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球队为何能去NBA打球?四大原因创造历史

文/嘟嘟

北京时间10月3日,上海大鲨鱼队和休斯敦火箭在丰田中心进行了一场季前赛的比赛。

这场比赛的胜负其实并不重要,对于火箭来说,季前赛相当于球队的热身赛,而对于上海男篮来说,他们更多的是抱着学习的姿态来进行比赛。从各方面看来,这场比赛都会有一个双赢的结果。

但是这场比赛,依然有着与以往不同的划时代意义。

上海这次赴美和火箭打季前赛,让其成为历史上第一支赴美和NBA球队比赛的CBA球队,同时这场比赛也是历史上首次CBA球队和NBA球队的正式交手。之前不管是NBA球队来中国的表演赛,还是NBA中国赛,都没有NBA球队和CBA球队的直接交手。

其实球迷都知道,上海男篮这次赴美和火箭打季前赛的揭幕战,姚明在其中的穿针引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前几天上海男篮抵达休斯敦的时候,受到了火箭的热烈欢迎,就连火箭的总经理莫雷都来到了机场接机。火箭的官方社交媒体也专门发了一条,写道:“欢迎来到休斯敦,上海大鲨鱼!火箭将会和上海男篮进行季前赛的首场较量。”

那么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究竟是怎样出现的呢?

CBA球队为何能去NBA打球?四大原因创造历史

哈登遭到张兆旭的防守

四大原因促成历史第一次

历史第一场CBA球队和NBA球队之间的正式比赛,在今年出现绝非偶然,这是NBA国际化和中国篮球水平增长的必然产物。而促成这个历史第一,主要的原因有四个。

第一,季前赛的性质

由于季前赛是NBA球队的热身赛,各队也是为了磨合新阵容、试验新战术,以及帮助球员重新熟悉赛场。从昨天勇士猛龙的季前赛中我们就能发现。作为勇士的新人,杜兰特明显还和勇士处于磨合期,尽管如此,几名主力球员打了上半场之后,就再也没有登场亮相。

正是因为这种热身赛的性质,让NBA规定,NBA季前赛可以由非NBA球队提出申请。一旦申请通过,就可以由非NBA球队和NBA球队进行季前赛的比赛。这些,是促成这次比赛的先决条件。

第二,姚明在休斯敦的地位

这次上海男篮能够和火箭打这样的一场季前赛,和姚明的人脉关系是分不开的。姚明在效力于火箭期间,深受休斯敦球迷的喜爱,而且和火箭的球员,教练,高层的关系都相当不错。在不久之前,姚明已经和奥尼尔,艾弗森一起入选了NBA名人堂。相信在不久之后,火箭就会举行姚明的球衣退役仪式。

NBA是一桩生意,但是中间也有着一些人情味存在。因此当姚明来斡旋这个双赢方案的时候,一切障碍就迎刃而解。

第三,火箭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这其实还是和姚明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当年姚明在火箭打球,让火箭成为中国球迷的主队。虽然后来姚明退役,但是火箭还是中国球迷心目中最亲切的球队。对于这点,火箭高层非常清楚。在过去的几年中,火箭积极响应一切和中国有关的活动。比如身着中文球衣登场,比如参加中国赛,比如在选秀中选中周琦,这都能看出火箭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既然如此,对于火箭来说,这么好的一个增加中国市场亲和度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第四,NBA重视海外市场

NBA在最近几年一直将季前赛作为联盟向外推广的一个大好机会,经常派球队到世界各地去参加比赛,比如今年雷霆会在西班牙分别对战皇马(数据) 和巴萨(官网 数据) 。此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最近几年NBA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哪怕是科比退役,球迷对于NBA的热度也并没有降低。

正因为如此,海外球队想要申请参加NBA季前赛的难度就降低了很多,加上前面几个原因,最终促成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上海大鲨鱼和休斯敦火箭之间的季前赛。

邀请上海赴美比赛更合理

其实在上海大鲨鱼和休斯敦火箭的比赛之后不久,火箭就要全军开拔前往中国参加NBA中国赛。今年的中国赛一共有两场,分别于10月9日和10月12日在上海和北京进行。

那么,为什么休斯敦火箭不干脆将和上海大鲨鱼的热身赛放到中国赛之前在中国进行,而要上海男篮千里迢迢的飞到休斯敦来进行比赛呢?

CBA球队为何能去NBA打球?四大原因创造历史

刘晓宇防守火箭老将普里吉奥尼

在经历了漫长的休赛期之后,NBA球队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长途跋涉带来的团队感,而是迅速让球员重新熟悉赛场和比赛环境。对于火箭来说,他们的训练营也是刚刚开始,而常规赛在10月底就要打响,球队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去完成磨合阵容和筛选球员的任务。如果把与上海队的比赛放在中国,加上与鹈鹕进行的两场中国赛,火箭基本上就要花10到15天的时间,一下子就占据了训练营三分之一多的时间。而这期间球员还需要克服时差和调整饮食习惯,对于NBA球队来说这的确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训练效果必定会大打折扣。

事实上,在2015年的时候,来参加中国赛的快船主教练道克-里弗斯就表示,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宁可不参加中国赛,因为长途跋涉实在是太辛苦了。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邀请CBA球队去休斯敦比赛,就是最好的选择。

其次,这场比赛作为季前赛的一部分,跟其他在美国进行的NBA季前赛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也不会在行政审批等环节上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如果这场放在中国,必定会增加很多环节。

所以,看上去也许是休斯敦火箭提前来到中国和上海大鲨鱼比赛更加方便,但是这是火箭不太可能做出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火箭,那么对于上海大鲨鱼,这场比赛又代表着什么呢?

锻炼球队的意义高于一切

对于CBA球队来说,能够和NBA球队打一场正式的比赛,锻炼球队的意义大于一切。

在上世纪70年代,华盛顿奇才队的前身华盛顿子弹就曾经在夺得1978-1979赛季的总冠军之后造访中国。在那次到访中,华盛顿子弹和当时的中国国家队和上海队分别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至于结果,没有悬念,子弹队两场比赛都获得了胜利。

巧合的是,在当时的上海队中,有一名球员名叫姚志源,他也正是如今上海大鲨鱼老板姚明的父亲。37年的轮回,如今不光是NBA球队来到中国比赛,中国球队终于也能够走出去和NBA球队正式的打一场比赛。这本身就是一件有着划时代意义的事情。

当时的中国男篮水平,还不能入子弹队的法眼。根据当时子弹队的助理教练回忆称:“那时候的中国队水平实在不怎么样,他们队里的大高个(穆铁柱)缺乏姚明拥有的速度和灵巧性。他的脚步移动跟不上,完全丧失了速度,充其量就是个身高异常的奇人,而没有别的特点。”

而现在呢?同样是那名助理教练,他表示:“现在超过2米的中国球员身体都比较灵活,比以前的大高个灵活快速的多。”

37年的时间,中国的篮球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球员在NBA选秀中成为了状元,成为了全明星赛的票王,成为了全明星,成为了NBA名人堂的成员。

CBA球队为何能去NBA打球?四大原因创造历史

上海队球员张兆旭

那么10年,20年之后呢?也许中国男篮真的有能够和美国男篮叫板的机会。上海大鲨鱼和火箭的这场季前赛,上海男篮想要获胜非常困难,但是这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学习经验,锻炼球队,这才是上海男篮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