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尼尔正式入名人堂 最后巨无霸带走一个时代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 沙奎尔-奥尼尔正式入选篮球名人堂,他是NBA最后一位禁区巨无霸,是改变篮球规则的篮下统治者,他进入篮球名人堂带走了一个时代。

奥尼尔正式入名人堂 最后巨无霸带走一个时代

奥尼尔入选名人堂

实至名归!奥尼尔入选名人堂

奥尼尔正式进入篮球名人堂,NBA名宿伊塞亚-托马斯、朱利叶斯-欧文、比尔-拉塞尔和阿隆佐-莫宁作为“大鲨鱼”的名人堂介绍人。奥尼尔入选名人堂可谓实至名归,这位1992年选秀状元,NBA生涯15次入选全明星,14次进入赛季最佳阵容,1次常规赛MVP,3次全明星MVP,4次夺取总冠军,2000年至2002年带领湖人完成三连冠并连续3年当选总决赛MVP。奥尼尔NBA生涯场均23.7分10.9篮板2.3盖帽,拿到了28596分,排在NBA历史得分榜第七位。

现场致辞调侃科比姚明

现场主持人这样介绍奥尼尔:“这就是我们的超人,奥尼尔。”众多篮球名宿通过视频向奥尼尔表示祝贺,其中就包括奥尼尔的昔日队友科比。科比在视频中说:“沙克是非常有趣非常棒的队友,打球极富侵略性,有了他我们能够不断获得总冠军。”

奥尼尔登台致辞,依旧是奥式幽默风格,在向前辈、家人、教练、队友以及联盟和名人堂表示感谢的同时,不忘搞笑调侃。在谈到科比的时候,奥尼尔说:“我要感谢他,他推动我拿到了三连冠 ,然后推动我离开了湖人,把我推到了迈阿密。”

同样在今天进入名人堂的艾弗森与姚明也成为奥尼尔调侃的对象,奥尼尔笑称:“像艾弗森这样身高的球员,我喜欢摸他们的脑袋,但我摸他一次,他还击五次,甚至还会统治比赛,所以我后来就不那样做了。”

“姚明是第一个在我面前完成转身投篮得分的球员,人们说他身高7英尺7英寸(2.31米),可我觉得他身高7英尺11英寸(2.41米),”奥尼尔说,“我前三年没和姚明说过话,因为我以为他不会说英文,直到有一场比赛,我对他说‘脚步不错呀’,他回答‘谢谢你哥们’,我才知道他会英语。”

奥尼尔在台上妙语连珠,引发媒体热议,美国记者写道:“沙克在名人堂演讲台上也是MVP,科比在哪里呢,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沙克的致辞,我们现在很期待几年后当科比入选名人堂时,会对沙克说什么。”

他是天生神力巨无霸

13岁的奥尼尔跟随当兵的继父在德国居住,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篮球教练戴尔-布来到军营教学。奥尼尔在篮球课结束后,找到布朗教练请教技术以及如何正确锻炼身体。布朗教练很和善地回答:“小兵,我会告诉你怎样做,等我回去会给你寄一份训练计划书,你在军中服役多久了?”

奥尼尔答道:“我不是当兵的,我才13岁呢。”

望着如同一座高塔的奥尼尔,布朗教练惊讶的眼珠差点掉下来,他说:“孩子,我能和你爸爸谈谈吗?”

13岁的奥尼尔任何篮球动作都没做,仅凭身型就让大学教练惊讶不已,这就是天赋。简单说,奥尼尔天生就是统治级中锋的料,身高、力量、爆发力、速度和聪慧的大脑,这些条件完美地在他身体中融合,他是力大无穷的灵活胖子。

奥尼尔天生神力,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效力期间,曾扣坏了篮架的支撑杆。当时有人觉得NCAA的篮架太矫情,但奥尼尔随后在NBA证明了,不是装备的错,他在新泽西一记重扣直接让篮架坍塌。

奥尼尔的力量难以估量,1998年西部决赛湖人被爵士淘汰,奥尼尔情绪失控,暴怒之下拆了浴室的隔板,并把小便池从墙上拽了下来,吓得球馆的保安人员目瞪口呆不敢上前。这样的奥尼尔,在禁区拆毁防守者还不是轻而易举?

