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坛故事】霸王到病夫 意甲巨人如何“堕落”

【足坛故事】曾经无限风光 安帅也难救十字军

帕尔马曾经辉煌无限

文/邢少康

腾讯体育11月29日讯 要想回顾意大利的历史实际上就是在追寻它的城市史。那里的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社会、文化和政治印迹,每座城市也都有自己的兴衰荣辱。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城邦都在为了绝对统治权而斗争,所以历史的痕迹也就更深地刻在了“城市”的概念中。

中世纪时期意大利建有许多共和国(但实际上相当于城邦),这些共和国被极具权力欲望的名门望族控制着,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美第奇家族控制的佛罗伦萨共和国、斯福尔扎家族统治的米兰公国还有波吉亚家族治下的罗马。教皇保罗三世将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城市及周边领土遗赠给他的私生子皮埃尔-路易吉,帕尔马公国正式成立,由此帕尔马这个城市的影响力也开始日趋加强。

这种家族赞助并揽权的模式至今仍保留在帕尔马。上个世纪90年代,依靠坦齐家族在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帕尔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帕玛拉特集团及其创始人卡利斯托-坦齐将帕尔马变成了意大利的经济中心和工业重镇。在这样的情况下,卡利斯托-坦齐突然发现投资一个足球俱乐部是一件非常值得挑战的事,于是不出意料地买下了帕尔马足球俱乐部。因为既有坦齐家族的资金支持又有极具统治力的战术大师的指导,帕尔马一跃晋升为意甲七姐妹之一。

在1992年至2002年这十年间,他们一共斩获两个欧联杯冠军、一个欧洲优胜者杯冠军、一个欧洲超级杯冠军以及三个意大利杯冠军。这史无前例的成功将会与之后遭遇前所未有的财政危机的帕尔马形成鲜明对比,但不可否认,帕尔马的崛起是那些年光辉的意大利足球史上无法跳过的篇章。

【序幕】

人们很容易就能感受到生活在帕尔马的居民身上的那种“帕尔马情结”。坐落于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位于波河平原南缘,又毗邻托斯卡纳、利古利亚、威尼托和伦巴第,从历史上来说帕尔马的自然资源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无限财富,帕尔马人有时也确实因此有些目空一切。

事实上这个城市是有这个资本的。他们能在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面前夸耀自己的皇家剧院,也能在拥有法拉利的摩德纳面前摆出自己的兰博基尼。他们还有一些享誉世界的产品,比如帕尔马火腿和帕马森奶酪,连极富盛名的作曲家威尔第也同样是来自帕尔马。在过去帕尔马的球员都是伴随着威尔第的《凯旋进行曲》入场,可惜的是那时的他们很少能够做到真正的凯旋,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的到来。

帕尔马的飞速崛起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那年他们确定升入意乙,时任主教练萨基功不可没。萨基在帕尔马排出了他标志性的4-4-2阵型,并坚持区域盯防和全员参与的压迫战术。这一战术日后被用在AC米兰身上也产生了巨大作用。1986-87赛季,在带领帕尔马还差三分就能升入意甲的情况下萨基接到了来自贝卢斯科尼的电话,并最终加盟了红黑军团。

在萨基为了自己的职业前途考虑而签下与AC米兰的合同时,帕尔马也为自己拉到了一个划时代的赞助——他们与意大利奶业巨头帕玛拉特集团签下了一份合同。俱乐部的命运之轮就此转动,自从1913年帕尔马成立以来,他们就一直在意丁到意乙之间沉浮,但此刻他们终于要摆脱他们的“省级标签”登上意甲这个国家级的舞台了。

【斯卡拉时代:奠定基础】

人们总是倾向于将帕尔马的鼎盛时期与安切洛蒂和马莱萨尼联系在一起。这两个教练麾下有许多极具天赋的球员,比如布冯、卡纳瓦罗 、图拉姆迭戈-福塞、恩里克-基耶萨和克雷斯波。但为帕尔马打下基础并带领球队第一次闯入意甲联赛的却是内维奥-斯卡拉。

