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对谈四大咖:我是英雄恶棍 退役正是时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8日,腾讯体育现场视频直播科比2016年中国行,这是“黑曼巴”自宣布退役之后首次访问中国。作为腾讯体育原创视频节目《科比的8堂课》的“特别篇”,此次直播节目包括《科比训练课》和《科比相对论》两大主题。科比先是在训练课上向中国球迷亲身传授自己的独家训练秘笈,接着又跟腾讯网副总编辑赵国臣、男篮前国手王仕鹏、知名演员蒋劲夫、腾讯体育主播柯凡等各路文体界大咖畅谈“曼巴精神”。整个过程精彩纷呈、妙语迭出,令有幸在场的数百名球迷和小学员直呼“过瘾”。

科比对谈四大咖:我是英雄恶棍 退役正是时候

科比亲身指点小学员

科比的训练课:成功需要无数个凌晨四点

白T恤,黑短裤,曾经叱咤赛场的科飞侠突然变成一丝不苟的科指导,画面难免有点令人忍俊不禁。但无论哪一种身份的背后,都是永远不变的认真。

无论身份如何,科比的性格始终如一。作为球员,科比眼里向来不揉沙子,作为老师,他也依旧认真严谨。从纠正小球员的假动作到亲身示范对位攻防,科比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科比告诉自己的学员,一堂训练课并不能让自己的篮球技术突飞猛进,想要真正得到提升,需要日复一日的不断苦练。正如科比自己能有如此辉煌的成就,也同样需要付出无数个凌晨四点的努力。

偶像的力量或许是无穷的,当小球员折返跑几近精疲力尽时,科比入场陪跑,似乎给小球员注入了额外的动力。

作为职业球员的那扇大门,已经对科比正式关闭;而人生的另一扇大门,正在徐徐打开。

【点击查看组图:组图:科比中国行指导球迷 亲身示范态度认真

科比对谈四大咖:我是英雄恶棍 退役正是时候

腾讯网副总编辑赵国臣与科比合影

科比vs赵国臣:我是英雄和枭雄的结合体

2014年,中国体育人口仅40%,这与发达国家的70%相比差距明显。在中国,体育产业所占GDP的比重目前还不到1%,而发达国家通常为1%-3%。毫无疑问,中国的体育产业是一座巨大的富矿,蕴藏着无限机遇。

自2002年姚明以状元身份进入NBA后,大洋两岸便架起一座桥梁。早在2004年中国赛开始,NBA便在中国深耕细作,将中国培养成NBA的海外最大市场。也正因如此,腾讯体育于2015年与NBA正式牵手,达成5年5亿美元的网络独播合作。

仅仅一年,效果斐然。据统计,2015-16赛季的NBA覆盖独立用户达到4亿,其中核心受众(直播用户)达到1亿,赛季总播放次数超过200亿。这不只是简单数字的堆积,背后是腾讯体育不断的开拓进取和辛勤努力。

再细化深入统计,NBA在线直播覆盖的4亿独立用户里,有80%都关注科比。或许60亿只是个传说,但3.2亿却是实打实的,腾讯网副总编辑赵国臣便是这3.2亿分之1。赵国臣透露,他在高中时代和好友打球时就经常学科比的动作。参加今天的活动之前,他在同学圈里分享了将与科比面对面聊天的消息,朋友们都羡慕不已。

见到科比后,他首先便向科比亮明了身份:“我从96年开始看NBA,而你正是黄金一代的杰出代表。中国有句老话,很多年才能出一个文曲星,同样,NBA也需要20年才能出一个篮球巨星。”

科比坦言,自己会考虑与姚明进行合作。“首先得从训练营开始,教授篮球,更重要的是讲述故事,制作视频,让孩子们从娱乐中学习、成长,通过不同的渠道,让青少年爱上篮球。”

关于“让青少年爱上篮球”这一点,腾讯已在不断摸索,首先要做的第一步是要让篮球更广泛,更迅速地传播。2016年2月3日,腾讯与体育内容巨头ESPN达成战略合作,宣布两大强势体育媒体正式携手。作为NBA信号制作方,ESPN在电视及新媒体转播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而腾讯体育则是NBA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方。两者取长补短,致力于推动中国体育媒体进入全新的时代。

“我们会帮助NBA传递一个个‘神奇时刻’。”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接受CNN专访时如是说道。“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典型的NBA球迷在美国所经历的一切,我们都将通过腾讯的方式原汁原味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据统计,本赛季腾讯体育前方记者完成了超过300次球星、教练与高层专访,为上赛季所有网络、平面媒体专访总数的3倍。而在季后赛期间,腾讯体育前方记者每周有超过两位数的独家专访,涵盖了所有热点球员。

