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夸雷斯马拿下关键一分

腾讯体育6月26日讯 一场焦灼异常的比赛在最后阶段陡生波澜,一次蓄谋已久的反击在终极时刻图穷匕见,葡萄牙的胜利或许无法令所有人信服,但他们以哀兵之姿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依然可圈可点。

【主动示弱,绵里藏针】

葡萄牙与克罗地亚在建队思路和战术设计方面有着太多相似之处:双方都希望利用控球去支配比赛,克罗地亚的传切配合更加细腻;两家均囤积有大量同质化中场,却都在力求搭配出风格互补的中场组合;边锋在双方的战术体系中都是决定球队上限的关键人物,葡萄牙用边锋客串中锋的部署削弱了这一优势,克罗地亚却拥有两名可以执行不同边路作战任务的支点中锋;同样依靠边后卫实施后轮驱动,双方的两翼进攻都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性。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作为赛前被普遍看衰的一方,葡萄牙非常识趣地改变了此前以我为主的比赛方式,转而依靠防守反击与对手周旋,在小组赛阶段作壁上观的冯特、塞德里克-苏亚雷斯和阿德里恩-席尔瓦得到了首发机会。在淘汰赛阶段放弃老将组合(维埃里尼亚&埃利塞乌),将两闸的防守重任交给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年轻人(塞德里克&格雷罗),桑托斯更加看重年轻人在消耗战中的执行力和体能优势。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卡契奇却在调兵遣将时过多考虑了名气和经验方面的因素,赛前首发呼声很高的卡利尼奇和皮亚察最终让位于曼朱基奇和布罗佐维奇,这成为了影响比赛走势的重要变量之一。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葡萄牙的优势在于中场的对抗能力和C罗的巨星效应,缺陷是防线无法适应高位防守、中场后插上进攻能力偏弱,克罗地亚在进攻端的立体感和全面性令人印象深刻,但卡契奇的球队同样存在防线不稳的隐患。双方对控球权的态度将成为了影响比赛比赛走势的关键,能否在攻守转换的瞬间把握机会决定着两家的进攻质量。

【后轮驱动,新人组表现平平】

尽管最终赛果差强人意,但葡萄牙依然通过三场鏖战完成了一个不断纠错、缓慢进步的过程,这让桑托斯在本场比赛做出了几个重要调整:重置两闸组合激活边路攻势并进一步挖掘C罗的潜能,拿下穆蒂尼奥提升中场活力,明确安德烈-戈麦斯的前场核心地位,通过中场绞杀破坏克罗地亚的传控体系。

对于中场妖人辈出、中锋无人可用的葡萄牙队来说,小菱形中场布局的442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阵型架构。这种在核心区域积蓄能量的阵型会将中前场兵力全部收拢在中路和肋部,而将打开进攻宽度的任务交给边后卫,这对边后卫的体能、技术和大局观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前小组赛前两场战中,桑托斯采取了较为稳妥的老少配边路组合(30岁的维埃里尼亚&23岁的格雷罗);在事关生死的小组收官战中,桑托斯的选择颇为保守(30岁的维埃里尼亚&33岁的埃利塞乌),葡萄牙因边路活力不足而遭到了匈牙利边锋的沉重打击。考虑到此役的防反战术对边后卫的往返能力要求更高,桑托斯在等来伤愈复出的格雷罗的同时,大胆启用了攻强于守的塞德里克-苏亚雷斯,两名圣徒后卫(冯特&塞德里克)的联袂出场有利于防线默契度的提升。

葡萄牙本场的边路进攻分为两个阶段:上半场,C罗多次回撤到左翼与安德烈-戈麦斯形成串联,阿德里恩-席尔瓦也不断地向这一侧靠拢,格雷罗在走外线套边的同时,还能借助队友的掩护经肋部冲击克罗地亚的防线;在安德烈-戈麦斯离场之后,葡萄牙开始围绕纳尼和桑切斯在右翼展开攻势,塞德里克-苏亚雷斯的斜45度传中是这一侧支援前线的主要方式。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双前锋轮流回撤接应中场的战法,在进攻铺垫阶段意义重大,葡萄牙本场比赛在前场肋部的小范围传递十分流畅,但削弱锋线力量的代价便是射门机器C罗在乔尔卢卡维达的包夹下动弹不得。纳尼游弋到边路后的主要职责是利用盘带扯动对手防线、制造空间,他很少寻求个人强行突破,也较少与边后卫通过叠瓦式进攻制造下底传中的机会,他在边路的主要作用就是做墙掩护,最后一传的任务还是需要边后卫或进攻型中场来完成。葡萄牙本场完成了13次边路传中,格雷罗与塞德里克完成了其中的8次,令人遗憾的是,这8次传中里仅有1次准确地找到了禁区内的队友,两位在防守端表现可圈可点的新人在进攻中的发挥令人失望。

