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了邓肯 再见了我们沉默而又躁动的青春

腾讯体育12月19日讯 2008年11月7日,一场普通的常规赛,圣安东尼奥马刺面对迈阿密热火,打得荒腔走板,场面一塌糊涂。

格雷格-波波维奇,马刺队主教练,叫了一次暂停,他冷冷地看着逐一走下球场的球员,他们坐在板凳上,都低着头,做出擦汗的动作,或者不自然地目光转向其他方向。

波波维奇的口气略带讽刺:“你们都XX是谁啊?”

有一个人坐正了,抬起头,用宣告员的标准口气,认真回答:“蒂姆·邓肯,身高6英尺11英寸,21号,来自维克森林大学,在联盟打了11个赛季。”

这就是邓肯,在沉默中,带来一丝骚动,又在骚动中,走向沉默,贯穿、描述了我们的青春,然后,他抽身离去——2016年12月19日,这个在我们的视野中出现了19个年头的超级球星,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球衣退役,以一个特定的仪式与我们告别。

我们抬头,那是刻印在我们脑海中的21号球衣;我们低头,那是我们逝去的、沉默而又骚动的青春。

再见了邓肯 再见了我们沉默而又躁动的青春

我们看到的,到底是哪个邓肯?

人们说,他是所向披靡的王者。他在总决赛中轰下过准四双,从1997年走进圣安东尼开始,连续13个赛季砍下20+10,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马刺凌驾诸强之上,因为他们有邓肯——1999年总决赛第五场,马刺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击败尼克斯,4比1拿到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波波维奇,在过道中与尼克斯主教练杰夫-范甘迪拥抱,在他的耳边说,“我和你的区别,在于我有邓肯。”

奥尼尔送给邓肯一个绰号,“大基本功(Big Fundamental )”,记者们把邓肯称为“兵器库(Man of Many Moves)”,他被视为NBA内线的教科书,当然,邓肯并不认同这一点,“别看我有2米11,但我其实是一个控卫”。

在他的巅峰时代,他还有另一个不那么出名的绰号,慈世平说他是一个真正的“恶棍”,“我记得有一次,加内特不停地辱骂、推搡他,但他无动于衷,他只是打爆了加内特,赢得了不止一个总冠军。你明白吗?这才是真正的枭雄。每个人都会暴露自己的情绪,颜扣他人之后尖叫、得意洋洋,但蒂姆……他就是一个恶棍”。

但在骚动中,他是沉默的。

人们又说,他是团队中一块拼图。他为队友做挡拆,在球场两端来回空跑不出怨言,在防守端拼尽全力,他留下了遗憾,在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错失近在咫尺的上篮,意识到要丢掉总冠军,痛击地板之后,又立刻站起来防守,上演了一出英雄迟暮;他也有完美的救赎,2014年总决赛拿到总冠军,却让出焦点,将奖杯送到队友手中,露出微笑,扮演着一个幕后英雄。

他给自己取了一个绰号,“叫我粘合剂球员吧,”邓肯说,“我喜欢这个称呼。”

19年的职业生涯,邓肯走过了两段截然不同的人生。有些超级球星,享受前一段人生,辉煌灿烂,直到离去的那一刻,依然没有改变;有些角色球员,拥有后一段人生,隐忍牺牲,成为正餐后的甜点。这两种球员的人生,像平行线般前进,因为骄傲与尊严,超级球星拒绝成为其他人的点缀;因为能力与天赋,角色球员无法担当王者的重任。

只有邓肯,没有任何征兆、犹豫,在人生的道路上突然转向另一个方向,以同样的速度前行。然后,他挥手告别,留给我们同一个身影。

我们看到的邓肯,未必能与记忆中的他完美吻合,但都是真实的。

再见了邓肯 再见了我们沉默而又躁动的青春

我们怀念的,到底是哪个邓肯?

他是战争之神,让我们内心骚动。用他的数据,用他的荣誉,用他的总冠军,点燃我们心中的火。那些伟大的数据与荣耀,有些是他所追求的,比如5个总冠军戒指,“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赢球,都是为了总冠军”;有些是他不那么在意的,比如2个常规MVP、3个总决赛MVP,“队里的每个家伙都非常拼命,所以他们都是MVP”。

他又是喜剧之王,“欺骗”过年轻人,2007年总决赛率领马刺横扫骑士,邓肯拥抱当时只有22岁的詹姆斯,耳语,“未来是你的”。然后又在2013、2014年再度杀入总决赛,两次与处于热火队的詹姆斯对决,并且在2014年完成复仇,拿到了他的第5个总冠军;但他又征服了詹姆斯,听到他退役的消息,在社交网站上,詹姆斯并不掩饰他对邓肯的崇拜:“这种年复一年的持久度无人比拟,作为一个斗士,能与你对决是一种特殊待遇。在我们的运动中,职业精神往往会被忽视,但我知道应该从哪儿追求这种精神,那就是你。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向蒂姆-邓肯致敬!”