这也恰恰印证,只用了一年之间,腾讯便初步达成了自己的战略。去年双方合作之初,腾讯网副总编辑赵国臣在发布会上曾描绘了这样的蓝图:“未来五年,我们将利用NBA强大的资源,给中国的NBA用户带来不一样的用户体验与视觉盛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非常值得纪念。”

站在NBA的立场上,总裁萧华同样对合作寄予很高的期望,因为这是他对中国市场的一次全新开拓。而就目前来看,腾讯体育交出的成绩单,甚至比萧华期望的更好。“腾讯的表现大大超出了预期,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完美。我在中国的同事告诉我,腾讯无论是直播的质量,还是报道的深度都堪称完美,NBA对与腾讯的合作非常满意。”

2016年5月18日,腾讯又与国际篮联(FIBA)签下九年的全面合作伙伴协议。从2017年到2025年,腾讯将会在包括PC、移动端、OTT等新媒体渠道,提供创纪录的全场直播、点播以及短视频集锦等内容,其中包括2017年到2025年间所有世界杯、洲际杯、奥运落选赛与青年锦标赛。此外,腾讯还将承建并运营FIBA中文官网,让球迷可以更便捷地获取国际篮联的最新消息。

与NBA和FIBA的先后合作如同两记重拳,腾讯双线出击,力争涵盖篮球这项运动的每一寸领域,每一个角落。

赵国臣:你好科比。过去一个赛季,整个中国有4亿人看NBA,其中80%关注你。这是我们研究大数据得出的结论。这些人叫科蜜,每天都和科黑作斗争。在中国这种很多球迷关注一个巨星的情况,之前只在乔丹身上发生过。人们称乔丹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称科比是最大枭雄。你怎么看待球迷对你的评价,尤其是科黑的评价?

科比:我认为我不仅是英雄,也是枭雄,两者合一。在波士顿打球,所有球迷都恨我,我在那儿就是恶棍。但在湖人主场就是英雄。

赵国臣:你和乔丹都是举世无双的英雄,但你的背后是成功的NBA联盟,你觉得NBA成功最大的秘诀是什么?

科比:篮球是一种运动,有很多个性可以展现。但想要展现才能,必须要和团队合作。这也是篮球的美妙之处。团队运动让国家、民族团结在一起。这就是NBA的成功秘诀。

赵国臣:如果你做CBA的萧华,有什么建议?

科比:首先是为青少年举行篮球活动,尤其是6-8岁的青少年,教授他们技术,帮他们完善心智。如果坚持做20 年,就能看到效果。培训团队,营养也得跟上。现在就要展望20年后的情况,从小培养。

赵国臣:上海是姚明的故乡,你和姚明分别是中国、美国在篮球界的旗帜性人物,有没有考虑和姚明在中国合作?

科比:的确有想法。首先就是举办训练营,教授篮球,更重要的是讲授故事。要从不同渠道培训,做很多视频,电影,让孩子从娱乐当中学习、成长。

赵国臣:期待更多合作。

科比对谈四大咖:我是英雄恶棍 退役正是时候

“中国科比”王仕鹏与“美国科比”

科比vs王仕鹏:通过篮球传授人生意义

在球迷群体中间,王仕鹏有着这样一个响亮的外号——“中国科比”。之所以这样称呼大鹏,是因为他与科比一样,都司职得分后卫,也都有一颗“大心脏”。2006年日本世锦赛最后关头,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的那一球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2016年4月14日,科比在斯台普斯中心球馆宣告退役,告别他所深爱的篮球,而王仕鹏也于2016年6月4日正式确定退役。短短50天时间,球迷先后告别了“美国科比”与“中国科比”。退役后,他们都将直面全新的生活,并将由职业球员,转变为全新的身份。与科比一样,王仕鹏同样离不开篮球,即使褪下战袍,也会在未来致力于培养年轻球员。大鹏还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科比合作,共同培训年轻一代的球员。

“曼巴Out。”当科比在斯台普斯球馆与全世界告别时,身处现场的大鹏眼含热泪。事实上不仅仅是王仕鹏,在场的许多人都哭了。站在科比的角度而言,如何度过没有篮球的时期?这需要时间。同样,对于深爱篮球的王仕鹏来说,如何适应退役后的生活也是一个难题。唯一的好处或许是,他们可以不再经历伤痛的折磨。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科比始终都在与伤病做斗争,王仕鹏的伤病同样日趋增多,出场时间不断缩减。

在NBA赛场上,科比曾与中国球员做过对手,也曾与中国球员做过队友。在国际赛场上,科比与中国科比也曾同场竞技。今年的选秀大会上,又有中国球员通过选秀进入NBA,天才新星周琦和王哲林将要开启全新冒险。遗憾的是,科比已经不可能亲自登场,以传奇前辈的身份与周琦交手了。

王仕鹏:我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培养青少年,与科比团队也有沟通,希望在中国能进行一些培训方面的合作。夸张一点说,科比是4亿球迷的领袖。他们的梦想寄托在你身上。你对中国的年轻队员有哪些期望?他们最应该在哪些方面取得提高?

