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才是大梦接班人 凭这招让火箭“欲罢不能”

腾讯体育12月10日讯 在一番拉锯战后,莫泰埃尤纳斯终于与火箭达成4年合约。莫泰有背伤史,他的防守很一般,但火箭还是将他留下,主要是因为这位立陶宛内线悍将拥有出色的低位进攻技巧,梦幻脚步颇有奥拉朱旺接班人的实力,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莫泰埃尤纳斯的绝招。

他才是大梦接班人 凭这招让火箭“欲罢不能”

莫泰拥有出色的低位技巧

他令火箭“欲罢不能”

火箭并非没有产生过送走莫泰埃尤纳斯的念头,他们在上赛季就曾尝试交易莫泰,但最终未能成功。在2016年休赛期,火箭与莫泰埃尤纳斯展开了一场续约拉锯战,双方谈了接近半年的时间,却迟迟没有结果。莫雷在合同金额上分斤掰两,但火箭却没有再动放弃莫泰埃尤纳斯的念头,直至篮网开出报价合同,火箭选择匹配,再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双方达成一致。

火箭为什么非要留下莫泰埃尤纳斯呢?要知道莫泰埃尤纳斯身体健康状况并不理想,他在过去两个赛季饱受背伤困扰,而且这位大个子防守能力平平,他究竟是哪一点打动了火箭?答案很简单,莫泰埃尤纳斯是低位杀器,拥有当今NBA已经不多见的梦幻脚步,火箭在失去霍华德后,内线需要得分手。

他是大梦接班人

说到梦幻脚步,必须要提这项技术的大师级人物奥拉朱旺。“大梦”将梦幻脚步演绎到出神入化的程度,成为了他当年率领火箭两连冠的必杀技。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复杂说的话,有各种各样的小技巧与小套路,若是简单一点说,就是技术和速度。

所谓技术,是指利用脚步的移动从背筐切换到面筐,并在转身的过程中创造出投篮的空间。这对于内线球员来说是基本功,但由于领悟力和训练程度不一样,不同的球员对于这项技术的掌握也是千差万别。姚明当年加盟火箭时,时任球队总经理道森亲自训练姚明梦幻脚步。道森是一位资深中锋训练师,当年是奥拉朱旺的老师。姚明和道森练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梦幻脚步从技术方面来讲并不难,很多是基础动作,是姚明在CBA就已经掌握的了,在NBA根本不需要怎么练。

姚明曾在NBA新秀赛季用过梦幻脚步,也像当年奥拉朱旺那样,将防守者骗得晕头转向。不过姚明后来就不怎么采取这种进攻方式了,主要是因为他力量提升造成速度减慢,而梦幻脚步要以速度为基础。奥拉朱旺的神奇之处在于他打中锋却有小前锋的速度,脚步移动非常快,而这种身体条件是大多数中锋球员不具备的。奥拉朱旺训练营开办多年,但他的众多学员中,梦幻脚步用的最好的不是中锋,而是打后卫的科比。这一方面是因为科比悟性高而且技术基础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后卫脚下速度更快,使用梦幻脚步效果更好。

具体到莫泰埃尤纳斯,他的篮下脚步技术非常扎实,这是欧洲内线球员的一大优势,而莫泰虽然防守端移动比较慢,但他在进攻端脚步迅速,这令他的梦幻脚步有更强的杀伤力。莫泰埃尤纳斯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左右手都能勾射,利用脚步转身后创造出投篮空间,结合左右开弓的勾手,能够产生很好的攻击效果。

他还有一短板

莫泰埃尤纳斯具备成为一名优秀低位得分手的身高、技术和速度条件,但他也有一处明显的短板,限制他向更高水平攀升,那就是上肢力量。

梦幻脚步是低位背打综合技术中的一项,这一招能否用出效果,除了技术和脚下速度之外,还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可以通过身体对抗挤开对手,在转身的一刹那获得出手的空间,这需要更好的力量条件。

莫泰埃尤纳斯的对抗能力不是很好,他的力量不足,尤其是背部有伤,有些动作在幅度上受限。仔细观察莫泰埃尤纳斯的比赛,你会发现他有时候很快地转过身来,但由于遭到防守者身体冲撞导致重心不稳,失去投篮良机。

奥拉朱旺当年并不是那种看上去十分强壮的球员,但他的核心力量非常足,即便在总决赛对抗尤因和奥尼尔这种传奇级禁区神将,力量方面也不吃亏,而莫泰埃尤纳斯还差得远。莫泰有技术和速度的基础条件,但若是力量跟不上,他很难在NBA上一个新台阶,这也是火箭之所以想留他却不愿给大合同的原因,他的未来有些难以预料。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才是大梦接班人 凭这招让火箭“欲罢不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