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撰文:萨姆

如果说是现在是淼淼淼淼的WTA,那你千万不要震惊,因为并不是伊万有一个双胞胎妹妹也是一个网球高手,而是最近几年在谈及男子网坛和女子网坛的区别时,人们普遍的一个印象就是如今的WTA高排名选手水货横行,而ATP则相对深度要好得多。那么WTA真的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汪洋吗?

大数据说话,女子顶尖选手统治力确实在下降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男子排名前十只有纳达尔没能闯入16强

为什么大家会认为女子网坛水准不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如今高级别女子赛事,尤其是大满贯的偶然性较大。就拿这次澳网来说,打到最后的16强时,男单前十只掉了一个纳达尔,而女单方面竟然已经损失5位TOP10!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佩内塔意外夺得2015美网冠军

以去年为例,德约科维奇、瓦林卡、穆雷和费德勒四人包揽了四大满贯的男单决赛阵容,稳定地可怕。女子方面,尽管小威廉姆斯强势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却有萨法诺娃、穆古拉扎、文奇、佩内塔这些赛前完全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手打进决赛,而且还诞生了佩内塔这样一位黑马冠军。

如果再把时间拉长一点,回顾到2014年,大满贯女单赛事竟然诞生了8位完全不同的冠亚军,而且还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创造了网球史上的一项纪录,也说明了女子网坛竞争格局的开放——换句话说就是高排位选手都不稳定,就是所谓的“水货”。

大数据也证明了女子网坛的顶尖选手统治力确实在下降。此前有专家统计了1984年到2013年,TOP32选手和TOP10选手对阵低排位选手的战绩。结果发现,两条统计曲线都是震荡下行的趋势。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TOP10女子选手对阵低排位选手的胜率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TOP32女子选手对阵低排位选手的胜率

TOP32选手在2007年以后,对阵低排名选手的胜率就直线下滑,仅维持在75%上下,对比上世纪90年代初可以达到85%的胜率,相去甚远。TOP10选手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去,2010年曾一度跌到不足75%,此后才缓慢爬升到80%左右。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这个数字是90%以上。

换句话说,WTA低排位选手打TOP32或者TOP10时完全不必惧怕,因为每4场球她们就可能拿下1场。这也难怪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最近会发出感慨,现如今NO.50左右选手的水平要远高于5年前,“最初我在大满贯成为种子球员的时候,基本上可以很平稳地打到第四轮,但如今每场球都像是一场战斗。”

为什么女子球员水平变得接近了?

现如今女子球员水平的接近,有人归结为因为非种子选手的增多,毕竟和20年前相比,打网球的人越来越多,赛事规模扩容之后必然会导致偶然性的增加。不过男子赛事同样有这个局面,为何看起来就要稳定很多?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2007年澳网小威横扫莎娃

有澳洲网球专家给出了伤病的答案,如今女子网球男子化是发展潮流,不过技术向男子网球靠拢了,但先天身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让伤病在顶尖女子球员中成为常态。相当多优秀选手因为伤病错过赛事,让自己的排名下滑,实际上她们的能力或许是强于那些排名靠前的选手。小威廉姆斯2007年澳网以NO.81的身份,决赛横扫莎拉波娃夺冠就是最好的例子。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随着老一代选手纷纷退役,新生代的女选手其实同质化相当严重。观察前面的TOP32和TOP10选手胜率表格可以发现,其实在2006年和2007年顶尖选手的统治力有过回潮。当时携手统治女网的都有谁呢?威廉姆斯姐妹、比利时双姝、毛瑞斯莫、莎拉波娃这些人都处于自己状态的巅峰,她们的打法也各不相同,拿到球场上都是独树一帜。如今这些人里面,除了小威和莎娃,都已经淡出赛场(大威虽然还在坚持,毕竟年纪不饶人)。顶上来的少女选手们,几乎都是网球学校打造出的流水线产品,她们有强劲的底线和炮弹般的发球,网前粗糙心理波动大。即便能把自己排名提升到一定程度,但并不是无可取代的,一旦有力量更足、跑得更快的选手冒出来,地位就可能遭威胁。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小威是WTA的唯一救星?

所以有专家半调侃地指出,想要女子网坛守住一定的深度,就要祈祷小威多打几年球。知道为什么在2010年时,TOP10选手的胜率跌破75%创历史新低吗?因为那一年小威受困伤病,只打了29场比赛!当小威在2013年打了83场比赛的时候,TOP10选手的胜率马上就被拉高到80%了。

所以球迷们,珍惜小威还在打球的日子吧!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鹰眼】女子网坛的深度全靠小威撑着?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掌握最新网球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