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局内人:他是灌篮高手原型 让烂队一年内夺冠

[摘要]腾讯NBA原创栏目《NBA局内人》为你揭秘凯尔特人总经理,他是天生的交易者,开启巨星抱团风潮,今夏他或再次豪赌。

文/浮香依旧

他从来狠辣无情,只谈生意,不讲人情,在球员时代就敢建议“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将状态下滑的拉里-伯德送走。他长袖善舞,引进雷-阿伦和加内特,让绿军聚齐三巨头,由此NBA掀起巨头抱团风潮。

他的绰号就叫“交易者丹尼”,他似乎天生喜欢做交易,无时不刻谋划着各种买卖,也许是惊天动地的大手笔,也可能是细枝末节的小修小补。他的世界里,就是尽一切可能让球队前进。这样的丹尼-安吉有多少人喜欢,就有多少人憎恨,但他从来无视外界的评价,他只做一个在商言商的生意人。

NBA局内人:他是灌篮高手原型 让烂队一年内夺冠

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

红衣主教将他从棒球场拉到NBA

如果不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对他偏爱有加,坚持说服丹尼-安吉加盟,也许安吉的人生轨迹会完全不一样,他不会在绿军成为冠军成员,也不会成为NBA最出色的总经理之一,也许安吉会是美国职棒联盟小有名气的球员。

安吉从小一边打篮球,一边打棒球,他是一位双栖明星。1977年,年仅18岁的安吉被多伦多蓝鸟选中,那时候刚去杨百翰大学上大一。两年后,安吉在多伦多蓝鸟获得出场机会,开始征战美国职棒联赛,他的表现还不错,被誉为很有前途的年轻球员。与此同时,安吉也继续在杨百翰大学篮球队效力。在NCAA赛场,安吉也是耀眼的明星球员,大四赛季他打出了场均24.4分、4.8个篮板和4.0次助攻的数据,获得了约翰-伍登奖。据说,安吉还是《灌篮高手》里藤真的原型,拥有不俗的球技和睿智的大脑。

1981年,安吉即将大学毕业,众多NBA球队都对安吉比较犹豫,因为安吉的棒球事业正蒸蒸日上。安吉也一律对那些来和他见面的NBA总经理们这样表示:“我和多伦多蓝鸟还有合同在身,我希望能继续履行棒球合同,我将来会进NBA,但是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

奥尔巴赫相信事在人为,尽管安吉也是这么告诫他的,但是“红衣主教”依然在1981年的选秀大会上用第二轮总计第31顺位选秀权挑选了安吉。“我和‘红衣主教’说了一样的话,我和每个人都说了,‘红衣主教’挑选了我,然后在选秀大会后给我打来了电话,他说‘你不是一位棒球选手,你是一位篮球选手,我们会把你带到波士顿’,”安吉回忆说。

NBA局内人:他是灌篮高手原型 让烂队一年内夺冠

“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左)将安吉带到凯尔特人

经过奥尔巴赫的劝说,丹尼-安吉心动了,但是他与多伦多蓝鸟的合同成了羁绊。凯尔特人和多伦多蓝鸟闹上了法庭,凯尔特人请求废除安吉和蓝鸟的合同,但是绿军败诉了。绿军最终只能掏钱买断合同。安吉顺利披上了绿军战袍,或许他也确实更适合打篮球。他在效力凯尔特人的第四个赛季成为主力得分后卫,他深得奥尔巴赫的信任。在三分球刚刚兴起的时代,安吉成为了第一批三分高手。1984年和1986年,安吉两次帮助凯尔特人夺得总冠军,并且在1988年入选了全明星赛。

NBA局内人:他是灌篮高手原型 让烂队一年内夺冠

安吉防守乔丹

安吉从来都很硬气,在伯德状态下滑的时候,他甚至向奥尔巴赫建议将伯德交易,那时候就尽显他狠辣,信奉生意就是生意的准则。安吉后来到了国王开拓者太阳征战,并于1995年退役。退役之后的安吉于1996年到2000年在太阳执教了4个赛季。2003年,安吉回到了凯尔特人,出任球队总裁,肩负着让绿军重登巅峰的使命。

打造绿军三巨头,开启抱团风潮

安吉掌管绿军的前几个赛季并没有得到认可,他送走安托万-沃克和托尼-德尔克,弄回来拉弗伦茨、吉里-威尔什、克里斯-米尔斯。这是一个败笔,安吉拆散了皮尔斯和沃克这对进攻组合,拉弗伦茨事后被认为是实力被高估的球员。2005年,安吉又把安托万-沃克弄了回来,只是沃克的能力已经下滑。安吉每个赛季都忙忙碌碌地做着交易,只是绿军战绩反而每况益下。

2006-07赛季,凯尔特人打出24胜58负的战绩,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绿军球迷们一边很失望,但一边又充满期待,他们把希望寄托在选秀身上,他们盼望着球队能够抽中状元签或者榜眼签,从而改变球队命运。这一年的选秀大会有两位天才球员参选,一位是俄亥俄州大的超级中锋格雷-奥登,另一位是德克萨斯大学的天才前锋凯文-杜兰特。他们两人早早地锁定了选秀前两名的位置,其余球员只能争夺第三。如果绿军能够获得状元或者榜眼签,那么得到这两位天才球员当中的一位,绿军翻身在望。

