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张帅,再一轮游或许就去种地了

【鹰眼】张帅,再一轮游或许就去种地了

腾讯体育讯 2016年澳网结束了第一轮单打的争夺,相信中国球迷的朋友圈都被一个叫做张帅的女孩刷屏了。不仅仅因为排名只有133位的她爆冷击败了二号种子哈勒普,更因为在连续14次大满贯一轮游后,她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正赛首胜。从张帅的这场胜利能解读出很多东西,但最重要的一点恐怕就是:很多时候只要再坚持一下,命运就能迎来转角处,哪怕这份坚持需要用上8年。

【鹰眼】张帅,再一轮游或许就去种地了

张帅获胜后仰天长啸

去年美网出局萌生退意,战澳网当生涯最后一次

张帅从2013年起便开始单飞,是李娜郑洁之后首位走上全职业化道路的小花。由于成绩远不如几位前辈,商业代言又少,张帅为了省钱,外出比赛一般就只有教练刘硕陪同。和其他大牌球星动辄7、8人的团队相比,张帅师徒两人可谓形单影只。不过这次澳网比赛,球迷能发现看台上的张帅团队除了教练刘硕,还有其他的中国面孔。那并非是张帅新聘请的成员,而是她的父母。

【鹰眼】张帅,再一轮游或许就去种地了

张帅和教练刘硕

原来张帅赛季初已经决定,如果这次澳网还打不出成绩,干脆退役算了。想着父母以往没有什么出国的机会,她少见地奢侈了一把,趁着这次澳网把双亲也带到了墨尔本。没有想到,父母可以在看台上亲眼看到她击败二号种子实现大满贯的突破,这或许是对孝顺张帅的最好回报。就像她赛后说的那样:“这或许是我最后一次澳网,我想让他们看到自己20年来所倾注精力的职业,我想让他们感受到我的追求。真的很幸运,他们见证了我胜利的那一刻。”

事实上,如果张帅没有决定再坚持一下,也许在去年她就已经告别网球场。那时她遭遇伤病困扰,世界排名从昔日的TOP30一路下滑到第200位。不仅在大满贯依旧一轮游,甚至低级别赛事都难求一胜。张帅坦诚,去年美网资格赛出局之后,她就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好在她决定再坚持一下,去年底的日本100K赛事,她连续击败4号、2号和头号种子夺冠,这让张帅终于再次收获了对于网球的信心。

再输就去种地?破釜沉舟,名宿向她致敬

的确,网球曾一度让张帅厌倦,在昨天取胜后,面对记者的追问,她说道:“我想种地。”尽管这句回答在发布会上引起一片笑声,但可能真的没几个人,能懂得张帅14战皆墨背后的心酸。“之前跟朋友谈到要去插花啊,也设计弄个咖啡馆。我好想尝试这样的生活,放松享受这样的生活。我不想再这样残酷竞争,但现在好像又好了。”

14次大满贯一轮游对张帅而言,是个难解的心结,这一点她比任何人还要痛彻心扉。比起老一代金花李娜、郑洁等中国女网代表人物,张帅的天赋并不突出,“勤能补拙”便成为她的标签。但去年突如其来的伤病和排名的急速下滑,以及再一次失败之后,她真的疲倦了去年年底,她更主动向记者袒露心声,自己就算再努力也达不到李娜的高度。

【鹰眼】张帅,再一轮游或许就去种地了

张帅喜极而泣

所以她才会想着这次在墨尔本要是还没有理想成绩,或许就该结束网球生涯。带着最后一战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张帅在今年澳网打出了气势,从资格赛一路杀进正赛,又在首轮将二号种子哈勒普打得毫无招架之力,相信这次她不用再考虑退役的事情了。

作为一个排名到过TOP30,手中有WTA巡回赛冠军的球员而言,突破大满贯首轮本该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张帅从2008年开始的这一路追寻才显得更加艰难,她的故事连很多国外选手都很了解。澳网获胜之后,名宿施莱弗、名将维斯尼娜、英国选手沃特森等人都在推特上向她表示祝贺。

何必非要向难以企及的成就飞蛾扑火?一次次努力突破自我、赢得干净利落不也是成功么?

金花总是大器晚成,魔咒总会一个个突破

古人说好事多磨,这句话用在中国金花身上格外贴切,她们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熬过更多的困难,才能收获最后的成功。

【鹰眼】张帅,再一轮游或许就去种地了

李娜三进澳网决赛终于夺冠

作为最成功的中国女网选手,李娜当年两闯澳网决赛,一次先胜后被经验丰富的克里斯特尔斯逆转,一次在决赛经历摔倒、燃放烟花比赛中断等意外输给阿扎伦卡,一直到2014年才终于在墨尔本中央球场捧起达芙妮杯。算是和李娜同期的彭帅,2003年便转入职业赛场,却5度在WTA巡回赛决赛中铩羽而归,至今没有单打首冠,这始终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遗憾。

好在李娜虽已退役,彭帅还在坚持。尽管去年因伤缺席大半年赛事,她终于还是赶在奥运年复出了。重新找回状态是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但有这次澳网的张帅作为例子,谁能说彭帅就不能在今年突破魔咒,拿到自己的首冠呢?(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