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历史第一常青树 靠一绝招44岁还在打NBA

腾讯体育10月1日讯 凯文-威利斯,NBA历史第一常青树,出众的篮板能力令他在联盟打了21个赛季,44岁的时候还在打球。作为一名臂展很吃亏的内线球员,威利斯如何成为篮板悍将,进而实现年过四十仍在NBA有位置的?本期《球星招牌技》为您揭晓答案。

他是历史第一常青树 靠一绝招44岁还在打NBA

凯文-威利斯

他是NBA历史第一常青树

1984年是NBA历史选秀第一大年,那一年涌现了乔丹、奥拉朱旺、巴克利、斯托克顿等多位传奇巨星。在84一代中,有一名球员虽然名气不及乔丹等名宿那么大,但他却成为了NBA历史第一常青树,他就是威利斯。

威利斯在1984年选秀首轮第11位被老鹰摘下,他在NBA总计打了21个赛季,与罗伯特-帕里什和加内特并列NBA历史第一。当威利斯被选中的时候,勒布朗-詹姆斯还没出生,当詹姆斯首次率领骑士闯入总决赛时,威利斯还在联盟打球,这简直就是奇迹。

在NBA生涯中,威利斯也曾离开,比如他2005-06赛季就没有打,但在2006-07赛季进行期间,威利斯与小牛签约,代表小牛参加了5场比赛,威利斯以44岁224天的年龄,成为NBA历史单赛季至少打两场比赛年纪最大的球员。

短臂鹰成篮板狂人

威利斯是一位篮板高手,1991-92赛季场均抢到15.5个篮板,入选全明星阵容。威利斯NBA生涯有5个赛季场均篮板上双,曾有37场比赛篮板20+。1991年12月3日,威利斯率领老鹰客场击败小牛,威利斯狂砍29分31篮板。1992年2月19日,威利斯在对子弹(奇才前身)的比赛中得到20分33篮板。

作为一名NBA内线球员,威利斯有与生俱来的短板,他虽然身高2.13米,但臂展很不理想,要小于他的身高,这在NBA黑人球员中是比较少见的。一般的黑人球员,臂展大于身高10厘米很正常,大于20厘米的也大有人在,比如1999年状元布兰德,他身高2.03米,但臂展却达到了2.23米。

威利斯NBA生涯有11个赛季在老鹰效力,因为臂展欠佳,他得到了“短臂鹰”的绰号,但这并没有影响威利斯成为篮板达人,他能够做到这些,除了身高和弹跳等优势外,还有两个强项,一是力量,二是态度。

穿着盔甲的炮弹

“我打球的时候,就如同穿着盔甲,当我起跳抢篮板,仿佛是出膛炮弹,”威利斯这样描述自己的比赛风格。他所讲的“盔甲”,实际上就是一身的肌肉。

强壮的身体是威利斯的标志,他40岁在马刺拿冠军的时候,依旧是一身亮闪闪的肌肉,丝毫不输那些小伙子。威利斯的身体条件一部分来自天生,一部分则是来自苦练。在威利斯打球的那个时代,训练和恢复手段远不及现在先进,但就是那些看似简单粗暴的训练方式,让威利斯练出了钢筋铁骨。

“我们当时的训练和现在不一样,没有那么多花样,”威利斯说,“重点是能吃苦,跑步爬山,在体育馆跑楼梯,在沙滩上狂奔,这些训练都要穿着负重背心。此外还有举重,必须要很疯狂。当你从健身房出来,那股力量简直能够撕碎篮板,充满了爆发力。”

比赛态度也是威利斯能够在NBA打那么多年的主要原因之一,威利斯曾经告诉队友,如果脚踝、手腕或者手掌扭伤了,不要当回事,冰敷一下就随它去吧。威利斯认为现在的球员缺乏老一辈的那种比赛饥渴感,这有可能是钱在作怪。“我们那时候对篮球的爱很纯粹,但现在不一样了,”威利斯说,“当你挣那么多钱的时候,你会分心,因为即便你不打篮球了,还能用赚到的钱做别的,所以就会有即便我打不了那么多年也无所谓的想法。”

威利斯坦言,他打比赛的心态是很神圣的,他坚信训练会给他的比赛带来保障,所以他能够做到寸步不让。“我的态度是不会被任何对手威胁,丝毫不会让步,”威利斯说,“我的身体就是我的圣殿,它是不会让我失望的,因为我知道自己练的有多苦,训练给我信心,让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是历史第一常青树 靠一绝招44岁还在打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