很忠诚的球队头号得分手保罗-皮尔斯对球队的状况感到灰心丧气,在考虑是否该离开球队,他与丹尼-安吉就他与绿军的未来进行了探讨。“我不知道他是否能够将我们带到争冠行列,我不知道他想要做什么,我不知道计划,”皮尔斯说,“如果球队能得到奥登或者杜兰特,也许我就该走了,因为那个人会成为球队重建的基石。”

很不幸,凯尔特人没有得到状元签和榜眼签,甚至连探花签也没捞到,落到了第五顺位。一时间,绿军球迷哀叹不已。“这对于凯尔特人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真的是这样。”波士顿当地的比赛直播员迈克尔-道林这样表示。凯尔特人的前途看起来一片黯淡。

球员和球迷在灰心丧气,丹尼-安吉却不能。他知道,2007年的夏天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是很关键的一个夏天,如果依然无法改变局面,甚至导致皮尔斯离去,那么他自己也不好意思继续在绿军总经理位置上待下去了。安吉就像是在背水一战,他没有用5号签选中新秀然后慢慢培养的打算,他一开始就计划用这个选秀权换取有实力的球员,让绿军迅速完成重建。

那个夏天,安吉像是追求恋人一样追求加内特。“我不敢相信,他每天不断地给加内特打电话,坐飞机去加内特的家里,他一点也没有因为自己的行为羞怯,他无所畏惧,他甚至有一点疯狂,”了解内情的迈克尔-道林表示。加内特与森林狼高层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加内特已经多次逼宫,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也受够了加内特的交易请求,他决定重建球队。

只是,那时候凯尔特人起初并不是争夺加内特的热门球队,因为KG放话,他希望去一支具备争夺总冠军实力的球队。绿军在只有皮尔斯的情况下显得实力有所欠缺。安吉在一步步实现构建冠军球队的梦想,2007年选秀大会,他用5号选秀权选中杰夫-格林,并以他为主要筹码换取了超音速的雷-阿伦。

有了雷-阿伦在手,安吉在交易市场开启后对加内特和森林狼总裁麦克海尔狂轰滥炸。加内特被安吉说动了,许诺一旦去了绿军,会立马和球队续约3年。有了加内特的承诺,安吉也就乐意拿出足够的筹码来打动森林狼。麦克海尔毕竟是安吉的老朋友,在必须送走加内特的情况下,他也顺水推舟,送给了老朋友和老东家一个人情。绿军终于成功打造“三巨头”。

NBA局内人:他是灌篮高手原型 让烂队一年内夺冠

安吉打造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的三巨头组合震惊联盟

“在我们完成KG的交易后,保罗(皮尔斯)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他是这样说的‘我从来没想过你能为我带来这些优秀的球员’,那也许是我在做这件事时最喜欢的时刻,看到保罗又像个小孩子一样。”安吉回忆说。

囤积选秀权,快速让绿军重建

丹尼-安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不声不响地打造了绿军“三巨头”。尤其当绿军在2007-08赛季夺取总冠军,一时间联盟当中越来越多的球星渴望抱团,联盟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球队计划组建“三巨头”。

NBA局内人:他是灌篮高手原型 让烂队一年内夺冠

绿军三巨头第一年组队便夺冠

“当机会出现时你必须迅速做出反应,我想说,这需要一点点智慧,还要有很大的运气。”安吉事后认为,他能够组建三巨头,运气的成分比较大。把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这三位当时还处在巅峰的巨星凑在一起,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并不是那么容易办到。

安吉打造三巨头,让凯尔特人重新回到了联盟巅峰,只是毕竟三巨头聚在一起时都已经年过三十,他们随后的状态出现了下滑。绿军在走下坡路,究竟是该沉湎于老将功臣的情怀,看着球队不断下滑,还是该忍痛割爱,趁着巨头们还有交易价值,换取能给球队带来可持续发展的筹码?

绰号“交易者丹尼”的安吉显然是推崇后一种建队方式。他在球员时代就敢劝说奥尔巴赫交易状态下滑的拉里-伯德,当他大权在握,掌管凯尔特人篮球事务的时候,又有什么不敢做的呢?他率先清洗对球队有些怨言的雷-阿伦,紧接着将加内特和皮尔斯送往篮网。2014年夏天,安吉干脆将多也送走,绿军彻底告别老三巨头时代。安吉遭到了众多凯尔特人球迷的谩骂,那些球迷大都很怀念老三巨头时代。不过,安吉的举措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在他们看来,就生意而论,安吉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绿军迅速完成了重建,2014-15赛季就重返季后赛,2015-16赛季绿军展现了更强的战斗力,他们的年轻球员在成长,更为难得的是,绿军手中还囤积了大量的选秀权,其中包括2016年的3个首轮选秀权,5个二轮选秀权。这是绿军的重要资本,生性喜欢做交易,尤其是惊天大交易的安吉当然不会满足于眼下的状况。本赛季交易截止日前,凯尔特人差点完成一些重要交易,带回明星球员,可惜功亏一篑,让安吉惋惜不已。今年夏天,安吉手头有足够的筹码,他不会放过豪赌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