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腾讯体育2月6日讯 伟大的足球分析师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每一个拥有流畅进攻的球队都是相同的,但是每一个不擅长组织进攻的球队又各有各的不幸。”

多么掷地有声的真理啊!

从流畅配合,到精妙协作,再到Tiki-Taka,这无疑是我们这数十年来对于美丽足球的认知。我相信这也是为什么1982年的巴西队让人无比惆怅,不仅是因为他们没能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残念,更是因为大家对于老帅桑塔纳那句“我不仅要赢你,更要打服你”的倾心。

在复盘比赛时,我们往往喜欢用控球率与之相关联。毕竟控球是球队相对强大的证明,控球越多便越有机会进球。但其实,控球多的另外一个好处,也是最大的好处,便是能更有效的防止对手进球,就好像现在曼联所做的那样。

所以,是否能将皮球控制在自己脚下,成为了评断一支球队的好坏的重要标签。不过我们今天就来谈一个“无球之王”:马德里竞技

用“托尔斯泰理论”来说,马竞是相对“不幸的”球队之一。他们目前的进球数仅有31粒,与巴塞罗那的54球,皇家马德里的64球相距甚远。甚至还不如埃瓦尔、塞尔塔、毕尔巴鄂竞技这些排名靠后的球队,以及南安普顿、桑普多利亚这样的其他联赛中游球队。

同时,他们也放弃了控球率,拉斯帕尔马斯、热那亚阿斯顿维拉,这些排在各自联赛尾部的球队,控球率反而也都要高于马竞。

即便如此,就是这么一支不控球不进球的球队,仍然在西蒙尼的带领下成为了联赛冠军,以及欧冠联赛锦标的黑马。而其中的秘诀,恰恰就是他们的防守。

虽然在诺坎普被巴塞罗那击败,但是9人应战的他们仍然在赛后表现的像一头骄傲的雄狮。截至目前,他们仅丢10球的表现冠绝欧洲。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像他们一样,组织起如此高效并具有侵略性的防线,对手很难找到床单军团的漏洞。

他们做了什么?

在讨论他们做了什么之前,我们先看看他们“不”做什么。

首先就是,他们不让你进球,而这种方式则是让你们控球还不让你们进球,更不让你射门。崩溃!

根据一项数据显示,每400分钟比赛时间中,欧洲球队的平均被射门数为15.4脚,但是马竞却能把这个数字限制在10脚以内,是全西甲甚至是欧洲最好的防守体系。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但他们并不会像瓜迪奥拉、克洛普的球队那样施行高位逼抢,而是通过严谨而又凶悍的防守,来阻拦对手。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他们做的则是让对手很难有效的将皮球传导向前,切断直线连接。我们看到当对手在距离马竞球门50-70码这个区域时,马竞的阻断进攻值排在联盟中段,第11位。而当进入最后25码区域时,他们则一下升到了第2位,让对手很难完成传球来威胁球队。

如果上面数据图表过于晦涩,那么我们再来看几张线性图表。

首先,我们将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皇家马德里三强外加塞尔塔放在一起。之所以要选择塞尔塔,因为他们是除了巴塞罗那之外,最喜欢在对手半场施行压迫的欧洲球队之一。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以图所示,马竞在对手开展进攻的5码至40码区域的压迫性是四支球队中最低的,但是到了最后的关键区域,他们的防守强度陡升。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当球门受到威胁时,所有球队都会重兵防守。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以球门前25码为半径,画出一个弧形之后,联赛中没有一个球队能够比马竞做到最好。他们在这片区域让对手完成传球或过人的成功率只有33%。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连续两个赛季,马竞在红区(球门前25码半径区域)让对手完成传球的次数都冠绝西甲,但是他们并不是简单的站在后场,等着对手过来。而是在一切对手有可能完成射门的区域,做出提前的判断,进而进行凶狠的围剿。断送对手射门机会,从摇篮里杀死进球的可能。

在面对马竞时,大多数球队只能用远射隔靴搔痒。因此马竞被对手远射的次数排在西甲的第二位。但是马竞的10粒失球里面没有一个出现在禁区外,甚至没有一球超过点球点的距离。太可怕了!

