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FIFA大选(2):亚非拉路线仍是关键

当瑞士人因凡蒂诺当选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时,来自巴林的萨尔曼按说同样是走的“亚非拉路线”,难道这就意味着“亚非拉”这条过去让国际足联屡试不爽的“路线与策略”随着布拉特下台真的就“失灵”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在国际足联去年10月底最终确定将有五位候选人参加国际足联主席之后,萨尔曼按说一直是在严格按照布拉特当年的“亚非拉路线”形势,包括与非洲足联达成一致,哈雅图公开表示将支持萨尔曼。在布拉特被“禁足”之后,哈雅图担任国际足联代理主席。而在此番国际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投票表决之前,非洲足联又再一次公开表态支持萨尔曼。在亚足联内部,亚足联执委会期间,与会者均表态支持萨尔曼。在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前一天,东亚联盟再一次表态支持萨尔曼。而萨尔曼也曾专门前往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进行游说,也曾前往南美,事后均称获得了中北美洲以及南美足联的支持。

但是,从萨尔曼第一轮的85票以及第二轮的88票来看,萨尔曼恐怕并未获得亚、非、拉国家的完全支持!相反,原本就缺少欧洲足联支持的萨尔曼这次之所以竞选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丢掉了“亚非拉”这一阵线中的N多选票。既然是“政治斗争”,“敌人”的“非盟友”就是“自己的盟友”。就以亚足联内部为例,譬如像伊朗,尽管属于西亚,但因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素来不是一派,因凡蒂诺专门前往伊朗游说。再譬如伊拉克,过去这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就是阿里王子的支持者,尽管亚足联以执委会的名义称,“亚足联所有成员坚决支持萨尔曼”,但伊拉克足协却公开表示:他们将投票阿里王子。再譬如像阿联酋,现任阿联酋主席尤瑟夫·萨克尔当年是哈曼的“同党”,后来与萨尔曼竞选亚足联主席失败,随后宣布退出亚足联。在投票之前,阿联酋足协的态度就很暧昧。还有阿曼,尽管同样是海湾国家,但与巴林、沙特、卡塔尔、科威特等国就不是“一路人”。所有这些,也全部都是因凡蒂诺的争取对象。

颇有意思的是,当萨尔曼阵营宣布已经获得南美足联、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的支持时,南美足联宣布将集体投票支持因凡蒂诺;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下属的中美洲足联(包括萨尔瓦多、厄瓜多尔、伯利兹、洪都拉斯等七个小国)却联合签署一份声明,支持因凡蒂诺!

至于非洲方面,虽然哈雅图代表非洲足联与亚足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甚至非洲足联执委会上也公开表态支持萨尔曼,甚至称将“以BLOC(集团)方式”投票萨尔曼。但是,实际情况恐怕并非如此。

法新社在25日也就是国际足联投票选举前一天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称该社利用遍布全球的记者网做了一次调查,与参加这次会议的209个国际足联会员协会进行联系,询问各自足协将会在五位候选人中投票给谁。除了中国足协的电话无人应答、朝鲜足协的答复是“秘密”之外,有些足协的回答是模棱两可,或称“可能会改变”,总共有161个也就是77%的会员协会也就是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算是接受了调查。结果,68个足协明确表态支持因凡蒂诺,而萨尔曼只有28个会员协会明确表示支持并将投票!按照萨尔曼阵容的对外说辞,即便只有亚足联和非洲足联全部支持,也可以拿到差不多100票,而实际回答却只有28票。而且,法新社还称,有24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的足协表示尚未确定。这与非洲足联对外所宣布的完全是两个概念!

法新社还称,阿里王子仅获得4票。而在这次国际足联特别代表大会的第二轮投票中,阿里王子就只有4票!换而言之,萨尔曼最终仅仅获得88票,很重要一点就是丢掉了“亚非拉”阵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选票全部被因凡蒂诺拉走了!按照因凡蒂诺阵营在选举投票之前的说法,获得了欧洲53票以及南美足联10票的支持,最终第二轮的115票中,多出的52票,何尝不就是来自“亚非拉”?尽管国际足联主席易主了,但至少在短期之内,“亚非拉”路线恐怕不会就此终结。事实上,在投票选举前的竞选词中,因凡蒂诺上台讲话时专门提及中国,这何尝不就是一种“亚非拉策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