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狼真来了? 揭秘国乒世青赛惨败真相

[摘要]日本男女队近来进步神速,给外界一种大有超越国乒的势头,但实际上他们距离真正扳倒国乒霸主地位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特评:狼真来了? 揭秘国乒世青赛惨败真相

日本队首次在世青赛上双双收获男女团体冠军。

腾讯体育12月4日 正在南非开普敦进行的国际乒联世青赛,最近引起了国人的高度关注,原因很简单——国乒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这次世青赛国乒团体赛遭遇前所未有的滑铁卢,男队半决赛2-3输给韩国,女队决赛1-3输给日本,中国队从2003年起连续参加14届世青赛首次双双无缘团体冠军。以前我们老说国乒一家独大不好,国乒也一度提出“养狼计划”,现如今狼不用我们养,自己就来了?其实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狼虽来了,但可说还是狼崽,我们只要小心提防就是。

刘国正在男团止步半决赛时的一脸愕然,或许将成为本届世青赛最为经典的一个画面。有点段位的国乒球迷都会感慨:“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位国乒男二队主帅,就是那位15年前世乒赛上挽救七个赛点、逆转战胜金泽洙,护送中国队男团半决赛胜韩国的抗韩英雄。刘国正的座右铭是: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既然有我们去搏人家韩国队的经典时刻,我们也应该欣然接受对手搏我们的“反戈一击”,这才能体现竞技体育的魅力。

乒乓球领域,世界赛场上男队历来就比女队竞争大。奥运会女单,中国队从1988年起到现在已经八连冠。奥运会男单,中国队直到1996年才由刘国梁拿到第一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鬼使神差地让韩国的 柳承敏偷袭成功过一次。其实这次世青赛中国男女队派出的都不是国家二队最好的球员,只是男队半决赛输给韩国显得确实有些遗憾。那场中韩之战我们在大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由于队员比较紧张、发挥失常,被对手3-2翻盘。

日本男女队近来进步神速,给外界一种大有超越国乒的势头,但实际上他们距离真正扳倒国乒霸主地位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当年邓亚萍19岁就成就了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而如今李晓霞伦敦奥运会女单夺冠都已经24岁、丁宁今年成就大满贯时已26岁。如今在中国乒乓球队,20岁以前、甚至22岁以前都几乎不可能打到绝对主力的位置。原因很简单,近20多年国乒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储备,年轻球员要想冒尖难度非常大,必须要战胜同龄的或者比自己年龄大一些的优秀精英才行。而日本乒乓球没有这个基础,他们男女队采取的策略都是让一帮00后去世界舞台上驰骋、锻炼。

中国乒乓球队的培养体系,更注重运用自身的强大能力和优势造血,而日本队只能借助外界的力量试图涨功力。日本女队的核心福原爱、石川佳纯都难以算上当今世界最顶尖的球员,该队男队领军人物水谷隼尽管今年拿到了奥运会单打铜牌,也距离世界顶尖水平有明显的差距。木造勇人、张本智和等小队员,已经在日本乒协的有意安排下,以国际大赛为舞台在寻找新的成长空间。日本女队就更不用说了,伊藤美诚今年已经是她们的奥运主力。作为奥运会铜牌得主,她来带队打世青赛这样的比赛,目前看优势当然明显。

并不是说这次我们的男女队双双团体赛输球,这批球员就不行,以后就没有机会打到一线主力层了。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些16、7岁的娃娃要想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几乎不可能。如果他们要想参加2024年奥运会,则未来6、7年内要复出的艰辛和努力肯定会更大。日本女乒已经打造出不少明星少女球星,比如新科世乒赛单打冠军平野美宇。但这次世青赛团体赛,平野美宇的表现就很能说明问题。女团八强战平野美宇1-3输给罗马尼亚球员阿迪娜-迪卡努,半决赛日本队就没让她出场,替换她出场的前田美优在对阵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得了一分。决赛平野美宇打头阵,但2-3输给了中国队的石洵瑶。世界杯单打冠军,在与同龄人的PK中丝毫体现不出什么优势,日本女乒要想真正上位,难度还真不小。

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日本队因为基础差、底子薄,只能打明牌,揠苗助长式地将13、4岁的少年精英推到国际赛场上去锤炼。中国队方面则完全不同,国内的锦标赛、联赛甚至国家队队内的对抗赛水平都非常高,真正的天赋秉异的青少年球员,就得先在国内打出名堂才有出头之日。我们中国队在青训领域的底牌,还没有真正亮出来。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我们最看重的是奥运会,其次是世乒赛。至于世青赛这种级别的的赛事,不少时候我们是去锻炼队伍、观察对手的,不是每次都非要去争所有的冠军。(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