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大家好,今天兢兢业业的Mr.Sports又准时和大家见面了。

俄罗斯田协禁药风波还未平息,最近几日“马家军”事件又再次把兴奋剂这个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人们的思绪则是很自然的集中到兴奋剂以及反兴奋剂上。

Mr.Sports还记得去年俄田协爆出禁药丑闻,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公开和国际田联(IAAF)叫板,大呼“这个组织腐败丛生”的事情。那么这个之前默默无闻,却敢和国际田联叫板、并且将无数大牌明星拉下马的机构,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关于反兴奋剂的调查很早就开始,但是真正的反兴奋剂组织其实是在1999年才成立的。1967年,第一个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IOC-MC)正式成立。1999年2月4日,在瑞士洛桑举办了一次反禁药大会。该次会议上,各与会机构和运动员代表本着禁药违反奥林匹克的活动规范,以及有害于运动员身体健康等多个角度一致决定,共同宣布反对使用运动禁药。当年11月10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orldAnti-DopingOrganization,简称WADA)正式在瑞士成立,性质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随后,这个机构针对兴奋剂的各个项目制定了检测标准,并且也得到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支持。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对于很多体育迷和外界观众来说,他们比较在意和惊奇的事情是,WADA到底凭借什么手段来拆穿一些运动员们的谎言?

首先,自然是制定一部让所有体育赛事参与国所遵守的反兴奋剂相关法律。2005年10月在教科文组织的第33届大会上,《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被正式通过,这等于是给该机构树立了法律上的权威和公正。

其次,则是负责任的和高准确度的兴奋剂检测。就目前而言,WADA针对运动员们的反兴奋剂检测方式,仍然是以尿检为主,血检则是一种辅助手段,这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是里面却付诸了这个机构的大量心血。

比如,该机构会针对某个运动员的尿样进行多个场合的采集或者进行反复的检测,这是一项异常乏味和辛苦的工作。而且仅仅是一个采样过程,就非常麻烦和繁琐。比如,先要在通知单上签字,且要在规定时间内带上个人证件及时去接受报道,再加上留下尿样和AB瓶等。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相关技术的提高,检测手法也在不断提高。生物技术的提高让兴奋剂的发展也得到迅猛发展,而反兴奋剂组织的检查自然也要与时俱进,而同样利用生物技术进行检测,也是WADA的手段之一。2013年的时候,时任WADA主席费伊表示,现在的兴奋剂检测就是“检测那些运动员可能使用的隐瞒手段。”

费伊这段话也是在表示,过去那种反反复复浪费检查方和运动员双方时间的行为,如今也在得到改善。另外,检测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参加检查的工作人员数量大幅度增加也非常有助于兴奋剂的检测。

而且,奥运期间的尿样保存多年,也有助于WADA在多年之后对那些违规运动员“秋后算账”时,有着充足的证据,正所谓尽可能的不放掉一条漏网之鱼。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反兴奋剂组织之所以让那些服用禁药的运动员们谈之色变,还是因为其在处理任何运动员的态度上。都是平等对待且严厉至极,而且WADA对于那些越是大牌的运动员,就越要钻牛角尖去追查到底。诸如昔日的自行车运动之神阿姆斯特朗,短跑名将盖伊、加特林、鲍威尔,以及女飞人琼斯等人,都是在反兴奋剂组织的各种方式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或者无休止的调查和“纠缠”,导致其最终“崩溃”了心理防线,不得不承认自己的黑暗过去。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阿姆斯特朗

如果说将几个运动员拉下马,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那么能将一个国家都“降服”,这更能说明WADA的强大。最近这段时间,国际田联突然成了舆论的靶子,黑金和禁药丑闻让该机构名誉扫地。而从这件事情中所牵扯出来的俄罗斯田径圈的丑闻,也让人触目惊心,据悉,俄罗斯能否参加里约奥运的田径比赛现在都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由于俄罗斯国内的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已经遇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因此WADA作为各种反兴奋剂组织群体中的龙头老大,果断叫停了RUSADA。从这件事情上,也能看出WADA的领导风范。

不过,虽然一次次较真的药检确实对于反兴奋剂的调查很有帮助,但是对于那些并没有服用禁药的运动员来说,则是会让他们非常苦恼甚至暴怒。也可以理解,毕竟那些清白的运动明星们,当然会对这种无休止的调查和指责感到厌烦。2013年的时候,突然有声音质疑网球明星纳达尔也涉嫌服用禁药,一位名字叫做富恩特斯的西班牙医生称自己的客户中就有纳达尔,这让红土之王非常生气,因为富恩特斯的身份就是一系列兴奋剂丑闻案核心人物。他在媒体面前非常严厉的批评了这些传闻,并且他还和穆雷以及费德勒和小德等网球明星一起,主动和阿姆斯特朗这样的“药罐子”拉开距离。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足球圈内。也是在2013年5月份,以暴脾气著称的伊布正在和队友们一起欢庆巴黎圣日耳曼获得19年来的首个联赛冠军,而就在球员们其乐融融的时候,俱乐部体育总监莱昂纳多却突然进来通知伊布,要求他去参加药检,这直接激怒了火爆的伊布。瑞典人直接对莱昂纳多大喊“滚出去”,随后巴黎圣日耳曼的更衣室大门就被关上。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虽然反兴奋剂组织从其“灵魂本质”上来说,是一个非常神圣且极具正义感的组织,但是,它的存在如今也确实面临着不少的尴尬。

首先是经费问题。成立之初的时候,WADA的经费是依靠国际奥委会的全额拨款,但这显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诚然会有一部分人士或者机构会为这个组织提供资金赞助,但是从最开始的时候,它就不是一个盈利性质的机构,这注定了他的前进将会因为资金短缺而变得步履蹒跚。

WADA总干事豪曼曾多次公开抱怨入不敷出:“我当年刚到WADA时,鲁尼在英超曼联年收入是400万美元,我们(WADA)年收入2000万;如今他的年收入差不多3000万,我们也还只是3000万。”

这样鲜明的对比,Mr.Sports也忍不住为他们抹了一把辛酸泪。

其次,则是在运动员心中的形象问题。针对兴奋剂的调查固然理所应当,而且对于那些确实服用了禁药的运动员,反复的调查也是有必要,但是对于那些真正清白的运动员而言,WADA的调查就显得十分“招人烦”。因为不间断的调查不仅会浪费运动员的时间,更会让其本人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即使是真的没有服用禁药,也会因为多次被调查而背负着负面压力。

因此,虽然WADA的本意是正直的,但是他注定会成为所有运动员心中的麻烦之物:不管是之于“药罐子”还是清白者。

不过,WADA的存在也是体育道德乃至社会道德层面上所必须的,从较坏的角度来看,即使是他未来可能面临“苟延残喘和半死不活”的局面,其也会继续担负着反兴奋剂这份伟大的历史使命。甚至就算WADA关门,也会有其他类似的机构继续活跃。它可能确实不受运动员的欢迎,但是,它却是体育事业进步和发展中永远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天洋)

好啦,今天的体育课就到这里,体育老师给大家布置了假期作业哦~

新年快要来了,体育老师给大家布置一个假期作业:回忆一下你和你体育老师的故事,把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告诉我们。

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到公众号和我们说一说你和你的体育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这次Mr.Sports要放出年底大礼,被选出的“三好学生”将会获得一个季度的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体育课】敢骂IAAF?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多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