斯卡拉在职业起步初期做得非常好,他第一次带队就成功地帮助雷吉纳升入意乙。虽然非常不情愿离开卡拉布利亚,但看出了帕尔马的潜能的斯卡拉还是来到了这里。当他来到艾米利亚之后,并没有照搬之前的套路,而是在球队现有基础上重新规划。这就是斯卡拉,一个在训练场上勤奋工作且不说废话的男人。

【足坛故事】曾经无限风光 安帅也难救十字军

这个出生于威尼托的教练很快在帕尔马身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迹。他将萨基的4-4-2阵型换成自己的5-3-2阵型,这个变阵很快就收到了成效。在1989-90赛季的收官之战中,帕尔马以2-0击败雷吉纳最终夺得联赛第四,搭上了前往意甲的最后一班列车。这是俱乐部成立77年以来,第一次登上意大利顶级联赛的舞台。

令人唏嘘的是自1976年以来一直担任俱乐部主席的塞瑟里尼却没能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因为就在帕尔马成功升级前几个月,他不幸去世。但这只会加速帕尔马的革命,毕竟这为帕玛拉特买下俱乐部98%的股份铺平了道路。奶业巨头的CEO卡利斯托-坦齐成为了俱乐部的掌舵人,带着胸前标志性的帕玛拉特logo,帕尔马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

卡利斯托将管理俱乐部的重任交与了他在帕玛拉特的同事佩德拉内斯奇。一支绝妙的球队就此诞生。来自巴西的门将塔法拉尔和来自比利时的清道夫乔治斯-格林与阿波洛尼、米诺蒂一起组成了当时的后防线。而意大利90年代有名的瑞典球星布洛林也被买来和梅利搭档。

随着阵容的扩充,斯卡拉的战术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战术也打破了人们印象中自由人与球队防线是相剥离的观点。他的5-3-2阵型事实上还可以变成3-5-2,只要让边后卫插上即可。得益于此黄黑十字军在他们的意甲处子赛季中排名第五并锁定了一个欧联杯的席位。

对于球队的投资仍在继续,斯卡拉挖来了年轻的边后卫贝纳里沃和第奇亚拉。二人的突出表现对斯卡拉的战术来说至关重要,他们的活跃使得球队能够在5-3-2和3-5-2中自由切换。

随着球队的野心不断增强,联赛最终排名第七的成绩显然不太能让老板们满意。不过,1992年意大利杯决赛上击败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还是足够让人高兴。这次的胜利既是接下来满载而归的十年的开始,也预示着一个与尤文图斯对抗的时代的来临。

黄黑十字军的成功同样还使得坦齐家族产业的曝光率不断增加。事实上帕尔马的球衣是帕玛拉特打过的最有价值的国际性广告之一。那时俱乐部就代表着帕玛拉特,帕玛拉特就是俱乐部。一些外国评论家甚至直呼帕尔马为帕玛拉特,这个有争议的名字激怒了球迷但却让卡利斯托非常高兴。

资金仍在继续流动,斯卡拉的工作热情和严格的职业道德也开始辐射周围。他的球队踢法泼辣,能够利用快速反击和灵活的阵型变换来牵制对手,同时还能依靠紧密的防守和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压迫。

并且,黄蓝军团良好的转会交易也使得球队中的创造型球员和任劳任怨型球员能够保持一定的平衡。而阿斯普里拉(来自国民竞技)和佐拉(来自那不勒斯)的先后到来也为球队注入了创造性和天赋感。他们与森西尼(来自乌迪内斯)和克里帕(来自那不勒斯)这种勤奋型球员形成了互补。

因为对美好人生的珍惜和极佳的球技,阿斯普里拉赢得了帕尔马球迷的拥戴。在欧洲优胜者杯的半决赛中他的地位已经不可撼动,客场挑战马德里竞技时也正是梅开二度的他激励着球队取得最后的胜利。之后帕尔马又在温布利击败了皇家安特卫普并最终捧起了他们的第一座欧洲奖杯。

视线转回国内,帕尔马在1992-93赛季最终取得了联赛第三的成绩,并且取得了一项引人瞩目的成就,那就是终结了卡佩罗治下的AC米兰的58轮不败。而接下来那个赛季斯卡拉更是成为了卡佩罗的眼中钉,毕竟斯卡拉的球队在欧洲超级杯中击败了红黑军团。