他是王朝统治者

1992年状元秀奥尼尔,新秀赛季场均23.4分13.9篮板3.5盖帽,NBA生涯第三年率领建队才6年的魔术杀入总决赛,东部半决赛淘汰了乔丹领军的公牛。1996-97赛季,25岁的奥尼尔入选NBA历史五十大巨星,此时他在NBA只不过打了5个赛季而已。

1996年夏天,奥尼尔转投湖人,时任湖人总经理杰里-韦斯特告诉他:“我们得到了你,还有一个18岁的孩子,迟早有一天,他会成为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你们在一起一定能拿到许多总冠军。”4年之后,奥尼尔拿到了冠军,他在1999-00赛季场均29.7分13.6篮板3.8助攻3盖帽,包揽得分王、常规赛MVP、全明星MVP和总决赛MVP。

在2000年总决赛中,奥尼尔场均38分16.7篮板,投篮命中率61.1%,比赛场面就是奥尼尔拿着球呼啸而来,大吼一声:“你们一起上,我要赶时间!”然后扣碎步行者的禁区防线,憨厚一笑风卷残云而去。记者问奥尼尔,如果你是步行者的中锋,该如何防守湖人这个大家伙,奥尼尔很严肃地答道:“我会诈伤,在家待着。”

2001年总决赛,奥尼尔场均33分15.8篮板,几乎将穆托姆博扣出内伤。“大鲨鱼”每次面对穆大叔完成暴扣,都会傲娇的问一句:“最佳防守球员在哪呢?”2002年总决赛对篮网,奥尼尔场均36.2分12.3篮板,打得东部冠军丢盔卸甲,奥尼尔三连冠到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不可否认,科比确实在湖人三连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奥尼尔是核心,是球队头号杀器,是身体天赋与技巧的完美结合。名帅拉里-布朗这样评价奥尼尔与科比的差别:“科比是巨星级,而奥尼尔是统治级。”

他带走一个时代

奥尼尔这个篮球“怪物”,让联盟不得不推出三秒违例以及联防等规则,试图限制他在禁区的杀伤力,但这些都无效,真正让“大鲨鱼”牙齿变钝的是岁月。

2011年的夏天,发生了三件大事,诺维茨基带领小牛夺冠,奥尼尔退役,姚明退役。奥尼尔和姚明离开赛场,标志着传统中锋时代的落幕,而诺维茨基用投篮打败热火三巨头,则代表着NBA大个子的转型,高个射手成为主流。

低位型人才凋零,追求更快更准的风潮涌起,令当今的NBA再也没有奥尼尔那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禁区神兽。如今NBA的大个子要么是射手型,要么是蓝领型,考辛斯是为数极少的兼备运动能力和细腻技巧的低位型得分手,但他与当年的奥尼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他也在开发三分球。

“我不习惯看到大个子整场投三分,每节投一个三分还说得过去,但是现在似乎每个中锋都喜欢这么做,挡拆后去投篮,”奥尼尔说,“在我职业生涯第18年以前,我都没有听说过移动四号位和移动五号位这些概念。那时候的大个子都是会做杀到禁区、要球、转身空接一类的事情,我觉得现在的内线打得都很软。”

或许这个时代的篮球真的变了,有些东西失去了,也许再也找不回来了。随着奥尼尔和姚明共同进入篮球名人堂,那段大个子们在篮下死磕的岁月可能一去不复返了,如同悬挂在名人堂的照片,只剩下回忆。

“不会再有另一个像我这样的球员,也不会再有下一个姚明了,”奥尼尔说,“真的不会再有了,我觉得我们是最后一批真正的中锋。”

恭喜,奥尼尔进入名人堂。再见,那个令人热血沸腾的中锋时代。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奥尼尔正式入名人堂 最后巨无霸带走一个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