对于西甲大多数球队来讲,在红区最有可能进球距离的平均值是球门前的10码处,但是这个数字在马竞身上并不适用。西蒙尼调教的球队,能够将这个距离缩减到一个你想象不到的数字。

“6.2码!”

没错,只有你想尽办法突破重重难关,达到距离奥巴拉克身前6.2码时,才有可能攻破马竞的球门。而上赛季这一数据也是惊人的6.4。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上面四张图是截止到2月1日前,四支球队在红区前,被对手完成威胁性短传的总和。结果不出所料。在马竞的防守面前,很难完成精准的短传渗透,更别说打穿他们的防守威胁球门。而根据另外一项数据显示,他们封堵住了对手30%的射门,排名西甲第一。

所以,我们来再次简短回顾一下马竞的“无球体系”。

1.对手很难将球传入威胁区

2.对手很难在威胁区完成传球

3.对手很难在威胁区完成突破

4.对手很难射门(被射门数西甲第2,封堵成功率第1)

5.对手要想进球必须最大可能性靠近马竞球门(6码)

勤奋的球员

不控球也能赢球 西蒙尼塑造西甲“无球之王”

除了在防守三区上的优异表现之外,马竞的中场球员同样值得称道,他们总是在不遗余力的奔跑,来阻断对手的进攻。

蒂亚戈、索乌、加比以及科克,在联赛中上场时间都超过了700分钟,同时索乌、加比、科克更是都排在了西甲“平均每90分钟铲球数”这一数据的前十位;而蒂亚戈、索乌、还有加比同样在“每90分钟完成抢断数”排在联盟前11,三人也在封堵对手射门数的中场球员里排在前5。

这些都为马竞的防守体系建立了最基本的前线保证。

更让对手头疼的是,马德里竞技全队都像这几名中场球员一样玩命。他们在Whoscored统计的欧洲12个联赛在内铲球榜上排名第一。如狼似虎,拼抢球权。

马竞模式可以复制吗?

上赛季,马竞已经是西班牙最好的防守球队了。到了本季再上层楼,在马竞球门前的威胁区,对手的传球数,以及传球成功率这两项数据都被床单军团限制到了历史新低。在过去,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是防守的代名词,而现在马竞大有赶超之势。

既然马竞的“无球模式”这么成功,那么他们的踢球方式可以复制吗?

众所周知,防守是一项比进攻更难形成的体系,木桶理论证明着他的艰难,一支固若金汤的球队更是可遇不可求。

所以马德里竞技近些年取得的成绩完全值得所有人尊重。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在对阵巴塞罗那时,出现了连续两次恶劣红牌的粗野动作,赛后不论是恩里克还是巴塞罗那球员都没有过多的抱怨,反而是用“这是他们的工作方式。”来形容马竞的踢法。

要谈到马竞的成功,首先是他们有着一批勤奋的球员,在场上不遗余力的奉献着汗水。其次不得不说西蒙尼及其他身后的团队,正是他们的努力,让这支球队成为了一座密不透风的壁垒。

这批球员在一起“工作”了数年,这种良好的同事关系让他们愈加默契。球员、教练在一起3,4年,甚至每一个眼神都能传递出心领神会的意图,也许正靠着这些经验加成,让他们在防守中展现出了“无球艺术”,团队协作要比战术部署更加重要。因此,要想复制马竞防守战术,无疑难上加难。

在不同的联赛里,我们都能找到进球如麻,配合华丽的球队,他们可能是冲冠军团,也有可能在榜单尾端,进攻代表着一支球队的态度。但是却很难找到类似马德里竞技这样的偏执狂,没有一支球队可以像他们这样踢球,更不能像他们这样排在联赛前列,甚至成为欧冠锦标的强有力争夺者。

他们并非流水线工作那么简单,而是将防守提升到了一个艺术性的层级,“能屈能伸”。我们不能武断的去推测这种踢法能够延续多久,甚至将被多少球队套用。我们能做的,只有去享受西蒙尼麾下的这支“无球之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