科比:看未来二三十年的话,中国需要参考其他国家的发展方向。美国有很多身体出色的球员,但团队合作精神欠缺,对于美国队员,要训练他们如何学会传球。巴萨(官网 数据) 俱乐部非常讲究传球,因为队员从6岁就开始踢球了。中国球员也是一样,要看他们的愿景是什么,整个CBA都要这样。

王仕鹏:不管任何时候,篮球都是我最热爱的运动,是我生命的全部。就算离开赛场,我也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培养年轻球员。

科比:我非常同意。培训下一代年轻人非常重要。要创造持之以恒的东西,要根据自身能力去培训,同时也可以通过篮球传授人生意义。

科比对谈四大咖:我是英雄恶棍 退役正是时候

科比与蒋劲夫合影

科比vs蒋劲夫:从未想过推迟退役

在娱乐圈里,蒋劲夫以身体条件劲爆闻名,在篮球爱好者群体里水准颇高。身高1米82的他甚至还能完成暴扣,弹跳能力十分惊人。然而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业余爱好者与职业球员之间,终归存在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因此站在科比面前,蒋劲夫不再是荧屏前的大明星,身份切换为飞侠的粉丝。

科比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伴随着各种各样艰难与挫折。对于蒋劲夫乃至所有人来说,科比走出困境的故事不仅是励志剧本,而且极有借鉴意义。科比退役那天,蒋劲夫更新长微博《这个世界上最坚强的背影》,回忆自己小时候与哥哥争论艾弗森与科比谁更厉害的情景。他无不感慨地表示,科比教会自己最多的是认真。如今飞侠告别江湖,除了不舍,还是不舍。

蒋劲夫:你曾经历过辉煌和低谷,怎么扛过来的?

科比:肯定有逆境、低谷,是放弃不管,还是视为前进的能量?一般来说,我会把逆境当做前进动力。

蒋劲夫:最后一战得了60分,你会不会觉得退役得早了些?

科比:并没有这样的想法。我退役的念头很坚定。最后一场的感觉很特别,有妻子女儿一同见证。就整个生涯来说,我从未想过推迟退役。

蒋劲夫:我是很普通的球迷,今天非常紧张。记得上一次这么紧张,还是人生第一次拍戏。来了现场之后,发现科比很随和,亲近,能感受到他对篮球的执着和热爱。希望科比之后的事业工作一帆风顺。

科比对谈四大咖:我是英雄恶棍 退役正是时候

从左至右:柯凡、赵国臣、科比、王仕鹏、蒋劲夫

科比vs柯凡:知道自己还能打

某种程度上来说,柯凡与科比有着相似的地方。球迷通常亲切的将科比称为“蜗壳(我科)”,也有球迷会将柯凡称为“蜗壳(我柯)”。球场上,科比征战了无数的比赛;球场外,柯凡解说了无数的比赛。

柯凡依旧在球场外展现自己的天赋,但科比却已经挥手说再见。包括奥尼尔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科比还能继续主宰比赛,他还能打。只是很遗憾,科比自己选择如约退役。

没有人愿意看着传奇就此谢幕,只是相聚离散终有时。退役后的科比会继续发展自己的篮球事业,比如开办训练营;同时也会塑造自己的品牌。在被问及“退役后的打算”这个问题时,科比微微一笑。

“创造内容、视频与电影纪录片,通过这些工作去激励别人。创新教育是我一直都想要做的事情。”

滔滔不绝的畅谈中,科比仿佛已经勾勒出未来的人生。

柯凡:很多人说科比还能主宰比赛。奥尼尔曾和你打赌说你不能得高分,赛后他是否觉得你骗了他?

科比:并没有。我不是不能打球,只是想做别的事情。不是我身体的问题,我知道自己还能打,退役的决定都是内心驱使。

柯凡:大家内心都不愿看科比退役,但看到科比在其他方面蓬勃发展,也很开心。退役之后,你在品牌塑造上有什么打算?

科比:计划就是通过篮球教授生命的意义。通过训练营,创造内容,视频电影纪录片,通过这些材料激励别人。这就是我想做的,很激动。创新教育是我想做的事情。

柯凡:谈谈你在台湾坐禅的照片吧。下一次可以叫你科比大师了。

科比:是“禅师”菲尔-杰克逊教我坐禅,我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提升比赛水平,让自己保持镇定。

结语:

从1996年到现在,整整20年,科比陪伴了不止一代人。当年懵懂的少年,如今许多都已为人父为人母。尽管科比已经退役,他却依旧如同一盏明灯,为很多球迷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感谢科比,感谢他在过去20年间对所有人的影响,感谢他所遗留下的曼巴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