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教练最恨的球员 38岁仍能防死巅峰詹姆斯

文/浮香依旧

在球员时代他是最好的传球大师之一,快攻长传追魂索命。他才华出众,不仅擅长传球,还是防守专家,竟然能在38岁年纪单防比自己高10厘米的詹姆斯,为球队夺冠立下大功。

他是一名超级教练杀手,执教他的教练必须命硬,否则倒霉的就是自己。这位奇男子在结束球员生涯时又完美转身,变成一位教练,竟然也干得风生水起。他就是贾森·基德,一个无论做什么都游刃有余的男人。

他是传球大师,快攻长传无人比

有些NBA球星是体系型球星,只会在某种体系下才会散发光彩,一旦离开适合自己的体系就黯然失色。也有些球星可以适应任何体系,因为他是全才,到哪里都能发光发热。贾森·基德就是全才,他是1994年榜眼秀,菜鸟赛季他与格兰特·希尔一同当选最佳新秀。第二个赛季,基德已经成为全明星球员。

他是一位天才控卫,有着出色的传球视野,他的传球技艺炉火纯青,总能在最恰当的时候将球传到最合适的位置。基德职业生涯有5次加冕助攻王,整个职业生涯助攻数达到12091次,排名历史第二,仅次于约翰·斯托克顿。基德将“魔术师”约翰逊、纳什、佩顿、“大O”罗伯特森等传奇控卫都甩在了身后。

基德的职业生涯在小牛起步,曾经的“达拉斯三J”基德、马什本、吉姆·杰克逊给了球队很大希望,可惜他们三人并不团结,反而是矛盾重重,导致小牛一怒之下将他们全部清洗。

基德在1996-97赛季中期加盟太阳,在那里他逐渐进入职业生涯巅峰期。1998-99赛季到2000-01赛季,基德连续3个赛季加冕助攻王。1999年夏天,太阳引进了“便士”哈达威。两位天才控卫在菲尼克斯聚首,太阳队将这对组合命名为“后场2000(BackCourt 2000)”。

他是教练最恨的球员 38岁仍能防死巅峰詹姆斯

太阳时期的基德

只可惜“便士”哈达威来到太阳的时候已经膝伤严重,这对组合联手第一个赛季打进西部半决赛,那是他们最美好的回忆。第二个赛季,哈达威就动了手术。所谓的“后场2000”只是一个易碎的肥皂泡。2001年夏天,太阳队将基德送到了篮网,换回了马布里。基德和哈达威只合作和短短两个赛季便分道扬镳。

基德在篮网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他加盟篮网的第一个赛季,就和肯扬·马丁、杰弗森和范霍恩等人一起将篮网带进了总决赛,但很遗憾的是篮网在总决赛中0比4被湖人横扫。2002-03赛季,基德打出场均18.7分和8.9次助攻的数据。“快攻三人组”基德、马丁和杰弗森犀利无比,篮网又一次杀进了总决赛,但2比4倒在了马刺脚下。

篮网的快攻是那个时代NBA的一道风景线,而基德是快攻的发动机,他天生是发动快攻的高手。当对手投篮不进,自己或者队友抢下篮板,基德的脑子里立即会勾勒出一套进攻尽快将球传到前场的方案。“也许我需要考虑100种事情,但是我需要在2秒的时间内完成,我首先要得到球,第二要观察队友的位置和防守者的位置,想好该如何将球传到前场最为妥当,”基德说,“事实上在我观察队友的过程中,方案就已经在我的脑中闪现。”基德将自己策动快攻形容成本能反应,因为他从小就喜欢这样做,喜欢看到队友轻松下完快攻后露出愉快的笑容。

他是防守专家,防詹夺冠威名扬

只不过,基德在篮网虽然两进总决赛,却没能实现冠军梦。2003年基德差一点加盟马刺,他犹豫了一阵之后还是决定回到篮网。如果当年去了马刺,也许他可以早几年夺得冠军,甚至是拿到多个冠军。

