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入选名人堂令我诚惶诚恐 内心无比满足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姚明正式入选名人堂,颁奖典礼结束后,央视著名篮球人于嘉对姚明进行了采访。在专访中,大姚感言以球员的身份入选名人堂,令他感到诚惶诚恐。除此之外,姚明还表示希望未来中国也出现类似的名人堂。

姚明:入选名人堂令我诚惶诚恐 内心无比满足

姚明对入选名人堂无比满足

尊重规则,希望以球员身份入选

于嘉:这次首先恭喜姚明入选篮球名人堂,第一次知道这个消息是什么时候?

姚明:差不多是大半年前,去年年底的时候,大概就知道了。当时火箭给我打电话,他们希望提名我入选名人堂。客观上我符合条件了,所以火箭认为我很有机会。

于嘉:我印象里你刚退役的时候,当时就有一个论调,要让你进名人堂,当时你拒绝了,而现在你接受了。这五年的时间,你有什么变化?

姚明:首先是对游戏规则的尊重,任何东西你如果非常珍视它,尊重它,你不应该想着怎么样去得到它,而是按照它的规则去得到它,走完每一步。另外身份非常重要,任何进入名人堂的球员,都对篮球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不管是各个角度上,都是如此。名人堂除了球员与教练外,还有高中教练,以及篮球投资人,比如这一次公牛队的老板,还有一些总经理,包括裁判,这些都是篮球里的一分子。我们应该把篮球的边界扩的更大一些,从我过去到目前绝大部分的时间,在退役前我都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篮球,所以我更希望以运动员的身份,而不是其他的身份。我希望能在场上得到认可,固然场下也会有附带效应,但我更看重的还是场上。

于嘉:这一次10位入选者里,有6位都是以运动员身份入选名人堂,属于近几年比例比较高的一次,作为运动员,你认为以运动员的身份入选,认可与荣耀在什么地方?

姚明: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类似的东西,我第一次知道名人堂的概念,差不多是1999年到2000年的时候,那时我记得NBA的退役球员组队来到中国,所以我第一次听说介绍他们的时候,是名人堂球员,这我才第一次知道。那时留下的印象是,如果你是名人堂球员,你肯定在球场上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当时我认为,只有运动员或教练才能入选名人堂,相对还是比较窄的。

于嘉:名人堂对于篮球人来说,给予的荣耀到底在一个怎样的高度?相信肯定与你当年理解的会有区别。

姚明:如果作为一名球员入选,肯定是对我过去球场上的经历是一种认可,这种认可的标准除了战绩外,还有对篮球的改变。你看像艾弗森,昨天我非常注意听到他的介绍,除了得分纪录,进入总决赛,或者说分区冠军之外,还有对年轻人的激励之处。他的性格对篮球的推动作用,很多人因为他喜欢上了篮球,因为篮球的本身的魅力是通过球员个体是推动的。球员本身具备自己的特点与个性,这些我们应该更广泛的去看待。

寄托希望,中国也该有名人堂

于嘉:比如昨天NBA官网的阿尔德里奇,他也是我们这一行学习的榜样,这也让我想到,我们在国内没有篮球名人堂,体育名人堂的概念。在你的概念里,如果中国要做篮球名人堂,体育名人堂,会遇到怎样的问题?

姚明:首先是历史收集问题,篮球是从哪里开始,去年在天津参加了一个篮球传入中国的纪念。我非常喜欢历史,学校里除了主课外,我最喜欢的就是历史。从最初,到随后一代一代的传承。可按照今天的理解,他们与篮球毫无关系,他们是教育家。所以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历史在哪儿?其次我们对篮球如何定位,是一项竞技运动,还是对人格,对人的成长培养起到一定作用的教育工具,那定位就完全不同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出这些老照片背后的细节。

于嘉:我们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寻这些遗迹,这些片段,因此你得设置一个入选的标准,但我们也都知道,标准是很难设置的。

姚明:我认为标准是大家讨论后的结果,并不是以某一个人的标准去衡量,因为人都是有缺点的,我们希望以每一个人的优点,去组成一个最理想的乌托邦。但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因此标准应该多元化,由权威的篮球人,篮球组织去评选出的标准。

感到满足,奥尼尔为我穿夹克

于嘉: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你这次参加名人堂,邀请的都有谁?

姚明:我邀请了我的两位中国教练,一位是启蒙教练李章明教练,从我9岁带到我14岁;另一位是李秋平教练。除此之外我邀请了我的团队,这么多年来,特别是选秀后他们对我的支持与工作。火箭的管理层也是很重要的部分,以及昔日我的火箭队友,尤其是穆大叔,他很高兴能成为我的介绍人,一起站在台上。

于嘉:名人堂夹克对于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一个标志,能不能告诉大家你穿上夹克后的心情呢?

姚明:对我来说,心中有一种满足感,这辈子除了王治郅外,最伟大的一个对手可以给我穿上夹克。我不方便去揣测他的心情,但至少就我而言,感到很欣慰,很得意。夹克文化在美国我看到了许多,不光是名人堂,小到初中校队,都会有自己特殊的夹克。夹克实际上是一种制服,美国人的文化中对制服的解释,是带有责任感的。穿上这样的夹克,是对你过去历程的一种总结与肯定,实际上给你套上一个枷锁,你接下来的路,要符合这件夹克带给你的责任。

于嘉:当奥尼尔给你穿上夹克时,你确实笑的很开心,所以这件夹克对你来说应该是一种肯定,对你来说恐怕是没有枷锁的感觉吧。

姚明:这很复杂啊,我总不能哭丧着脸,板着脸上去吧。而且当你有这种责任感的,约束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愁眉苦脸呢?我们也可以笑对压力啊。

于嘉:每一位入选者都会有演讲,你已经准备好了吗?

姚明:我总感觉准备的不够,唯一可以安慰我的是,我昨天问奥尼尔,你准备的怎么样了?他说我还没写呢,肯定会紧张,但我会努力的准备。

诚惶诚恐,登台亮相的心情

于嘉:你会说服一些对中美篮球交流,不那么信服的人吗?比如吉伦-罗斯,他始终坚持你不应该入选名人堂。

姚明:我感觉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自由,我尊重这个意见,但我不愿意去改变别人的想法,我认为我们应该往前看,看看未来可以取得怎样的成果,在中美两个国家,在更多的地区取得更大的发展。

于嘉:你完成这篇演讲稿,用了多长时间?

姚明:中文的准备说实话有点仓促,我和我同事大概用了两三周的时间,然后翻译成英文,发现有许多不对的地方,然后就不停的修改,因为许多东西中国人的理解,美国人是听不懂的。所以我必须两边都照顾到,同时我还必须在英文版本上,用英文的思维再做修改,所以工作量确实很大。说实话总感觉不完美,但是后来我只能用这个理由去说服自己,不完美是正常的。

于嘉:奥尼尔可能就不写了,他或许会用耍宝和搞笑去完成演讲。

姚明:每个人风格不同,我也没有资格要求奥尼尔去干什么。不过我感觉幽默是一个调剂品,不能当饭吃。比如学校里的教授,一个教授讲的没什么人听,但另一个教授如果学生全程都在笑,什么都没记住,我想也不太好。

于嘉:最后讲述一下你到名人堂颁奖现场的心情吧。

姚明:只能用四个字,诚惶诚恐。

于嘉:希望姚明在名人堂加入仪式上,收获更多,展现更多。

姚明:好,谢谢。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明:入选名人堂令我诚惶诚恐 内心无比满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