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转"攻" 中国小花澳网拼杀血路加强攻击

[摘要]新一代中国球员从打法天性与能力上,攻击力已大不如前。张帅曾被球迷起了“月亮妹”的绰号;后来,这个绰号又被移植到郑赛赛的头上。至于王蔷,更是坦率承认,自己的打法更为偏重防守。

从"受"转"攻" 中国小花澳网拼杀血路加强攻击

张帅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李娜以凶悍的球风征服网坛,郑洁的抢点快节奏打法将比她高大强壮的对手调动得狼奔豕突,彭帅双手握拍的重拳出击可不是一般人能够抵挡,中国女子网球留给世界的印象,从来就是——很能攻。

然而,新一代中国球员从打法天性与能力上,攻击力已大不如前。张帅曾因过多地使用防守性挑高球,被球迷起了“月亮妹”的绰号;后来,这个绰号又被移植到郑赛赛的头上。至于王蔷,更是坦率承认,自己的打法更为偏重防守。

不过,要想向着网坛更高层级进阶,光靠死命防守很难打出一片天地,只有加强攻击力,还有可能杀出一条血路。男子网坛中的德约科维奇、穆雷以及纳达尔都是极好的例子,本就具备密不透风的防守功力,逐步提升攻击力后更是如虎添翼。这也是一条相当合理的成长路径,毕竟,拥有费德勒那样天生攻击嗅觉与多种攻击手段的“总攻先生”,只在少数。

面对以跑动和防守见长的哈勒普,张帅竟然扫出了31次直接得分,搞得对手根本就没有机会上演她擅长的由守转攻。增加攻击性是张帅已进行多年的自我改造,2013年在广州赢得个人单打首冠时,张帅就曾透露,加强侵略性一直是她的训练重点,她如今已不惧怕来到网前以截击和霸气十足的高压球解决战斗。教练刘硕提供了更专业的分析,称张帅以前在场上只习惯于左右方向的平行移动,虽然意志力可嘉但效率低下;如今,她在场上则是做“V”字形移动,一有机会就发起迎前攻击。

如果你将郑赛赛看作是中国女网新一代的“月亮妹”,那么,你一定没有看过她本赛季的比赛,所以还在用老眼光看人。首轮女单胜利中,郑赛赛屡次上演接发球抢攻,简直有费德勒SABR战术的韵味。郑赛赛承认:“去年年底确实训练了这个招数,为的就是出其不意,增加攻击的突然性。”

接发球并不是郑赛赛冬训的唯一内容,她着重提升了力量训练的强度,增长了不少肌肉,今年也将有一位意大利体能教练训练她15周,“现在有机会时,也可以一拍子拍死对手。”不过,提升攻击力并非一味地强调进攻,还是要看对手类型合理使用。郑赛赛以年初深圳站举例,在淘汰了半途伤退的科维托娃之后,第二轮面对康塔维特,郑赛赛闷头以平击球打快,未料这正是对手最喜爱的球路,结果两盘只拿到三局被横扫。

郑赛赛毕竟不是人高马大的力量型球员,加之她学球时间晚,而且因为兼顾学业,小时候打球时间也短,造成基本功并不是特别扎实。郑赛赛分析道:“现在基本功慢慢练上来了,但别的姑娘已经打了十到十五年的平击球,我只有两三年,对抗性还是有差距——对我来说,还是要增强打法多样性,在最合适的时机使用最合适的技术。”的确,以强势攻击压制对手并非适合所有人,在增强攻击力的前提下最大程度限制对手发挥,也许是更合适郑赛赛的发展之路。

王蔷的打法历来偏重防守,但在外教的不断“逼迫”下,她尝试着将迎前击球的理念融入打法之中。首轮爆冷斯蒂文斯之后,有外国记者恭维她:“你的正手像李娜一样火爆啊!”王蔷对此有点儿摸不着头脑:“我的反手应该比正手更强吧?”这位漂亮姑娘愿为增加攻击力而加强肌肉么?难道不怕破坏了苗条的身材?王蔷调皮地回答道:“那我就作一个有肌肉的美女吧!”

在新一代中国球员中,朱琳倒是一直表示自己是进攻型球员,但她的发球水准明显配不上这个标签。这两年,朱琳对发球技术动作进行了改造,尤其是这个冬天的专项训练,让她找到了发球的感觉。作为中生代球员的韩馨蕴,攻击力本就不弱,不过她承认自己的技术原本存在明显弱点,“发球不够好,反拍攻击力明显不如正拍,失误也偏多”,过去几年,她自认“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如今还要继续恢复身体能力,毕竟两年多没有在国家队训练。”好在,现在有卡洛斯的指点,在技术改进和战术组合能力上都为韩馨蕴带来了明显提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