他是教练最恨的球员 38岁仍能防死巅峰詹姆斯

基德与邓肯在总决赛相遇

2003年的基德或许还没有那么迫切想要总冠军,但是随着他逐渐老去,心中越发渴望获得总冠军,他开始闹腾着要离开篮网。2007-08赛季,篮网将基德送去小牛,换回德文·哈里斯等人。基德的速度越来越慢,但是小牛老板库班知道,并不是速度快就能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基德虽老,但是他的传球尤其是长传可以让比赛变得简单许多。

基德参加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詹姆斯对这位老将的传球能力钦佩不已。“我不知道基德是怎样做到的,如果硬要我解释,那么我只能说他就像是先知,”詹姆斯说。他还曾经表示,自己非常渴望和基德在NBA赛场上也成为队友,但是命运弄人,他们没有在NBA成为队友,而且詹姆斯还在总决赛中被基德所在的小牛击败。

2010-11赛季,基德又一次站在了总决赛的赛场上,面对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小牛并不被外界看好,总决赛第一战,小牛输给热火,基德没有失去信心,他表示球队还有提升的空间,需要多打快攻,趁着热火还没形成防守阵型就完成进攻。“我们的防守没有问题,但我们需要像以往一样打出流畅的快攻,”基德说。随后的比赛中,小牛的进攻大有起色,并且以4比2击败热火,基德终于圆了总冠军梦想。

他是教练最恨的球员 38岁仍能防死巅峰詹姆斯

2011年总决赛,基德单防詹姆斯

在那一年的总决赛,基德还展现了老辣的防守功夫。2011年基德已经38岁了,他身高只有1米93,詹姆斯则是处在当打之年,有着2米03的身高。但是这个老家伙在2011年总决赛成为了小牛防守詹姆斯的重要棋子之一,他与马里昂史蒂文森轮番防守詹姆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很少有人能把一对一防守做得这么漂亮,他就是其中之一,”主帅卡莱尔这样表示。事实上,那年的季后赛,基德在西部半决赛防过科比,西部决赛防过杜兰特。这个老家伙为了总冠军拼了老命。队友钱德勒则说:“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年轻的基德。”

基德职业生涯4次入选最佳防守一阵,他防守很有经验,总是提前卡好位置,当詹姆斯进行背打,基德时而顶,时而松,让詹姆斯难以发力。詹姆斯在2011年总决赛表现很差,并不全是基德的功劳,但是他作为防守者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德终于得到了一枚总冠军戒指,这让其伟大职业生涯没有了遗憾。“对我来说,这发生的一切似乎不是真实的,我真的拥有了一枚属于自己的戒指,我触摸到到了它,才感觉这是真的,我会将它好好珍藏,”基德说。

他是教练杀手,有多少冤魂叫屈

基德的职业生涯并非全是光鲜灿烂的,他有很多黑点,是NBA历史上著名的教练杀手之一。

轰走教练可以说是基德惯用的手法,早在效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菜鸟赛季,基德就曾经这么干过。1993-94赛季,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只打了10场比赛,基德就联合队友向球队逼宫,要求解雇主帅卢·坎帕内里,最终球队无奈解雇了坎帕内里。这是基德第一次尝到操纵教练任免的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994年,基德以榜眼秀身份加盟小牛,当时的小牛主帅迪克·莫塔兴冲冲地以为球队迎来了未来基石,却没想到迎来了一个教练杀手。莫塔执教基德的第二个赛季末遭到解雇。克莱门斯在1996年成为小牛新任主帅,那时候基德因为与吉姆·杰克逊的矛盾,闹得整支球队乌烟瘴气,基德对克莱门斯也抱怨连天。小牛在赛季中期将基德送去太阳,而克莱门斯也在一年后下课。