但这还不是斯卡拉执教帕尔马所到达的顶峰。1994-95赛季,他们与尤文图斯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争夺。两支球队在三条战线上分别进行决赛。看起来好像没有人能够阻止里皮的尤文图斯了,毕竟那时候尤文图斯的水平是国内顶尖,他们在意大利杯决赛上击败了帕尔马又在联赛中以十分领先。但当两支球队在1995年的欧联杯决赛上再次相遇,则是由斯卡拉的球队最终捧起了奖杯——这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之前效力于斑马军团的迪诺-巴乔。

夏天加盟的他不仅在主场打入了唯一进球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还在客场落后的情况下扳回一城。斯卡拉已经超越了里皮,他的战术死死地限制住了尤文图斯那令人闻风丧胆的前场三叉戟。

然而斯卡拉在这样的情况下仍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直率和现实,他意识到黄黑十字军在面对国内挑战的时候后劲不足。“我们既没有精神上的毅力也没有足够的板凳厚度,要想赢得意甲冠军难度非常大”,他回应道,“但如果有那种一次性的比赛的话,我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不比任何人差。”

斯卡拉最伟大之处可能就体现在他一直坚持 “一切都要一气呵成”的理念上。他拒绝了一切人事变动,培养出了一个紧密的团队,而这个团队完美地符合他的5-3-2体系的要求。但像卡利斯托这样的老板总是想要得到更多,而他的不断干预也最终导致了斯卡拉的离去。这个食品大亨想要一个更加响亮的招牌,那种可以使他动动手指就改变世界的招牌,在这种情况下赢得一个意甲冠军就成了重中之重。

来自巴萨(官网 数据) 的前金球奖获得者斯托伊奇科夫被视作是能担此重任的不二人选。帕尔马为了早已处于职业末期的他支付了一笔惊人的费用。保加利亚人的到来也恰好与帕玛拉特想要朝东欧扩张的意愿相吻合。直到后来球迷们才发现,坦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商业,他们的老板的欲望是没有界限的。

斯托伊奇科夫的到来预示着管理层想要在战术层面上寻求变化,但斯卡拉并不想要妥协,在他看来在前场排出三个前锋显然是多余的,对于他来说保加利亚人的存在只会降低佐拉及整个球队的效率。

在联赛最终取得第六名并且也没拿到任何杯赛欧战冠军的情况下,卡利斯托决定将俱乐部主席的位置交与他的儿子斯蒂凡诺。尽管斯卡拉之前带领球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他仍然被宣布下课,取而代之的则是来自艾米利亚的老乡安切洛蒂。在离任后斯卡拉依然保持着对球队的热爱并成为了备受帕尔马球迷尊重的人物。但那时意大利足球的斗争仍在继续,而卡利斯托的阴险也将第一次显现出来。

【安切洛蒂和马莱萨尼:失望与成功的交织】

与佩德拉内斯奇相比,斯蒂凡诺采取了一个没那么精妙的方法。“有梦想就有希望,”他在就职时说道。很快他就将安切洛蒂在国内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调到了最大。图拉姆、基耶萨和斯塔尼奇都被收入麾下,同时俱乐部还拥有卡纳瓦罗和年轻的布冯。在战术上安切洛蒂变阵4-4-2,但本质上还是建立在斯卡拉留下的5-3-2阵型。

然而不幸的是,安切洛蒂任期内球队也没能夺得冠军。在对阵里皮治下的尤文图斯时十字军没能拿下这个顽固又狡猾的老妇人(当时的尤文图斯是颇有统治力的欧洲冠军)。而在最后剩下的四场比赛中,帕尔马又在对阵AC米兰和尤文图斯时分别收获1-1的平局,这也直接导致了它的对手以两分优势夺得联赛冠军。

