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足坛“双面人”第二期:曼联10冠黑风煞安迪·科尔

腾讯体育4月5日讯 作为昔日“黑风双煞”之一,安迪-科尔为曼联在英超和欧冠披荆斩棘,立下赫赫战功,贵为队史英超第五射手,整个职业生涯的英超总进球更是高居历史第三。然而在英格兰代表队,科尔却郁郁不得志,从未在国际大赛中登场亮相。

【俱乐部:曼联三冠定鼎功】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安迪科尔与约克组成令人闻风丧胆的“黑风双煞”

安迪-科尔最辉煌的球员生涯是在曼联度过。1995年2月,加盟红魔不到1个月的他就在与伊普斯维奇一战上演“巴掌戏法”,成为英超历史上首位单场打入5球的球员,半个赛季18场12球;弗格森一度想拿他加钱交换阿兰-希勒,这笔破产的交易激发起他的斗志,再加上坎通纳的退役,科尔遂成为红魔锋线的当家主力,与1998年入队的约克组成令对手闻风丧胆的“黑风双煞”。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1998-1999赛季,科尔在曼联夺得三冠王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英超赛场,他32场17球(那一年的英超金靴是18球),最后一轮对阵热刺打入制胜球,帮助红魔以1分优势力压阿森纳(数据 )夺冠;欧冠半决赛对阵尤文(官网 数据) ,次回合0-2落后追平比分,他攻进淘汰对手的第3球,令弗格森的球队得以逆转杀入决赛并最终问鼎。至2001年12月离队,科尔各条战线为曼联出场275次,斩获121球,荣誉更是等身:包括5个英超、2个足总杯、1个欧冠在内的10项冠军!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不只是在曼联,效力纽卡时他单赛季就能轰下34球,荣膺1993-1994赛季英超金靴,各项赛事41球打破队史纪录;2008年11月退役时,安迪-科尔在414场英超攻入187球,曾经长期占据历史射手榜第二,仅次于260球的阿兰-希勒,亨利欧文等一干名将都望尘莫及,直到今年才被鲁尼超越降至第三。

【国家队:英雄无用武之地】

与辉煌的俱乐部生涯相比,安迪-科尔的国家队生涯堪称惨淡。其一,出场次数少。从1995年3月完成处子秀,到2001年10月最后一战,6年多时间他只为英格兰代表队效力15次,其中只有9次担任主力,其余6次都是替补登场,总出场时间927分钟。对比英超历史射手榜排在他前面的两位:希勒出战63场,61场是主力;鲁尼109场,102场是主力。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国家队中的安迪·科尔

其二,出场次数本就极为有限,更令人遗憾的是科尔从来没有在世界杯或欧洲杯亮相的机会,甚至连三狮军团的参赛大名单都没入选过,无缘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直接宣布从国家队退役;他所参加的最顶级比赛是世预赛和欧预赛,加起来只有8次,其余都是友谊赛。

其三,6年15场的三狮生涯,科尔只打入过1粒进球,那是2001年3月28日与阿尔巴尼亚的世界杯预选赛,也是他的倒数第3场比赛,此球直到第95分钟才姗姗来迟,正如他的国家队之路。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国家队比赛中共吃过3张黄牌,比进球数还多……对于英超史上第三号射手来说,这种反差实在是太尴尬了。

【四大原因,造巨大反差】

1990年代末期的曼联坐拥四大神锋,为何安迪-科尔能够担纲9号主力?资源配置效用最大化使然。一方面,谢林汉姆加盟红魔时已年过三旬,不适合成为常规首发;索尔斯克亚很像NBA球队马刺吉诺比利,具有成为主力的绝对实力,但从替补席上站出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科尔与约克两位黑人前锋之间有着天生的默契,彼此常有心有灵犀的一脚传球和相互助攻。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小贝、吉格斯等优秀中场给科尔不断输送炮弹

效力曼联期间,安迪-科尔英超首发出场161次,替补34次,攻入93球。有了稳定的位置保证,他才能更好得享用贝克汉姆、吉格斯、斯科尔斯罗伊-基恩这条超级中场线的不断喂饼,才能成为曼联队史英超第5射手,仅次于鲁尼、吉格斯、斯科尔斯和范尼,高于C罗、坎通纳、约克、谢林汉姆等人。

【球探】曼联10冠靠他 三狮过客!配角都不如

而在英格兰代表队,科尔的命运非常坎坷,他的前4次出场竟然是在4名不同的主帅帐下,从维纳布尔斯、格伦-霍德尔到霍华德-威尔金森(临时教练)、凯文-基冈,每名主帅都有不同的战术和用人观,他很难来回适应,起步就不顺利。霍德尔最不喜欢科尔,没有选他参加1998年世界杯,理由是后者“每6、7次机会才能打入1球”。

此外,科尔也是生不逢时,赶上1990年代英格兰锋线人才辈出的年代,前有阿兰-希勒、谢林汉姆(入选国家队更早)把持主力,1998年世界杯上又有年轻的欧文火速蹿红,导致他始终未入主帅的法眼。情况与科尔类似的还有伊恩-赖特(33场16替补9球)、罗比-福勒(26场15替补7球)这两位著名前锋,出场次数和进球数相对更多,但也以替补为主,与在俱乐部的威武成鲜明反差。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rgioz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