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这次真的悬了 恐怖数据助雷霆晋级西决

文/何意难平

凭借着裁判在最后时刻有争议的判罚,马刺以91-95输掉了天王山之战,系列赛大比分以2-3落后。雷霆只需再拿下一场胜利,就可以终结这轮系列赛。马刺被推到悬崖边上,他们晋级真的没戏了吗?

马刺这次真的悬了 恐怖数据助雷霆晋级西决

杜兰特直面莱昂纳德、邓肯防守

天王山之战几定生死 近十年晋级几率高达82.1%

什么是天王山之战?天王山之战本是日本战国时期发生的一次著名战役,天王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高点,谁能抢先爬上,就能获得胜利,失败的一方也宣告大势已去。用在NBA世界里,是用来比喻系列赛第五场的重要性。在前四场总比分为2-2的情况下,谁能拿下生死攸关的天王山之战,基本就把握住了系列赛的胜算。

历史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近十年来,在双方打成2-2平手后,NBA共打了56场第五战。其中,有46支球队在赢下天王山之战后取得了系列赛的最终胜利,晋级几率高达82.1%。其中,2006、2007和2011三个赛季在天王山之战输球的球队,无一能在系列赛中翻盘。

手握天王山胜利能带来多大的优势?上赛季,东西分区半决赛共打了三场天王山之战,胜出的老鹰骑士勇士都顺利晋级,而且都是仅用了六场就终结了悬念。本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共打了四场天王山之战,赢得天王山之战的老鹰、开拓者猛龙都顺利晋级,不过黄蜂成为了唯一的例外,他们被热火逆袭。

近十年天王山之战数据统计:

马刺这次真的悬了 恐怖数据助雷霆晋级西决

为什么天王山之战如此重要?一是因为某支球队一旦拿下这样的关键比赛,尤其像雷霆是在客场攻克天王山,将极大提升球队的士气。二来,赢球的一方只需再赢一场就可以结束整个系列赛,而输球的一方则要一口气拿下两场胜利。到了分区半决赛这个竞技层次,两支球队的水平非常接近,谁赢谁都正常,这种难度不言自明。再者,根据NBA季后赛的规则,最后两场比赛必然有一个是在主场作战,胜率也将大为增加。

马刺队史仅有一次翻盘

所以,如今摆在雷霆面前的是一条金光大道。在2012年西区决赛上。他们就是在拿下天王山之战后,乘胜追击解决了马刺。不过,凡事总有例外,尤其在那剩下的不足18%的几率中,也给马刺提供了不少经典的历史脚本。科比自认为在他得到的五届总冠军中,2010年那一次是意义最重大的,因为湖人正是在输掉天王山之战之后,接连拿下两场胜利成功翻盘的。而在2013-14赛季,雷霆、步行者篮网都上演了完美逆袭。

不过,马刺的前景并不乐观。虽然他们连续19个赛季跻身季后赛,近十年来打过八次天王山之战,六度赢下系列赛,但那大多是在他们赢得第五场的情况下取得的。仅有的一次成功翻盘,是发生在2007-08赛季。当时,马刺在天王山之战中以22分惨败给黄蜂,但随后的两场,他们总共赢下了28分,将黄蜂的得分均限制在90分以下,吉诺比利先后拿到25分和26分,成为马刺晋级的首席功臣。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马刺的前景不容乐观。但历史记录从来都是被打破的,况且他们有过先例,哪怕只是一次,也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心理暗示。

马刺近十年天王山之战统计:

马刺这次真的悬了 恐怖数据助雷霆晋级西决

雷霆逢天王山必晋级 马刺真的悬了

先让我们来看看雷霆过往在天王山之战中的表现。近十年来,雷霆打过四次第五场生死战,都取得了最终系列赛的胜利。也就是说,这十年,只要雷霆打天王山之战就都能取得整个系列赛的胜利,这是非常恐怖的。其中,他们有两场是4-2解决战斗,另外两场是打满了七场。看得出,雷霆非常善于打天王山之战,而且在后续的两场比赛中有足够的韧性。

雷霆近十年天王山之战统计:

马刺这次真的悬了 恐怖数据助雷霆晋级西决

圣安东尼奥人要想晋级系列赛,必须要从客场抢到一场胜利,这是个大前提。系列赛打到这个程度,技战术层面上的东西已经拼得差不多了,更多是看谁的求胜意志更强。历史的概率只是一个参考,也许马刺的晋级还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