基德在太阳也并不安分,2000年太阳主帅是丹尼·安吉。他率领球队连年杀进季后赛,但是1999-2000赛季中期,基德不愿继续在安吉手下打球,太阳在13胜7负开局不错的情况下将安吉解雇。

基德在2001年投奔篮网,在拜伦·斯科特手下,他曾渡过一段美妙的时光。斯科特给了基德充分的权利与发挥机会,帮助他成为联盟超级控卫,并且连续两年打进总决赛。但是两人的蜜月期在2004年结束,2003-04赛季中期,据说基德找到了当时球队总裁罗德·索恩施压,要求解雇斯科特。要知道,篮网可是在斯科特的指挥下连续两个赛季杀进总决赛。但索恩还是更顾忌基德,最终斯科特遭到解雇。

基德在2007-08赛季加盟小牛,而小牛主帅“小将军”约翰逊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遭到解雇,美国媒体感叹基德的威力太大。“我尽可能按照他想要的去帮助整个球队体系,但是我认为这样很可能束缚了很多球员的发挥,从我的角度来说,球员在此时并不能听进去。”基德后来辩解“小将军”下课是战术有问题,他不是教练杀手。

基德后来在卡莱尔手下打球,他的脾气收敛了一些,相互合作圆了冠军梦。基德后来变成了教练,他竟然还是不改教练本色。他在当篮网主帅期间,聘请了弗兰克当助教。弗兰克干得很卖力,有时候有抢走基德风头之嫌。2013年11月,基德和弗兰克的矛盾爆发,基德向管理层施压,将弗兰克调离了首席助教岗位,只负责撰写比赛报告。

基德最牛叉的还是在2014年踢走了雄鹿主帅拉里·德鲁,自己通过交易的方式,转投雄鹿当主帅。他的教练杀手本事又升级了,多了远程攻击属性。

他是天生教练,打造超级青年军

基德是教练杀手,但他天生就是做教练的料。猛龙主帅德文·凯西曾经在小牛当助教,近距离体会到了基德的厉害。

“和贾森·基德在一起无论是好日子还是坏日子,他都会第一个告诉你。那就是控卫的智慧,加里·佩顿也是这种球员,这就是他们为什么是明星球员。精英球员思考问题是不一样的,基德拥有所有的答案,基德能够明白,但也许布兰登·海伍德不明白,泰森·钱德勒也不明白,基德总是走在前面。”凯西表示,基德总能比其他球员更快地阅读出场上形势,并且做出正确的应对。这就是基德做教练的天赋,他执教篮网一个赛季,率领篮网打进东部半决赛。他转投雄鹿的第一个赛季,就将前一个赛季只有15胜67负的雄鹿带进季后赛。

雄鹿上赛季因为出现较多的伤病,球队无缘季后赛。这个赛季,基德又让雄鹿重新焕发生机。在他的调教下,“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迅速成长为联盟的一流球星,本赛季打出场均21.6分、8.9个篮板、5.9次助攻、2.05次抢断和2.19次盖帽的全面数据。

他是教练最恨的球员 38岁仍能防死巅峰詹姆斯

基德指导字母哥

“我们都会碰到一些特殊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和迈克尔·乔丹,我认为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一个我们会很长时间享受看他打球的非常罕见的球员之一。”基德这样盛赞字母哥。基德为雄鹿打造了一块完美的建队基石。此外,2014年的榜眼秀贾巴里·帕克也在他的调教下逐步成长,本赛季场均得到19.6分和5.8个篮板。雄鹿拥有了两位前途无量的年轻球员,这支球队也拥有光明的前途。

来听听卡莱尔是如何形容基德的吧。“该死的,我已经这么说过许多次了,在基德为小牛效力的4个赛季里,我学到了更多的执教方面的东西,远甚于我职业生涯的任何一个阶段,”卡莱尔曾经这样表示。当年基德为小牛效力时,主帅卡莱尔反而从基德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基德在球员时代留下了光辉的印记,在教练时代他才起步不久,但相信以他的智慧也能取得伟大成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