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总决赛故事第一季:遭马刺横扫埋离队隐患

文/硬币

2016年NBA总决赛即将打响。大赛拉开帷幕之前,腾讯体育特别推出《詹姆斯总决赛故事》原创栏目,带领大家回望詹姆斯总决赛成长之路。今年是詹皇NBA生涯第七次总决赛之旅,总决赛是对超级巨星的终极考验,詹姆斯在这个考场上曾取得酣畅淋漓的成功,也曾遭遇灰头土脸的失败,而这一切都要从2007年说起。

定场诗:

天之骄子初登台,

干拔跳投留阴霾。

石佛一言成经典,

登峰机遇还复来?

詹皇总决赛第一季:难解马刺杀招 埋离队隐患

2007年马刺夺冠后邓肯安慰詹皇

关键词:稚嫩、打铁、横扫

2007年总决赛,是詹姆斯首次踏上争冠赛场,这也是骑士队史第一次出征总决赛,而马刺之前在邓肯的率领下已经3次夺冠。詹姆斯和骑士在老练的马刺面前稚嫩尽显,进攻受阻打铁不断,吞下了耻辱的0-4,邓肯留下一句“未来是你的”傲然而去,帕克以场均24.5分5篮板3.3助攻当选总决赛MVP。

核心数据:35.6%

当詹姆斯在东部决赛灭掉活塞时,似乎又一个乔丹从天而降。1991年,乔丹在东部决赛力拔活塞,首次打入总决赛,战胜西部豪门湖人,就此开创了公牛王朝。16年后,詹姆斯是否会复制乔丹当年的夺冠之路?

詹皇总决赛第一季:难解马刺杀招 埋离队隐患

投篮成为詹姆斯尴尬的进攻选择

事实证明,大家想多了。与乔丹首次总决赛场均31.2分6.6篮板11.4助攻,投篮命中率55.8%的数据相比,詹姆斯的总决赛处子秀太寒酸,完全低于他的正常水平,各项数据无不创该年系列赛最差。美联社在报道中写道:“总决赛开始前,我们期待着詹姆斯能否像乔丹曾经做到的那样,成为最高端赛场的统治者,结果詹姆斯与当年的乔丹相比差得太远了。”

詹皇2007年季后赛数据 得分篮板助攻失误投篮三分罚球
首轮对阵奇才27.88.57.51.842.5%26.7%81.3%
次轮对阵篮网24.77.38.52.842.3%30.8%75.4%
东部决赛对阵活塞25.79.28.53.244.9%35.7%74.1%
总决赛对阵马刺22.07.06.85.835.6%20.0%69.0%

从数据上来看,詹姆斯打得不好,主要是因为进攻效率差,投篮命中率不到36%,其中症结在于出了三秒区就无法有效得分。詹姆斯那一年总决赛三秒区外的投篮命中率是17%,你没有看错,真的是17%,中远投能力的欠缺成为了詹姆斯的软肋,而马刺恰恰就抓住了这个软肋狠打,奉送了詹姆斯生涯最铁的系列赛。

交锋杀招:马刺的漏斗防守

“他们在挡拆后放我投篮,邓肯和鲍文他们死守禁区,用漏斗型的阵型来限制我的突破,”詹姆斯回忆起2007年总决赛的情景时说。

詹皇总决赛第一季:难解马刺杀招 埋离队隐患

詹姆斯屡屡被逼入死角

所谓漏斗防守,并非高深莫测的战术,实际上就是放投不放突。具体执行时,鲍文在罚球线至三分线的区域一对一防詹姆斯,马刺在中路屯兵阻挡詹姆斯从中间突破。鲍文留出一段不算小的空间(用美媒体的话来讲,詹姆斯和距离他最近的防守者之间塞得进一艘航空母舰),重点限制詹姆斯的切入。当詹姆斯运球,鲍文会和中路埋伏的队友配合,迫使詹姆斯向边线走,然后在边线附近布置防守陷阱,一旦詹姆斯到达指定区域,就会陷入马刺的围堵,不但投不了篮,连传球都困难,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场均有接近6次的失误。

马刺的防守策略就是一句话“中远投可以,突破不行。”只要詹姆斯想从中路突进,马刺球员会前仆后继的施加防守压力。“如果我突破了一个人的防守,他们就会有另一个人扑过来,”詹姆斯说。

