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足坛“双面人”第三期:前欧洲金靴罗伊·马凯

腾讯体育4月8日讯 一位赢得过欧洲金靴奖的超级前锋,一位创造了欧冠最快进球纪录的效率杀手,一位两次创造转会纪录又先后随拉科鲁尼亚、拜仁慕尼黑创造辉煌的真正功臣,却在橙衣军团始终无法摆脱边缘前锋的身份,甚至留下了无缘世界杯的遗憾,这就是罗伊-马凯,一位传奇前锋的双面人生!

超级拉科的当家射手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马凯所在的“超级拉科”

在漫长的17年职业生涯里,马凯636场打入了314球,场均打入0.49球,这一效率已经足以让很多射手汗颜,传奇主帅海因克斯曾指出,“马凯堪称世界级前锋之一。”而德国传奇射手沃勒尔则如此评价马凯,“他有着与生俱来的射门嗅觉,也是欧洲速度最快的前锋之一。”速度快、善于把握机会恰恰是成就马凯辉煌生涯的两个关键要素。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职业生涯初期效力维特斯、特内里费的马凯1999年转投拉科鲁尼亚,而这笔转会也成为超级拉科时代的一块重要拼图。效力拉科的4个赛季,马凯171场打入96球,首个赛季就41场打入26球,帮助拉科捧得了史上首座西甲冠军奖杯。颇为重要的是,马凯心理素质极佳,屡屡在关键战役中奉献重要进球,2002年9月19日,马凯在客场对拜仁时完成帽子戏法,终结了拜仁的19场欧冠不败纪录,而这一纪录直到12年后才被阿圭罗复制。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2002-03赛季,马凯以29球积58分的成绩加冕欧洲金靴奖,拉科射手的优势极大,领先了排名次席的埃因霍温射手凯日曼5.5分,而排名第4、5位的范尼亨利分别仅打入25球、24球,而罗纳尔多更是仅打入23球。如此出色的表现让拜仁看中了这位超级射手,而马凯的出走也成了超级拉科走向没落的开始。

助拜仁重塑辉煌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拜仁时期的马凯

结束辉煌的拉科鲁尼亚生涯之后,马凯以创俱乐部纪录的1875万欧元转会费加盟拜仁,这足以体现荷兰射手“救世主”的身份,事实上这笔转会还提振了整个德甲的士气。加盟拜仁的第一个赛季,马凯44场比赛打入了31球,场均打入0.70球,若非荷兰射手的逆天表现,希斯菲尔德执教拜仁的最后一个赛季的成绩会更差。

马加特接手后,马凯继续着神奇的表现,2004-05赛季46场比赛打入34球,场均打入0.73球,帮助拜仁赢得德甲、德国杯双冠王,值得一提的是,马凯在这个赛季还在德甲奉献了14次助攻,荣膺德甲助攻王。与逆天的前两个赛季相比,马凯之后2个赛季略有退步,但仍在2005-06赛季帮助拜仁卫冕双冠王。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效力拜仁的4个赛季,马凯屡屡创造神奇的纪录。2007年3月7日,马凯又打入了欧冠历史最快进球,对皇马(数据) 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中开场仅仅10.12秒,萨利哈米季奇断球直传,马凯轻松攻破了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球门,创造了欧冠历史最快进球纪录。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效力拜仁的4个赛季,马凯178场打入102球,场均打入0.57球。尽管只能排名在拜仁队史第14位,但其效率一度近低于排名榜首的“轰炸机”盖德-穆勒,此后也仅被戈麦斯超过,而荷兰射手的效率高于埃尔伯(0.52球)、托马斯-穆勒(0.43球)、皮萨罗(0.39球)等传奇射手。尽管拜仁生涯高开低走,但马凯仍然很骄傲,“只有盖德-穆勒的效率超过了我,如果在这项技术统计上只有一名像他这样的传奇球星领先你时,这很难说明问题。”

离开拜仁之后,马凯的俱乐部传奇生涯仍未结束。难以想象的是,35岁的马凯最后一次在联赛出场竟然在对海伦芬时完成了帽子戏法,第三球则是漂亮的20米外的吊射破门。以帽子戏法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恐怕是一位传奇射手能够想到的最理想的方式,但当意识到这是自己辉煌职业生涯的终点时,马凯终于流下了泪水,“比赛前我没有感到紧张,我的职业生涯也从未有过这种感觉,但当我被替换离场时,我意识到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

无缘世界杯的落寞英雄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马凯的荷兰国家队生涯只能用“失败”来形容

与辉煌的俱乐部生涯相比,马凯的国家队生涯却极为黯淡。自1996年10月5日完成国家队处子秀之后,马凯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43次为橙衣军团出场却仅打入6球,而这6球都是在2002年至2004年打入。在前6年里,马凯为荷兰国家队出场18次,但却仅有1次首发出场,即使得到替补出场的机会,也往往只能去踢自己并不熟悉的边锋。尽管参加了2000年、2004年欧洲杯,但马凯却从未参加过世界杯,这也成了这位传奇射手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1997-98赛季,初出茅庐的马凯转投特内里费,36场联赛打入了7球,这样的效率显然难以与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范胡耶唐克、哈塞尔巴因克这样的顶级前锋相比,落选在情理之中。而在马凯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荷兰又意外未能晋级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2006年世界杯时,范巴斯滕弃用马凯的决定引发了媒体的争论,尽管拜仁射手2005-06赛季的效率不够出色,但其经验、能力并不逊色于范尼、范佩西或海塞林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世界杯,范巴斯滕还弃用了荷甲金靴亨特拉尔

2006年世界杯时,马凯已经31岁,而这届世界杯在德国进行,对效力拜仁的马凯来说如同半个主场,错失这次机会,也让马凯这位传奇射手竟然无缘登上世界杯的赛场。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因为年龄、大器晚成等原因,马凯如同一名夹缝中的球员,在早于他的克鲁伊维特、博格坎普尚未老去的时候,范尼、范德法特的新一代已经开始接班,这让马凯几乎总是橙衣军团的“第5号前锋”。

【球探】全欧视他为神!荷兰却无情 仅国奥收留

马凯2008年代表荷兰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

总是成为国家队的“编外人员”,除了在与队友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马凯并非传统型中锋,无法像克鲁伊维特、范尼那样起到前场支点的作用,而更善于在门前捕捉战机或把握反击机会。马凯的启蒙教练诺伊曼分析,“他的技术以及与队友的配合并未达到完美,但却就像因扎吉一样,有着无与伦比的射门技术和嗅觉。”

2008年,或许是为了弥补无缘世界杯的遗憾,马凯以国奥队队长、领军人物的身份出战北京奥运会,遗憾的是,橙衣军团八强战负于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马凯的国脚生涯却画上了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