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大家好,欢迎来收听Mr.Sports老师的体育课。体育老师开题了微信公众号(qq_qiyuke),记得关注哦!

话说前几天,Mr.Sports看到有消息曝出短道奥运冠军王濛在参加一档名为《冰雪奇迹》的综艺节目录制时,不幸旧伤复发,脚踝处再次撕裂,不过王濛还是忍痛坚持录完了全程。相信当时许多粉丝都和Mr.Sports一样,非常担心王濛的伤情,自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受伤后,她就再没重回冰场,这次旧伤复发岂不是雪上加霜?

不过,Mr.Sports马上冷静了下来,想想觉得有点不对,因为Mr.Sports知道《冰雪奇迹》这个节目即将在春节期间播出,节目大概一个月前就基本录制完了,并不是这两天的事情。至于受伤的严重程度……嗯,Mr.Sports的搭档Miss.Sports上个月下旬在冬运会期间专访过王濛,她本人也没提到录制节目时旧伤复发的事情啊,只是说目前主要以康复为主,努力尽快回到冰场。所以Mr.Sports觉得这次录制时的受伤应该不是什么大事。

果不其然,王濛第二天就在微博中写道:“听说我又受伤了?让大家担心了。情况没有新闻上说的那么严重,大概一个月前录节目时确实出现了脚部不适的情况,但不是受伤,而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没有经历科学的康复训练,运动量突然上来了,脚部会有自然反应,谢谢大家关心。”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王濛微博截图

说到综艺节目,最近可是有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参与到节目中,而综艺节目中的体育运动环节也越来越多。对于这种体育运动类的综艺节目,王濛的这次受伤只是小事,之前在《中国星跳跃》跳水节目中更发生过溺亡事件!尽管如此,体育运动类综艺节目的数量有增无减,预计2016年将有20档体育运动类综艺节目播出,节目中的体育运动元素也在不断增加,就如去年某一期的《奔跑吧!兄弟》,一个半小时的节目、5个环节,居然有4个都和体育运动有关:眼下大热的跑步、有一定门槛的横渡、国人最熟悉的乒乓球,还有最后惩罚环节的跳水。那么哪些运动最受节目制作组的喜爱呢?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除去专业体育频道做的竞技类节目,早期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都还是在室内录制,受到场地条件的限制,明星们一般来参与的也都是室内运动。这其中乒乓球作为国球,广大的电视观众熟悉,对于器材和场地的要求又简单,就成了节目组的首选。作为内地综艺节目的祖师爷,《快乐大本营》便无数次玩过打乒乓球,还有迷你乒乓球,当红小鲜肉李易峰去年6月上节目时,还在和“快乐家族”一起玩乒乓球。而《奔跑吧!兄弟》之前搞的打乒乓球过程中看球认字,其实《快乐大本营》在两年前也玩过了。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迷你乒乓球

乒乓球除了用来打,以往还是综艺节目的重要游戏道具,比如“吹乒乓球”就是最常见的玩法,简单又有笑果,绝大多数综艺节目都搞过。

除乒乓球以外,跳高也是综艺节目爱玩的室内运动,只需要几根杆和一个厚的海绵垫,准备起来方便省事,如果有擅长体育的艺人参加节目来玩,最为适合不过。近一年时间里,《快乐大本营》便不厌其烦地让男嘉宾来跳高,某期节目中蒋劲夫和陆毅一个跳过1米74 ,另一个跳过1米76,体育实力爆棚圈粉无数。不过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在更会玩的韩国,6年前已经有女艺人同样借助脚踏板的帮助,跳过了1米8!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随着国内电视行业的发展,综艺节目搞得越来越大型化,录制场地开始不仅限于室内摄影棚。走出去之后,节目能玩的体育运动也开始增多。2013年,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都做了跳水节目, 一个叫《星跳水立方》,一个是《中国星跳跃》,甚至还同期播出打擂台。跳水这项运动可谓先天就带有话题性:首先是泳装美女、然后挑战高空也极具视觉冲击力,此前明星跳水秀在国外就火了好一阵,难怪两家卫视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这两档跳水节目算是开启卫视搞大型室外体育综艺节目的先河,从开播之日起就热议不断。先是两家电视台互相指责对方山寨,接着女明星的性感泳装频频点燃男观众的热情,后来明星在高台上一个个花容失色、胆战心惊满足了网友的窥探欲,随后大家又认为“敢来跳水的女明星绝对没整过容”。但就在节目播得如火如荼,收视率节节攀升的时候,悲剧却发生了:释小龙在进行跳水训练时,年仅18岁的助理不幸溺水身亡。一时间两档节目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尽管都还是完成了当季的录制和播出,但后来再也没有电视台做明星跳水秀。由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这两档节目估计会是绝唱。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释小龙参加跳水节目

跳水真人秀虽然没了,但更多的大型室外综艺节目纷纷涌现,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明星在电视上玩运动。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在2014年横空出世,其中的竞技环节大量用到体育元素。之后深圳卫视推出的《极速前进》,几乎可以看作是户外运动大全:攀岩、皮划艇、蹦极乃至高空跳伞,明星们几乎达到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程度。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虽然综艺节目眼下都爱运动,但必须要认识到的是,他们通常都是玩改造过的体育运动。毕竟不是每项运动都像跳水那样自带话题属性,有泳装美女可以看,如果只是让明星单纯地进行专业运动比拼,那观众何不如去看体育频道?

之前东方卫视就做了非常专业的《报告!教练》,让明星们实打实地进行专业体育训练,还请来林丹、孙杨、林书豪等名将当教练。尽管节目制作水准高,明星们训练起来也相当卖力,但这档在周五播出,和《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对打的节目,收视率竟然还迈不过0.2%,周五档综艺节目里面收视率只能排到第30位。

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阵仗拉得比《报告!教练》更大,带着明星们满世界地玩户外极限运动,就算这样,第一季的收视率在最后才勉强破1,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功。

与之相反,《奔跑吧!兄弟》就很聪明地在玩的体育运动加入更多元素,让竞技的过程刺激好看,收视率自然爆表。比如接力赛跑,让“跑男团”和电车比赛看谁更快,一下子就制造出悬念,让观众停住遥控器;横渡长江前让明星们先用空瓶子造船,期间产生更多笑料和窘态,令观众看得开心。又如近日孙杨和撒贝宁在《了不起的挑战》中大玩泳池大战,撒贝宁更惨遭孙杨的“毒手”,两人一高一矮形成了“最萌身高差”,一对新CP就此诞生,这一期节目也是圈粉无数。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孙杨PK撒贝宁

所以,综艺节目爱运动,更多还是需要看明星们在这个过程里制造出的话题和产生的“笑果”,这才能给电视台带来最为看重的收视率。(萨姆)

好啦,今天的体育课就到这里,同学们再见!

新年快要来了,体育老师给大家布置一个假期作业:回忆一下你和你体育老师的故事,把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告诉我们。

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到公众号和我们说一说你和你的体育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这次Mr.Sports要放出年底大礼,被选出的“三好学生”将会获得一个季度的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

【体育课】体育运动变综艺新欢 安全成隐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