他还是沉默之星。除了比赛,他从来不处于舞台的中央,或者说,他刻意回避了主角的待遇,他引发了我们心目中的骚动,然后,躲在一旁,沉默不语。他完全没有主角的觉悟,努力扮演一个配角,耐心地听着波波维奇着调或不着调的批评乃至怒骂。每一个人新人在马刺的第一课,就是观看波波维奇痛斥邓肯,“如果蒂姆这样的MVP都必须忍受波波维奇,他们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他还逃避球迷、赞助商们的追逐,他说:“我也可以变得平易近人,让每个人都喜欢我;我可以敞开我的生活,得到更多的赞助合同,但这对我有什么帮助呢?”

我们曾经以为,这个沉默的人会在退役后迅速被遗忘,就像我们急于摆脱青春的骚动,但我们发现自己错了,他走得越远,我们越想靠近他——退役后的邓肯,到底在做什么呢?

有些不经意的动作,有些随口而出的话,突然会让我们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想起他的身影。

帕克一边傲娇地说着邓肯“坏话”,“新秀赛季他从来不和我说话”,一边在与德维恩-戴德蒙玩了一次空接之后说:“上一次在我送出空接后,能够跳那么高够着球的人,叫蒂姆-邓肯。”

被他“摸秃”了的吉诺比利,仍然怀念着他的“动手动脚”:“什么时候蒂姆要回来了,就把这退役的球衣拿下来,给他穿上。”

我们怀念的邓肯,像一瓶珍藏的红酒,时间越长越醇美,但都是真实的。

再见了邓肯 再见了我们沉默而又躁动的青春

我们告别的,到底是哪个邓肯?

他在沉默中演绎骚动,又在骚动中陷入沉默,像我们的青春,不可捉摸,有过苦,有过痛,到了最后,全都变成美好的回忆。

12月19日,马刺的21号球衣,缓缓升向AT&T中心的上空,这个特定的仪式,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邓肯的与众不同——球衣退役仪式,不是常见的中场休息期间,而是安排到了比赛结束之后。他努力减弱自己的影响力,将球队的利益放在一切之上。

但很多人的人生,还是因为他而改变。

他改变了马刺——波波维奇,历史上最好的主教练之一,每一次绕着自家的房子转悠一圈,都会告诉自己的妻子,“快感谢蒂姆!”R.C.布福德,马刺队总经理,在记者面前毫不掩饰自己的幸运与荣耀:“是的,这20年,我们都在为蒂姆工作”。莱昂纳德,圣安东尼奥的新招牌,在邓肯离去的这个赛季,怅然若失,“他是我们的老大哥,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切,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为我们留下了传统”。

他改变了联盟——马刺与他的成功,是每一个小市场球队的信心来源;每一个超级球星愿意为队友做出牺牲,都会提到邓肯的名字;从已经退役的奥尼尔,到刚进联盟的唐斯、恩比德,都不止一次地谈到了从邓肯身上学到了很多。“他对篮球的理解,他对比赛的态度,他对城市的忠诚,都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

他改变了我们——八零后眼里的邓肯,是老派的,他们从邓肯那儿看到了“传统、保守与坚持”。《体育画报》的记者克里斯-巴尔德曾经在推特上询问他的粉丝,“为什么你们喜爱邓肯”,只有来自加拿大、克利夫兰与纽约的三位球迷给出了他想要的答案,“在邓肯的身上,他们看到了自己”,“他们认为邓肯传统、保守而且内向,每天都按时上下班回家”。而在关键时刻,他像八零后心目中传统英雄那样站出来,拯救世界,就像2014年总决赛之前,一向低调的邓肯,通过记者向热火球员发出战斗檄文,“这一次我们不会搞砸了”。

九零后眼里的邓肯,是新潮的。他们从邓肯那儿看到了“幽默、风趣与自嘲”。他们不断地描述各种与邓肯有关的趣闻,将他视为一个天生的段子手——摸秃吉诺比利,恶搞帕克,以及“欺骗詹姆斯”。他会穿一件古怪的T恤,上面印有“三个人中,有四个人数学不好”,他会故作严肃地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看着身边的人乐不可支却仍然摆出一副严肃的脸。

1999年,作为心理学学士的邓肯,受《Sports Magazine》邀请,亲笔写了一篇《蒂姆-邓肯的心理学分析》,在文章中,他不止一次地提到了人生苦短,“有时候往往可以一脸严肃地去搞一些好笑的恶作剧”,并且调侃自己是NBA裆下被击打最多的球员,“大卫-罗宾逊,不止一次在训练中击中了我的……好吧,按照你们的说法,腹股沟”。

但到了最后,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赢球,“篮球对我而言,不只是体育,他是一项脑力与体力兼顾的运动”。

再见了邓肯 再见了我们沉默而又躁动的青春

将我们每个人看到、怀念的、沉默而又骚动的邓肯结合在一起,就是真实的邓肯,就是AT&T中心上空的21号,就是划过指缝的岁月流沙,就是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让我们与最真实的邓肯告别,让我们与绚丽多姿的青春告别。

波波维奇说:“希望到他球衣退役的时候,我会没事。希望我不会流下眼泪。”

再见,21号,我们不哭。

(文/潘谨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再见了邓肯 再见了我们沉默而又躁动的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