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老照片:麦蒂创自抛自扣 詹皇复制屡失败

文/德清

提起麦蒂,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经典的“35秒13分”,那是一个难以被复制、被超越的时刻,确实是一大经典。但麦蒂的扣篮也不应被忘记,在2002年全明星赛上,麦蒂自创的“自抛自扣”动作令人叹为观止,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巨星争相模仿。腾讯体育原创栏目《NBA老照片》就为您讲述麦蒂自抛自扣的经典瞬间。

NBA老照片:麦蒂创自抛自扣 詹皇复制屡失败

麦蒂打板暴扣

02年全明星,麦蒂一扣成经典

2002年,全明星周末在费城打响,再次复出的迈克尔-乔丹搭档阿伦-艾弗森成为东部先发后场,再加上杰森-基德、穆托姆博,西部的科比弗朗西斯、加内特、邓肯等人,那一届全明星可谓“群星璀璨”,尤其是乔丹的回归,给2002年全明星周末赋予了一种不同的含义。

当然,也正是乔丹的复出,由于“飞人”的超高人气,麦蒂无缘首发亮相全明星赛,但这并没有令麦蒂伤心,不管是谁,当“篮球之神”在你身边时,你都只能退居他的身后,尤其在那个明确按位置投票的全明星时代,谁敢说自己的人气比乔丹更高。

但即便麦蒂替补登场,也没有影响他尽情施展天赋,他仍然以15投9中的效率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4分,只可惜东部全明星以120-135输给了西部全明星,在费城高举MVP奖杯的人不是麦蒂,而是科比,尽管“飞侠”是在一片嘘声中夺杯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麦蒂在这场比赛中自创了一个“自抛自扣”的精彩动作,当时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还剩7分钟时,麦蒂从后场持球推进,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麦蒂突然用左手将球抛向篮板,然后从纳什诺维茨基身后快速杀入内线,一跃而起,在空中接球完成大风车暴扣,震惊四座。

作为麦蒂的队友,保罗-皮尔斯露出惊呆了的表情,迈克尔-乔丹也为他惊叹,就连科比的嘴型也已经告诉人们,这球有多么不可思议。那时候的麦蒂还身穿魔术球衣,还是那个拿球只看篮筐的“年轻人”,毕竟魔术其他球员也不给力,麦蒂也只能依靠自己的天赋打天下,创造出“自抛自扣”的动作也并不令人意外,总之,不管面前有多少人防守,麦蒂都会想尽办法逼近篮筐,那里是他的终点。

“我有好几次都想在比赛中这么做,不过我没做,然后在一次暂停时,我告诉我的队友们,‘看好了,我要自抛自扣打板空接了,’而下一回合,我拿球推进,认为时机已到,不管能不能完成,我都要尝试,于是我就这么做了。”麦蒂后来回忆道。

NBA老照片:麦蒂创自抛自扣 詹皇复制屡失败

麦蒂欢呼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虽然全明星周末讲究表演,并不注重防守,但麦蒂能完成这个动作仍然非常不容易,即便是在扣篮大赛中,那个动作也足以挑战最高分。

事实上,在麦蒂完成“自抛自扣”的动作之后,有无数球星都曾模仿过这个动作,向麦蒂致敬,就连如日中天的勒布朗-詹姆斯,在近些年来,也屡次尝试这个扣篮动作,但即便是在全明星周末上,詹姆斯也屡翻尝试失败,或者将球直接抛到观众席中,或者在空中未能拿到球,总之,詹姆斯的尝试基本都以失败告终。

当然,这并不是要“鄙视”詹姆斯,而是借用詹姆斯证明麦蒂的扣篮动作并非那般容易,如今14年过去了,麦蒂的“自抛自扣”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当然,这大概就是经典的力量。

(德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老照片:麦蒂创自抛自扣 詹皇复制屡失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