【足坛故事】曾经无限风光 安帅也难救十字军

人们将没能赢下联赛冠军归咎为安切洛蒂反对斯蒂凡诺想要从AC米兰签下罗伯特-巴乔的愿望。这个主席想要球队踢得更有观赏性。“在帕尔马,”他认为,“我们不能假装认为赢得联赛冠军就万事大吉了。我们还需要踢出漂亮的足球。”但是只有保持了统治力才有资格谈观赏性,因为有斯卡拉这样的表率在前,安切洛蒂并不觉得签下一个大牌球员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坦齐家族的傲慢意味着他们很快就将失去耐心。在又一个没有奖杯的赛季过后,安切洛蒂被解雇了,取而代之的是马莱萨尼。这个合同的签订不仅表现出管理层对成功的向往,同时也展现出了斯蒂凡诺对于观赏性娱乐性的要求。这个前佛罗伦萨主帅精神焕发且中气十足,向来是以踢法随性狂放而闻名的。他在场边滑稽古怪的动作和欢呼雀跃的庆祝很好地体现了他的性格。

根据新主帅的需要帕尔马买进了一些球员。前有安切洛蒂的创新实践,马莱萨尼还是选择重新回归斯卡拉构建的蓝图中。而他麾下肯定有球员能够帮助球队取得。布冯把守大门,而阵中已有图拉姆、森西尼和卡纳瓦罗居于中卫,十字军签下了福塞和瓦诺利在边路配合三人。同时中场有拖后二人组迪诺-巴乔和博格西安,他们身前还有贝隆,而锋线上则是有克利斯波和基耶萨组成的死亡二人组。

不出意料,有了这套阵容的帕尔马在1998-99赛季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最大的成功,他们成了意大利杯和欧联杯的双冠王。在欧联杯决赛对阵马赛时,球队更是完全地掌控了比赛,在追求目标的路上表现出难以置信的稳定。经过一系列配合动作之后,图拉姆在中场拿球连过两名球员并最终将球传给了右路的贝隆。随后阿根廷人在禁区内将球挑传给克利斯波,后者则是将球做给基耶萨,最终由基耶萨将球打入门内。马莱萨尼在球场边高兴得手舞足蹈。帕尔马迎来了它的巅峰时期。

虽然之后十字军依然获得了一些成功——比如2002年在卡米格纳尼的带领下再次赢得意大利杯冠军,但他们却没能再夺得一次联赛冠军。此外,坦齐家族的商业帝国开始出现财政问题,球队不得已开始出售自己的球员:贝隆和克利斯波前往拉齐奥,两笔转会一共收入5000万英镑,紧接着球队又以将近8000万英镑的价格将图拉姆和布冯卖到了尤文图斯。但这还远远不够。直到2003年,坦齐家族的金融问题才被完全的揭露出来。而那时帕玛拉特的帝国早就在丑闻中瓦解了,人们还称其为“欧洲的安然公司”。

这个曾经占有GDP的1%意大利第八大公司,已累积债务总额达200亿美元。卡利斯托-坦齐也因破产欺诈、贪污和一些团伙类犯罪被判处17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帕尔马也没能幸免于难。一直到2007年俱乐部都处在法院指定的破产受托人的管理之下。十字军刚刚崛起不过十年,却又再一次的滑入了深渊。

【“让往事随风”】

事实上,帕尔马的崛起和衰落都极像了那不勒斯,两支球队都成了老板的商业实验品,两支球队也都是荣耀又浮华的意大利足球的象征。

帕尔马的成功与这些年坦齐家族的所作所为密不可分。球迷们将会永远珍藏十字军征服意大利甚至是全欧洲的记忆。因为帕尔马的荣誉使他们的自豪展露无疑,尽管之后经历了混乱和苦难,但球迷们永远不会低下他们高昂的头颅。

事实上,从塔尔迪尼球场的常客乔瓦尼-道格尔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出有些球迷甚至觉得俱乐部在坦齐家族带来的磨难和考验中变得更好。尽管数年之后他们又因另外一个无耻商人而遭受了同样的命运,但球迷们仍然保持乐观,坚信荣誉总有一天会重新到来。

而此时此刻,球迷们仍可以怀念斯卡拉和马莱萨尼带来的胜利和成就。当年,帕尔马的崛起看起来理所应当且势不可当。但就像当地的谚语所说的那样:“当你爬上一棵参天大树,你要时刻谨记,爬得越高就树枝越细,而你也将离地面更远。”(饮水机)

【足坛故事】曾经无限风光 安帅也难救十字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