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坛故事】相爱相杀!巴萨拜仁最夺目兄弟情

【足坛故事】相爱相杀!巴萨拜仁最夺目兄弟情

蒂亚戈拉菲尼亚兄弟俩

腾讯体育12月2日讯 有一个拿过世界杯冠军的父亲是一种什么体验?蒂亚戈和拉菲尼亚应该对此最有发言权。他们的父亲马津霍正是1994年捧起大力神杯的巴西冠军队队员之一。受其影响,家中的足球氛围一直非常浓厚。不仅兄弟俩成天泡在球场上,就连他们的表亲罗德里戈(现巴伦西亚前锋)亦是如此。得益于此的兄弟俩成功地进入了著名的拉马西亚青训营,并在长期的训练中拥有了出色的脚下技术和强烈的表现欲望。

作为兄弟,二人身上的共同点显然比比皆是(比如二者都是中场球员),但这并不意味着二人就没有不同点。事实上,在许多情况下兄弟俩的选择都不尽相同。例如蒂亚戈选择为西班牙国家队效力,而拉菲尼亚则选择了巴西国家队;蒂亚戈接受了耐克的赞助,可拉菲尼亚却与阿迪达斯签下合约。后者甚至曾说过:“代表巴西出战是我人生中最容易做出的选择。”这样的一腔热情也使他能够和他的队友一起夺得里约奥运会足球项目的冠军。

对于当初还是球员的马津霍来说,居所的变更是不可避免的,有时甚至还会跨越国界。这使得他的家庭也跟随着他环游世界。1991年4月11日,当时效力于莱切的马津霍在意大利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小天使,那就是蒂亚戈。而当时间来到1993年,马津霍已是帕尔梅拉斯的球员,在伟大的圣保罗教堂的庇佑下这个足球家庭又迎来了另一个新生命,拉菲尼亚出生了。因为父亲职业的特殊性,兄弟俩在小时候才能够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文化,长大后也才能够选择为不同的国家出战。

鲜为人知的是蒂亚戈的足球生涯实际上是从巴西的一个低级别俱乐部开始的。在五岁那年他才跟随父亲来到西班牙,在那里他开始为乌雷卡(一个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俱乐部)踢球。拥有惊人表现的他自然很难被忽略,千里马如愿找到了自己的伯乐。2005年,时年14岁的小蒂亚戈加入了拉马西亚青训营。

蒂亚戈的成长非常迅速,2008-09赛季他被提拔到了巴萨(官网 数据) B队并代表球队出场25次,接下来那一个赛季又获得了18次的登场机会。

人们相信这个表现出色的男孩一定会得到为一线队出场的机会,而蒂亚戈也没让大家等得太久。2009年5月17日,年仅18岁的蒂亚戈在对阵马略卡的比赛中替换下埃杜 尔-古德约翰森,完成了自己期待已久的一线队首秀。

而拉菲尼亚来到拉马西亚时的年龄则比当初的哥哥更小,只有13岁。尚且年幼的他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正是他的父亲帮助他渡过难关。2015年接受巴萨TV采访时,拉菲尼亚回忆道:“我爸告诉我巴萨想要我去试训,我非常惊讶,同时也很害怕没法通过这次考验。那时我还是个守门员。我的父亲知道我的焦虑,于是他就让我别去想那是对我的考察,而仅仅是把它当成一次和我哥哥见面的机会。”

【足坛故事】相爱相杀!巴萨拜仁最夺目兄弟情

因为是从门将出身,拉菲尼亚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展现出了自己的灵活性。对于旁人来说要想在一年内就能在巴萨青年B队崭露头角显然有些难度,但拉菲尼亚做到了。和他的哥哥一样,拉菲尼亚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2011年1月,在对阵赫罗纳的比赛中,拉菲尼亚替补登场,迎来了自己的二线队首秀。

他在巴萨B队的表现非常强劲,这为他赢来了升入一线队的机会。2011年11月,在国王杯的赛场上巴萨客场挑战奥斯皮塔莱特,拉菲尼亚顶替法布雷加斯踢完了最后15分钟的比赛,这是他第一次以巴萨一线队球员的身份出场比赛。

有趣的是,尽管兄弟俩生自同一个父亲,但在职业生涯中却各自拥有不同的培养者。于哥哥蒂亚戈而言,对他栽培最大的必须是瓜迪奥拉。后者毫不掩饰自己对蒂亚戈的赞赏,在2013年成为拜仁主帅后,毫不犹豫地将第三签留给了西班牙中场。当时一直被当作小哈维(数据) 的蒂亚戈在巴萨过得并不顺心,毕竟那个时候巴萨的阵中早有哈维、伊涅斯塔(数据) 布斯克茨,更不用强调小法的存在。

2013年对于蒂亚戈来说甚是疯狂。那一年的欧洲U21锦标赛如期在以色列举行,蒂亚戈毫无疑问是西班牙成功卫冕的催化剂。他对西班牙U21有着绝对影响力,最好的证明就是决赛对阵意大利时他在上半场就早早地完成了帽子戏法,帮助西班牙以4-2的比分锁定冠军,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最佳球员”的殊荣。

【足坛故事】相爱相杀!巴萨拜仁最夺目兄弟情

自夺冠后仅一个月,蒂亚戈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即跟随自己的前教练瓜迪奥拉的脚步以2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能够重新和瓜迪奥拉共事本身就难以让人拒绝,更何况这个世界名帅还向蒂亚戈承诺他将获得稳定的一线队出场机会。瓜迪奥拉对他的喜爱已经到了不可动摇的地步,瓜帅曾公开表示:“我和拜仁高层说过我的建队理念,并告诉他们我想要签下蒂亚戈的理由。他是我唯一所望,我非他不要。”能够得到瓜帅如此夸奖,当今足坛除了蒂亚戈可能也很难再找出第二个人。

