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大家好,欢迎来上Mr.Sports的体育课。

澳网女单最后一场1/4决赛牵动了无数中国球迷的心,尽管接连打出生涯代表作的张帅没能进一步续写奇迹,但已经给广大球迷带来了足够多的惊喜。不过,有细心的球迷发现,和以往女子网坛“成名要趁早”的传统相比,我们的金花军团可都是大器晚成的代表。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张帅

当年,辛吉斯和莎拉波娃在温网横空出世,以天才少女之姿问鼎大满贯,如今凯斯、布沙尔等新星也在迈入职业网坛不久就早早品尝到大满贯四强的滋味。中国金花在这方面却似乎一直都在“逆流而行”:作为中国网球代表人物的李娜首次杀进大满贯四强已经是在28岁,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是在29岁;郑洁首次杀进大满贯四强也等到了25岁;而张帅则在27岁的年龄才迎来大满贯首胜,并一发不可收拾的连续突破杀进八强;即便是曾有着“天才少女”之称的彭帅,首次杀进大满贯四强也等到了28岁。

Mr.Sports为此专门邀请高网频道知名评论员胡力涛,为大家分析一下金花总是大器晚成的原因——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李娜、郑洁是中国网球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当时舆论将其称之为“单飞”。在胡老师看来,金花黄金一代真正开始单飞,也是开始真正成为职业球员的时间已比较晚:“(单飞)是在她们大概25、26岁的年龄,这是体制和时代造成的原因,是李娜、郑洁等人没法去改变的。”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郑洁和李娜

而在李娜和郑洁等人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之后,她们还需要去适应职业网坛的游戏规则。“包括单飞之后的打法调整、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对李娜、郑洁等老一代金花而言)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2010年澳网,金花迎来全面爆发,当时李娜和郑洁双双在墨尔本闯入四强。”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当然,如果说金花的晚熟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外部条件,那么她们的继任者——小花军团的成长,多少走了些冤枉路了。

“对于当时以张帅为首的小花军团来说,由于常年生活在老一代金花的阴影之下,所以她们的成长期也被相应推后了。”对于张帅饱受磨难的职业生涯,胡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早在2007年,张帅在ITF的比赛中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但是她的成长走了很多弯路,她刚刚参加巡回赛的时候成绩很不好,不得不又回来打ITF级别比赛找信心。现在回头看,张帅当时自身的打法确实有很大的局限性,导致她在不同级别的比赛中的成绩反差很大。直到2011年以后,张帅和教练刘硕才意识到,她的打法有点落伍,必须进行改正,这实际上已经耽误好几年的时间了。”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张帅

“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张帅这一代球员,小时候同样是专业体制培养,可以说在刚刚进入职业赛场的时候心智并不是非常成熟,这个也需要时间去打磨。她们需要在职业赛场上赢球或者输球,通过这些经历去不断磨砺自己。当然用时下热门的话题就是,这好比一碗好汤,即便有很好的原料,也需要时间慢慢去“熬”、去“炖”。直到27岁时,张帅才迎来真正爆发的时间。”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那是不是就只有中国金花们的成熟被推迟了?胡老师给你带来准确的答案。

“从职业网坛的大环境来看,绝大部分选手的成熟期其实都被明显推后了。现在已经不是天才少女满天飞的年代,当年的格拉芙、辛吉斯、小威等球员成名都很早,她们依靠天赋就能拿大满贯冠军;而现在可以看到,球员的职业生涯在延长,但相应付出的代价,就是她们的成熟期也在被推后。”比如,曾在法网首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斯齐亚沃尼(30岁)、美网首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斯托瑟(27岁)、佩内塔(33岁),包括此番在澳网击败张帅的孔塔(25岁)都是网坛“老龄化”趋势的代表。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2004年,年仅17岁的莎娃横空出世,如今天才少女已越来越少

“而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球员表现得还要更加明显。李娜之前就说过,亚洲球员的身体发育相对欧美球员来,要稍晚一些,心智上的成熟也要晚一些。此外,中国网球因为训练体制的原因,早年的选手基本都放弃了文化课的学习,而网球是一项高智商、高情商的运动,需要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现在来看,张帅这批球员也是到了一定的岁数,思想认识水平才完全跟上来。”

好了,今天的体育课就到这里。俗话说:晚来总好过不来,对于中国网球来说,选手大器晚成虽然让球迷等待的时间变得更长,但是其中的美妙滋味同样因此变得更悠远、深长。

今日作业:你最喜欢哪朵中国金花

关注Mr.Sports公众号(qq_tiyuke),在微信上和我们说一说你最喜欢哪朵中国金花以及喜欢她的原因,Mr.Sports会选取一个最认真的同学成为“三好学生”并送出一个月的腾讯体育会员,还不赶快行动?看看“我不懂”同学的回答多么认真。

【体育课】中国金花为何总是大器晚成?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