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NBA张飞:CBA更利成长 篮板效率比肩张伯伦

腾讯体育12月10日洛杉矶讯(记者/富裕) 对于不少美国球迷来说,海外联赛似乎是过气NBA明星颐养天年的地方。其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正在以CBA打球的经历作为跳板,通过在中国的磨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更好的基础。

专访NBA张飞:CBA更利成长 篮板效率比肩张伯伦

腾讯NBA专访阿兰-威廉姆斯

阿兰-威廉姆斯就是他们之中成功的典范。距离今天太阳客场对阵湖人的比赛结束还有15秒时,太阳队还仅仅领先三分。随后,布莱德索接球后被兰德尔撞倒,走上罚球线。此时替补席上的阿兰冲进场内,和队友击掌相庆,甚至还激动地站在边线处跳起了胜利的舞蹈。在失望的主场球迷的衬托下,阿兰俨然成为了全场的中心。尽管他今天并没有获得上场的时间,但他在每一次队友进球时都会从板凳上跳起来,挥舞着毛巾为队友欢呼。在更衣室里,还是一年级生的他也绝不是边缘人物,塔克、巴博萨、德文-布克都在赛前赛后和这个上场时间不多却性格讨喜的新秀开着玩笑。

去年夏天,威廉姆斯参加了NBA选秀,却因为身高不足而无人问津。好在他很快通过NBA夏季联赛证明了自己——在为火箭黄蜂打球期间,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进入了夏季联赛的第二阵容。面对随之而来的NBA非保障性短合同,威廉姆斯选择了远赴重洋,加盟CBA青岛双星队。许多球员并不理解这样的决定,但年仅23岁的阿兰却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我想要在职业生涯初期加入一个更利于成长的环境,提高我的水平,也看看世界另一端是什么样子。”这样的选择无异于一场豪赌,许多外援签约CBA球队后碌碌无为,被裁后更是再无出头之日。很幸运,阿兰赢了。他不仅在短短的一个赛季中成为了全联盟的篮板王,更是保持了场均20+的得分效率。CBA赛季结束后,他迅速锁定了一份菲尼克斯太阳队的十天短合同,又在短短一场比赛后就证明自己完全值得一份多年的保障合同。本赛季,还是菜鸟的阿兰-威廉姆斯甚至能取得单场15分的得分,还意外比肩比尔-拉塞尔和张伯伦,获得了“NBA历史上篮板效率第二”的漂亮数据。

现实并不像统计数字显示的那样信手拈来,如果你看到阿兰打球时拼命三郎的冲劲,也看到他在不能上场时做出的一切努力,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个身高仅2米03的四号位落选秀会在短短两年内取得许多人难以想象的成功。在青岛,他的上场时间并不如小外援吉布森多,但是阿兰并不介意,他在能登场的时间里不吝惜体力地冲抢篮板,做着许多外援不常做的脏活、累活。“篮板是我的优势,是我乐于做的事,也是球队派我上场希望我扮演的角色。”在顶尖天赋云集的NBA,他更要付出很多倍的努力才能从更高、更强壮的内线对手中拼下篮板球。同样,在这个尊敬强者的队伍里,他需要花很多时间和队友交流,在录像课上献计献策,在场上拼命地为其他人鼓劲,才能让他们接纳,甚至喜爱一个尚不能为球队做出立竿见影的贡献的新人。“我只是想做个好队友,这就是我不能上场的时候的角色。我想尽可能鼓励我的队友,即便不能打球,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影响比赛。”

在中国时,青岛队的队友给了阿兰一个有趣的中国名字——张飞。“他们都这样叫我,因为觉得我的长胡子和长头发很像他。”直到现在,张飞还是阿兰微信朋友圈的封面照片,“他们说他是一个战士,虽然比我早很多很多年,但我觉得这很酷,我也是一个战士,我每次上场都拼尽全力。”NBA只有400多名球员,而每名球员在这个联盟停留的平均时间只有四年。有一千种方式可以让联盟里超凡的天赋堕落,但是只有怀着张飞的态度,才能像阿兰一样,在默默无闻中上演屌丝逆袭。

采访实录:

腾讯记者:虽然你今天没有上场,但是你是从板凳席上跳起来最多的球员。赛前采访的时候教练说你虽然时间不多,但是给球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你是如何看待自己在球队中的角色的?

威廉姆斯:我的角色就是做个好队友。我试着表现得很积极,用我的方式影响比赛。我想要鼓励大家,尽可能得到更多的分,成为一支更好的队伍。

腾讯记者:上赛季,你和吉布森(作为外援)在青岛都得到了很多的上场时间,你是怎么适应角色转变的?

威廉姆斯:我是个职业球员。你必须做好每一个分配给你的角色。我对任何角色都很欢迎,当我有机会打球时,我都全力以赴。当我不打时,我必须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对队友的支持,让他们能够为我们赢下比赛。

腾讯记者:你去年其实在夏季联赛表现很好,但你还是选择在你的职业生涯第一年去中国打球。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

威廉姆斯:我想要得到一个能让我更快成长的机会,想看看世界另一边是什么样。去中国打球的机会允许我这样做。而且我爱上了青岛,爱上了青岛球迷。那是一个很棒的地方,能在那打球太好了。

腾讯记者:来到NBA之后,你成为了全联盟历史上篮板效率第二高的球员(第一和第三名分别是比尔-拉塞尔和张伯伦)。

威廉姆斯:是,这真是个疯狂的数据。我需要上场时间再长一些才能和他们比较,但是这太酷了。

腾讯记者:这个数据对你来说会证明些什么吗?

威廉姆斯:我想是,在我上场的时间里都会做出百分百的努力。篮板是我的优势,是我乐于做的事,也是我在这支球队的角色。所以我尽力做到,为球队做些贡献。

腾讯记者:你的中国朋友给我看了你的微信朋友圈封面,是一个历史人物。

威廉姆斯:是张飞吗?他们都这样叫我,因为我的胡子,还有长头发。而且我打球非常拼命,我像他一样是一个战士,虽然他比我早很多很多年。我觉得这很酷,所以他们这样叫我的时候我也很乐于接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NBA张飞:CBA更利成长 篮板效率比肩张伯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