同时对于拉菲尼亚来说,2013年也是一个重要节点。那一年他为了得到更多一线队出场的时间被租借到塞尔塔,在那他成长了许多。值得注意的是,时任塞尔塔主帅正是现在巴萨的主帅恩里克。恩里克很快就被拉菲尼亚折服,并给予了他充分的信任。这直接体现在拉菲尼亚的出场率上,他在来到塞尔塔的第一个赛季就获得了33次出场机会。最终恩里克和他的球队收获了联赛第九,往前再推八个赛季也找不出比这个更好的成绩。

尽管兄弟俩有着不可思议的天赋,但二人却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他们的职业道德和在逆境中努力抗争的精神让人心生敬佩。在拜仁的第一个赛季蒂亚戈就随队拿到了联赛杯赛双冠王,但他却没能像他梦想中那样痛快地为赢得冠军而庆祝。

2014年2月23日,蒂亚戈斩获了德甲处子赛季的第2个进球,但那时的他不会知道这第2个进球其实也就是最后1个。6天后,他遭受了极其严重的伤病——膝关节韧带撕裂。这种伤病无论发生在哪一个人身上都是难以想象的,它直接导致蒂亚戈赛季报销,同时剥夺了他前往巴西为西班牙征战世界杯的机会。经历了将近一年的休养,蒂亚戈终于能够重回赛场。2015年4月,他在德国国家德比中换下拉姆替补出场。在他踏上草皮的那一瞬间,球迷们爆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声。而随着终场哨的响起,蒂亚戈再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他紧紧地抱住了拜仁的队医,眼泪夺眶而出,那一幕令人百感交集。

在恢复期间,蒂亚戈用视频记录下他为了回归球场所做的努力,并以4集迷你纪录片的形式放在社交媒体上,将其取名为《371》以此纪念他371天的康复历程。他的弟弟拉菲尼亚也出现在了视频中,这不但展现了二人关系之亲密,还体现了这个巴萨球员对自己的哥哥的敬仰。“我想我们俩的关系只存在于最最亲密的兄弟间。长兄如父,他既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哥哥同时还是我的密友。他是一个非常棒的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同时个性坚强。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只要和他有所接触你就会知道他有多么值得信赖,你也会知道无论你说什么他都会认真倾听并为你保守秘密,你还会知道只要你有需要他就会竭尽所能来帮助你。”

然而蒂亚戈的韧带撕裂仅仅是一个序幕,来到慕尼黑之后他长期遭受伤病困扰,这些伤病有大有小,但蒂亚戈从未屈服,仍旧努力地展现自己的才能。不幸的是,弟弟拉菲尼亚也没能逃脱类似命运。在2015-16赛季开始时他的表现非常好,但是9月他就遭遇了伤病重创。在欧冠对阵罗马的比赛中他被对方中场球员纳因格兰铲伤,最终被诊断为交叉韧带撕裂。

【足坛故事】相爱相杀!巴萨拜仁最夺目兄弟情

蒂亚戈在Instagram上为自己的弟弟送上了暖心的祝福,以表达自己对拉菲尼亚的支持。他写道:“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妈妈为什么会说她宁愿膝盖受伤的是她,因为此刻我就是这么想的,我宁愿替你承受这样的痛,而我也确信妈妈和我有着同样感受。人们总是告诫我们永远要为自己的梦想而战,要努力拼搏,要不屈不挠,但他们从未提及这条梦想之路上有着这样多的荆棘。可是于我而言,哪怕这些荆棘直直地刺进我们的胸膛,我也仍然想要和你一起征服那些困难,我想和你一起去感受这一切,去看风雨后的云卷云舒。但或许我们想要去实现的梦想在现实面前就仅仅是个梦想,因为我们想象力的所到之处总是不及现实发展的那般远,也没有那般迅速。”

回顾兄弟俩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他们其实经历了很多。他们从模仿父亲效力于不同俱乐部的训练课开始,那时客厅就是他们的训练场;到后来他们上了真正的训练课,有了专业的训练场,并顺利从拉马西亚青训营毕业。他们最终成为了世界级的球员。

23岁的拉菲尼亚仍在为一个巴萨的固定首发席位而努力,不过随着伊涅斯塔年龄增长且伤病不断,他有机会让主帅恩里克知道自己应该连续不断地首发登场。而今夏巴萨以3500万欧元从巴伦西亚挖来了安德烈-戈麦斯,他也成为了拉菲尼亚的直接竞争对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良性竞争下拉菲尼亚会更上一层楼。

再看看哥哥蒂亚戈,他早就成为拜仁新帅安切洛蒂手下不可或缺的大将。随着这个意大利教练给予他的自主权越来越大,蒂亚戈对拜仁的驱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25岁的他此时要做的就是为冲击世界最佳中场球员的荣誉而努力。而我们也同样有理由相信,对于一个健康的蒂亚戈来说这一切都不是空想。

但未来终究还是多变的,此时一切都还不是定数。我们唯一能够肯定的是,兄弟俩的感情永远不会变。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他们都将成为最受球迷欢迎的足坛兄弟之一。

(饮水机)

【足坛故事】相爱相杀!巴萨拜仁最夺目兄弟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