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詹皇背后最大功臣 天才总经理三年打造豪阵

腾讯体育2月26日讯 骑士又成功了,德隆-威廉姆斯已经承诺,将与克里夫兰签约。在得到科沃尔后,卫冕冠军又完美补强了球队的软肋。勇士得到杜兰特,固然组建起来了超强的巨头阵,但骑士却毫不逊色,他们正一点一点的,努力提升球队的实力。而这其中的最大功臣,无疑是总经理大卫-格里芬

他是詹皇背后最大功臣 天才总经理三年打造豪阵

大卫-格里芬打造骑士豪阵

年轻的总经理

从年龄来看,1973年出生的格里芬,不是那种资历深厚的家伙。甚至可以说,他有些缺乏人脉。格里芬并非球员出身,甚至没打过篮球。早在1993年,他就以实习生身份加入太阳,2年后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毕业。在为太阳他整整工作了17年,从媒体关系部门到录像制作、球探报告以及数据分析,各种工作都干了一遍。之后格里芬先后在人事副总经理,球员人事主管,球员人事助理与篮球运营部助理等职位上任职,几乎把球队转了个遍。2007年,格里芬成为篮球运营部高级副总裁,后于2010年离任。

2010年,格里芬转投骑士,被任命为篮球运营部副总裁。当时的骑士,詹姆斯刚转投热火,球队百废待兴。尽管吉尔伯特一度放下狠话,“骑士会比詹姆斯更早拿到总冠军。”但结局却是无比惨淡。骑士虽然先后抽中三个状元签,但球队仍在乐透区挣扎。

他是詹皇背后最大功臣 天才总经理三年打造豪阵

骑士三巨头

到了2014年2月6日,机会从天而降,骑士宣布解雇原总经理格兰特,提拔大卫-格里芬作为球队新任总经理。而他上任后的第一笔交易,便是用克拉克与希姆斯,交易得到76人的中锋霍伊斯。这笔交易倒是中规中矩,并无特别稀奇之处。然而在同一年夏天,格里芬做成了两笔大买卖————先是迎回詹姆斯,紧跟着用维金斯与本内特作为筹码,得到乐福。三巨头的体系,就此搭建起来。

之于格里芬而言,在41岁的那一年,他亲手搭建起了一支超级强队。

优秀的操作手腕

构建三巨头后,格里芬又接连出击,分别签下了马里昂、米勒、琼斯与海伍德。球迷戏称,詹经理干得真棒。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格里芬在2014年夏天的一连串交易,堪称妙笔生花,也令老板吉尔伯特感到非常满意。

“没人比格里芬做得更好了,他为球队带来一种文化与灵魂,毫无疑问,他应该获得年度最佳总经理的荣誉。”老板的这番言论过后,格里芬在赛季中期又接连出击,他先冒险从尼克斯得到了JR香珀特,其中JR在尼克斯的表现简直堪称负资产,但到了骑士后,却成为球队的重要拼图。此外格里芬还引进了莫兹戈夫,俄罗斯人为球队提供了护筐保障。尽管2014-15赛季,打入总决赛的骑士未能击败勇士,但到了2016年,骑士与格里芬,双双扬眉吐气。

因为骑士夺冠了。

香珀特与JR成为骑士重要的夺冠拼图

格里芬的操作手腕堪称神奇。2015年夏天,格里芬先与乐福续下5年1.1亿的合同,紧跟着4年4000万留下香珀特。至于那一年,格里芬最具争议的操作,莫过于5年8200万与汤普森续约。当时舆论哗然,这么一笔钱,续了这么个玩意儿?格里芬该不是詹姆斯的跟班吧。只是一年过后,吃瓜群众方才发现,5年8200万搞定汤普森,已经很便宜了。

赛季中期,格里芬又完成交易,球队送出瓦莱乔,康宁汉姆,以及2018年首轮选秀权,通过三方交易得到弗莱。这笔交易,不仅为乐福找到了一位合格的替补,同时如今的弗莱,已然成为骑士不可或缺的重要球员。事实上去年骑士能够夺冠,弗莱战功赫赫。

顺带再多说一句,格里芬还是泰伦-卢的伯乐,在炒掉原先的主帅布拉特后,骑士扶正了助教泰伦-卢。对于自己的“贵人”,卢指导也是赞不绝口。

“我们有格里芬把控全局,相信他可以把事情做的很好,这家伙总能化腐朽为神奇。”

泰伦-卢说的一点儿都不错,在无法交易2020年前的首轮选秀权,2021年前的次轮选秀权等诸多不利条件的束缚下,格里芬闪转腾挪,硬是在螺丝壳里做出了道场。他先是用2017年的首轮选秀权,从开拓者换回本来属于自己的2018年首轮选秀权,成功避开了“一支球队不能连续两年交易掉首轮”的规则,紧跟着,格里芬便用2019年的首轮选秀权,换来了老鹰神射手科沃尔。这一连串的操作,令人眼花缭乱,至于“周董”的表现如何,骑士球迷就偷着乐吧。

此外由于清理掉了小莫与邓利维,格里芬还为老板省下了600万工资与奢侈税。对于交税沉重的骑士来说,显然是意外之喜了。

“我需要一位控卫。”在得到科沃尔后,詹姆斯依旧不满足,这一言论,在当时引发轩然大波,巴克利更是一顿狂喷。所有人都认为,格里芬会尽快签下一位控卫,来满足詹姆斯的要求,比如查莫斯,比如杰克,甚至史蒂芬森。但格里芬却一直按兵不动,他在等,等待交易截止期前,是否能有捡漏的机会。果不其然,小牛裁掉了德隆,格里芬顺势笑纳。小胖行将年满33岁,还不到老朽无用的地步,以一个老将底薪将他签下,实在是再划算不过的买卖了。

老板的鼎力支持

“我希望尽可能赢得更多总冠军,大卫也是同样的想法。他把球队带来到总冠军的高度,我们必须给予他足够的尊重。”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称赞自己的总经理。是的,通过格里芬的妙笔生花,如今的骑士完全可以在季后赛里摆出欧文、JR、詹姆斯、乐福与汤普森的首发,以及德隆、科沃尔、香珀特、杰弗森与弗莱的替补。同时别忘了,传闻正在与76人谈买断的博古特,也有可能会选择加盟骑士……

2014年上任前,格里芬接手的是一支糟糕透顶的球队。时至如今,他打造了一支阵容豪华,主力与替补都十分强大的超级劲旅。这其中,既有格里芬自己的功劳,也离不开老板吉尔伯特的鼎力支持。想象一下,若没有吉尔伯特几乎无限量提供“弹药”,格里芬想做出这样的成就,也是断然没有可能的。别忘了,今年的吉尔伯特在需要缴纳4000万奢侈税的情况下,仍给予格里芬“随意操作,不必在意奢侈税”的指示。

这一层面来讲,詹姆斯是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位睿智的总经理,遇到了一位鼎力支持球队,无视巨额亏损的老板。这些支撑在背后的力量,也是如今骑士保持强盛的原因所在。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是詹皇背后最大功臣 天才总经理三年打造豪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