“我们在防守勒布朗这个环节做得非常棒,”邓肯说,“没有给他习惯的突破路线,这需要场上的五个人合作,要清楚我们的防守策略,并严格的执行出来。”

詹姆斯彻底陷入了马刺的防守圈套中,他在2007年总决赛总计投篮90次,其中47次出手是在三秒区之外,47投8中惨不忍睹。这样的詹姆斯,根本没有可能打赢马刺。

焦点场景:詹姆斯的怒吼

2007年总决赛第二场,马刺一度领先29分,虽然第四节有所松懈,但还是轻取骑士。帕克在赛后笑称:“这就是为什么我有时候不喜欢领先二十多分,容易放松。”

詹皇总决赛第一季:难解马刺杀招 埋离队隐患

詹姆斯无奈的怒吼

正是在那场比赛中,詹姆斯怒了,他向主教练迈克-布咆哮,用手反复揉搓前额,显得相当沮丧。詹姆斯的坏情绪事出有因,他在比赛中拿到了25分,但21投12铁。马刺球迷高喊:“Bring Out LeBroom”,Broom是扫帚的意思,代表着横扫,LeBron是詹姆斯的名字,LeBroom是马刺球迷对詹姆斯的嘲讽。

“他很挣扎,”布朗说,“马刺封锁了禁区,我们围绕他打挡拆,当他往内线冲的时候,他无法完成进攻,因为马刺不断给他施加防守压力,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三个一起防。”

从高中时候起,詹姆斯就不是一个遭遇包夹不传球的人,但当他陷入马刺的围剿时,却无法利用传球激活队友的火力,因为队友就没什么火力。总决赛期间,帕克场均24.5分,邓肯场均18.3分,吉诺比利是17.8分,而骑士除了詹姆斯之外,场均得分最高的是古登,场均只不过12.8分而已,詹姆斯想找个可靠的分球对象都没有。

骑士不仅仅得分点少,大赛经验还比较匮乏,尤其是总决赛方面,当时阵中只有替补后卫斯诺有过总决赛的经历,而斯诺在骑士只是跑龙套的,在2007年总决赛总计得到5分。

总决赛第二战是詹姆斯孤掌难鸣的最典型比赛,帕克30分,邓肯23分,吉诺比利25分,而骑士除了詹姆斯之外无人得分20+,甚至连一个超过15分的都没有。马刺只需要防住詹姆斯,就可以将骑士打爆。“勒布朗就是蛇头,”霍里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斩断蛇头。”

战后思考:骑士埋祸根

对于詹姆斯来说,2007年总决赛的失败,让他认识到技术上的短板,他开始努力进行修补。那次总决赛也让詹姆斯感受到独木难支的苦涩,他开始审视骑士的引援,思考自己的未来。

骑士同样意识到风险,他们开始加强对阵容的改良,但令骑士无奈的是,他们无力为詹姆斯配备哪怕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巨头级队友。2007年之后,直到2010年詹姆斯离开,骑士引进的援兵要么是已经过气的球星,如大本、乔-史密斯斯泽比亚克和奥尼尔,要么是不但没贡献反而添乱的角色球员,比如德隆特-韦斯特,相对靠谱点的只有小莫和贾米森,而即便是这两位,对詹姆斯的帮助也很有限。

詹皇总决赛第一季:难解马刺杀招 埋离队隐患

其实不想走?但没办法

骑士引进强援的尝试一次次失败,让詹姆斯明白,如果继续留在克利夫兰,很可能职业生涯就无缘总冠军了,他若是不想两手空空,只能做出改变。“当时,我没拿过总冠军,没有人愿意来克利夫兰与我并肩作战,”詹姆斯说,“我那时候招募过许多球员,比如里德乔-约翰逊和波什,还有其他很多人,但他们都不肯来骑士。”

既然人家不肯来,詹姆斯只能走。于是就有了2010年的“决定”。詹姆斯加盟热火后的第一年就闯入总决赛,而这一次詹姆斯遭遇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低谷,是至今仍需剥丝抽茧层层破解的谜。

下期预告:

《詹姆斯总决赛故事》栏目将于6月3日更新第二期:2011年总决赛,詹姆斯再次踏上争冠赛场,他的身边有了韦德和波什两位巨头,但结果再次令人失望。詹姆斯又一次迷失,关键时刻表现被诺天王完爆,究竟是技术不佳,还是心理脆弱?敬请期待詹姆斯总决赛第二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