【中场变奏,桑托斯自我否定】

自取代尼克-科瓦奇执掌克罗地亚教鞭以来,卡契奇最大的贡献就是重塑了克罗地亚的中场组织结构。近年来进步迟缓的科瓦契奇让位于紫百合中场主将巴代利,昔日华而不实、技术型球员太多的中场组合,被风格互补、分工明确的新型中场组合取代。巴代利居于中场倒三角站位的底部,这名专职工兵的出现卸去了双核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的防守任务,双核可以进击至肋部区域来指挥两翼攻势。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克罗地亚的阵型在进攻推进需要完成一个由4231到4141的切换,莫德里奇需要完成后场分球、带球推进和前场组织等一系列任务,只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在前场中路联袂完成控制后,克罗地亚的两翼才能抵进高位实施阵地进攻。葡萄牙的菱形中场在此时发挥出了威力,中路区域的人数优势帮助他们完全封锁了活跃在前腰位置的拉基蒂奇,莫德里奇的肋部前进通道也被封堵,加之桩型中锋曼朱基奇无法反哺中场,克罗地亚方面只有依靠后场长传来策动进攻。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卡契奇此役没有选择卡利尼奇首发是一个值得商榷的决定,紫百合中场更加擅长与身后的队友打成一片,在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遭遇重兵围堵的情况下,他的回撤接应本是克罗地亚进一步强化中场优势的重要砝码。卡利尼奇在替补出场的35分钟内,完成了1次射门并贡献了一次精彩的直塞,克罗地亚的进攻也正是在他出场后才有了真正的威胁。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克罗地亚此役完成了100次超过25码的长传,葡萄牙也有92次点对点的长线输送,前者的长传更多是由于被对手限制后的被动之举,后者的简单粗暴则是反击战术和菱钻战法双重作用下的必然结果。过多高失误率的长传造成了更多的球权易手,比赛的进程被切割地支离破碎。在局面僵持不下时,率先求变的还是葡萄牙,技术细腻的安德烈-戈麦斯被更加适合焦土作战的雷纳托-桑切斯取代。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提速爆破,桑切斯推倒多米诺骨牌】

自首战对阵冰岛以来,雷纳托-桑切斯一直是桑托斯B计划中的关键棋子。拜仁新援的最大贡献不是进攻组织和防守,而是他对中场运转速度的提升以及对肋部空间的利用。桑切斯的优势在于速度、体魄和行进间的人球结合能力,劣势是小技术不够精细、视野不够开阔,他在阵地战中只能作为一个中场推动器和肋部的接应点,而在空间比较开放的反击战中,他在快速推进中形成的碾压之势会给对手防线施加巨大的压力。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葡萄牙的阵型在夸雷斯马和达尼洛-佩雷拉出场后变为4231,桑托斯在最后时刻的变阵表面上是为了强化防守,实则是为了诱敌深入。直达防线身后的过顶长传被三四人之间的快速传切取代,边锋由推进器切换为过渡者和终结者,葡萄牙在最后时刻的反击战术非常具有针对性,C罗不是像之前那样顶在中路等待长传输送,而是游弋到边路配合夸雷斯马和纳尼拉开空间,为中路的桑托斯创造长驱直入的机会。在夸雷斯马完成绝杀之前,经验不足的桑切斯已经把球带到了死胡同,是纳尼的一脚妙到毫巅的直塞让这次已成强弩之末的快攻柳暗花明。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从120分钟的比赛过程来说,双方的比赛内容均与此前小组赛阶段的表现有很大出入。克罗地亚在两场背靠背强强对话中交出了截然不同的答卷,重点球员被限制令他们的进攻欠缺连续性和层次感,由于前后场实力差距较大,最适合他们的战法还是在防守型控球的基础上实施快速反击,不过,老谋深算的桑托斯没有给他们太多深度防反的机会。

在限制对手的同时,桑托斯通过连续调整和变阵不断为葡萄牙注入能量,他们在局部传切和防守组织性方面取得了进步。葡萄牙在不断修正前一场战术的基础上实现了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克罗地亚则进入了一种与战胜西班牙时截然不同的比赛节奏,此消彼长之间,胜利的天平向C罗之队发生了倾斜。

(猫眼看球)

【战术板】变出黎明 葡萄牙哀兵出战胜之有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