于表演的学习机会,同时还在提高自己篮球上的技术。雷-阿伦自己也说:“我想成为一个你们之前不认识,但一出场就惊艳全场的人,让你们不会看到后说‘这个演技很一般啊……’。”

正是通过这部影片,雷-阿伦逐渐变得有名气起来。在军营里长大的他没有沾染上90年代的恶习,他说自己不希望变成酒鬼或是瘾君子,只希望大家通过他的比赛来评判他。谈到为何接拍这部电影时,阿伦说:“我挤出了时间,因为不想留下遗憾。”

实际上,阿伦本人虽然不像主人公一样在街头长大,但对自己严苛的要求这一点却和主人公十分相似,这也是他今后成功的一大原因。阿伦说虽然他也听说唱,戴金链子,但是他明白该做什么来让自己坚定目标。他说:“我想要进入NBA全明星。这不意味着我就不去玩,但我有了想要达到的目标。我进入了NBA,但我没有满足。我明白什么时间该出去,什么时间该待在家里。”

影片中出现了很多乔丹系列的篮球鞋,但雷-阿伦本人透露,他是进入联盟之后才拥有第一双乔丹鞋的,在之前他从没遇到过乔丹本人。本片中出现的一双元年乔13熊猫配色也成为了市场上稀有的抢手货,另一双雷-阿伦穿的黑喷也成为了经典款。

除此之外,在这部影片客串的NBA球星数不胜数,这都归功于斯派克-李和NBA的紧密联系。众所周知,斯派克-李是纽约尼克斯的铁杆粉丝,常年在麦迪逊花园球馆的场边贵宾席观看比赛。他邀请到客串这部电影的都是当时的顶级球星,包括迈克尔-乔丹、雷吉-米勒、沙奎尔-奥尼尔等等。除此之外,像时任超音速主帅乔治-卡尔、时任凯尔特人主帅里克-皮蒂诺、评论员比尔-沃顿,以及NCAA的几所大学主帅都在这部影片中出镜过。

阿伦演技受到一致认可考虑过拍续集

影片上映之后,超过80%的影迷都给予了正面的评价,而剩下的20%也是因为影片时间过长这些技术原因不太满意。几乎没人对剧情有任何不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这部电影的成功。美国第一影评人RogerEbert认为这是斯派克-李继《MalcolmX》之后最棒的一部电影,他为斯派克-李走出同题材电影的束缚而鼓掌。

作为黑人影帝,丹泽尔-华盛顿的演技自不必多谈,雷-阿伦的银幕处子秀则让很多人出乎意料。RogerEbert表示雷-阿伦是少数会演戏的运动员。在被问到是否后悔远离了演艺生涯时,雷阿伦淡淡地回答说:“我那会要么远离演艺生涯,要么远离篮球生涯。”在2014年,阿伦和斯派克-李还就拍续集的事情讨论过,但双方认为如果不如第一部精彩,那还不如不拍。

从奖项上来看,这部电影囊获了美国黑人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配乐5个奖项的提名;在美国有色人种影像奖也获得了3项提名;值得一提的是,雷-阿伦在1999年MTV电影奖的最佳突破男演员奖项中也获得了提名,这说明他的演技已经得到了演艺圈的认可。

简单剧情反映真实黑人世界揭露人性丑恶

本片最精彩的一段就是一位资深经纪人邀请雷-阿伦去他的家里参观,给他看豪宅、跑车,名表,并告诉他:“金表,银表都省省吧,白金加钻石才是NBA的范儿。”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的确,许多球星进入NBA之后就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逐渐陨落。

影片中耶稣的好朋友告诉他,为什么有些黑人球员在有钱之后就开始变了。首先他们要跨越的就是毒品这一关,联盟中一度传出有球员毫不避讳地在更衣室里抽大麻,这就是现实。然后就是酒精,因为酗酒,多少球星就此告别了联盟,由于美国允许合法持枪,许多人在酒后一时冲动犯了大错。阿里纳斯就曾和队友在更衣室里拔枪相对,一旦没控制住,后果将不堪设想。最后一关就是女人,有多少球星就是毁在了女人手里,奥多姆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这也是这部电影的好看之处,因为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暗藏着一个血淋林的教训。

在这部影片中,同样出现了许多正面的例子,比如从纽约康尼岛走出来的篮球巨星,中国球迷熟知的“马政委”马布里;比如曾经被人称为“黑耶稣”的厄尔-门罗,影片主人公的名字就是从门罗的外号得来。而在拍完这部影片之后,雷-阿伦也有了自己的外号,正是他在剧中的名字“耶稣”。在2013年热火的一场比赛中,热火全队球衣的背后都印着他们的绰号,阿伦选择的就是自己在这部电影中的名字“Shuttlesworth”。

不得不说,斯派克-李在解读美国非裔人士的内心方面的确有他独到之处,电影中的每个角色都是有血有肉的。他用最纽约的方式拍出了最纽约的故事,也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了纽约的篮球文化。再加上斯派克-李与NBA这么多年的感情,他对球员签约背后的细腻把握也深入人心。

最后一幕,父亲把球从监狱里扔出,镜头给到了在大学篮球场上独自训练的儿子,他接到了父亲的篮球,就像小时候一样,耶稣露出了笑容。对我们来说,这个镜头也许有些做作,但对那些挣扎在美国社会底层,拥有篮球梦的年轻一代和他们的父亲来说,这一幕又是何等亲切。父亲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诫儿子:坚持自己的信仰,永远保持希望,每天努力奋斗,就能实现自己的美国梦。这也许是斯派克-李导演真正想告诉我们的吧。

(栗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篮球电影之《单挑》:阿伦主演 圈内地位最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