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专访德罗赞:没人能成科比接班人 我爱中国

腾讯体育12月11日多伦多讯 (记者 徐舜之)在美国的西海岸,洛杉矶是天使之城,是充满着阳光与沙滩,机遇与故事的城市。而在与洛杉矶只相差十英里的康普顿,却是另外一番光景。这里帮派林立,毒品横行,仿佛每一个不那么富裕的家庭出生的黑人少年,只要稍微一个不小心,人生就会滑向深不可测的黑暗。用德罗赞的父亲的话说就是,“你站在任何一个街角,随处都可见四五个帮派成员。”

独家专访德罗赞:没人能成科比接班人 我爱中国

德罗赞接受腾讯专访

2015年大热的传记电影《冲出康普顿》,在讲述N.W.A这支乐队的故事同时,也将康普顿险恶的生存环境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很多八十年代以及九十年代初出生在康普顿的黑人少年,听着N.W.A的饶舌乐长大,在与毒品和警察的抗争中与社会渐行渐远。然而德罗赞却是个例外。因为从96年开始,随着13号新秀科比的迅速崛起,洛杉矶的很多黑人小子们都有了新的精神寄托。德罗赞曾坦言在那种环境下成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幸运的是家庭把他保护的很好,童年可以远离纷争,只与篮球为伴。

猛龙的更衣室,德罗赞的话不多。虽然很多人说德罗赞与洛瑞一样都是球队的领袖,但是德罗赞却并不是那种喜欢发号施令的人。赛前赛后他都是在带着耳机,盯着手机屏幕中度过。更衣室的工作人员说,德罗赞进入猛龙他就在这里工作了,还没有看见过德罗赞发泄愤怒或向队友吼叫。但就是这样一个行为举止低调的球员,却有着一个与他极不相符的绰号——Deebo,并且一跟就是十几年至今。Deebo,本是N.W.A乐队大佬Ice cube在95年的电影《星期五》中一个恶棍的角色,无恶不作令邻里丧胆。也许是德罗赞在球场上的硬派作风让他获得了这样一个绰号。

德罗赞一直带着这个绰号进了NBA,也将性格中无所畏惧的部分带给了年轻的猛龙。“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是不可战胜的”,“我们有能力终结连胜”,“季后赛如果碰骑士?我们还可以战胜他们”这样的话,德罗赞并不害怕说出口。看着科比打球长大的他,不光模仿着偶像的技术动作,也将偶像的性格特质融入血液。

但是在几天前,他却不得不迎来了同偶像告别的日子。“看着他走下场,我感觉一切都离我远去了。”科比像即将离去的长者那样告诉他,享受在联盟打球的每一天。

两个多月之后,全明星将第一次在加拿大举行。在多伦多,棒球和冰球的热度都超过篮球。这座城市曾为麦蒂卡特的组合疯狂,如今德罗赞和洛瑞又再次将他们对篮球的热情提升到新高度。德罗赞自然憧憬与洛瑞双双入选全明星,尽管这听起来,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希望我和洛瑞能为这座城市打下篮球的烙印,以后人们就会拿我们跟那些后来的家伙们比较,就像他们现在拿我们和麦蒂-卡特组合比较那样。”

24号的科比已经结束了他的传奇,但是10号的德罗赞却还有时间,去成为多伦多新的篮球图腾。就像偶像说的那样,从享受每场比赛开始。

独家专访德罗赞:没人能成科比接班人 我爱中国

德罗赞防守科比

没有人能接班科比

记者:首先恭喜你在昨天的比赛中有着不可思议的表现,你在对阵马刺的比赛中已经一共得了28分,这已经是猛龙所有球员里面最高的,你个人对打马刺这支球队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吗?

德罗赞:噢,我吗?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在对阵一支像马刺这样有着众多伟大球员和冠军头衔的球队,自然会发挥出最佳的水准。

记者:我一直很好奇你年轻时的绰号,“Deebo”,他们是怎么会给你这样一个绰号?因为人们很难会将你和电影里的坏蛋联系起来。

德罗赞:(笑)是的,大概是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吧,我在中学的时候得到了这样一个“黑人称谓”,他们就一直在球场上这么叫我了。我想应该是因为我在球场上一直是个难缠的家伙,于是从那时起这个绰号就一直跟着我了,从中学,一直到大学。

记者:所以他们现在仍然叫你这个绰号?

德罗赞:是的,哈哈。

记者:谈谈科比吧,周一的比赛是他最后一次做客多伦多了,你对这场比赛有些什么感受?是否对你有些特别的意义?

德罗赞:你知道的,绝对是很特别的一次,他一直以来都做得很棒,看着他走下场那一刻真是让人伤心,但是我们都知道,没有人能够永远留在场上打球,我会一直记得我那天的心情。可能二十年后,我也会记得我那天和他说的话。

记者:你们都聊了些什么?

德罗赞:他让我好好享受当下,享受在这个联盟打球,因为离开的那天总会到来。你知道我跟他很熟,看着他从一个青年球员慢慢变老。

记者:如果让你列出联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名单,科比会在里面吗?

德罗赞:他肯定会在前五,这没有悬念,因为我一直在看他打球。

记者:你心中前五的球员中另外四个是谁?

德罗赞:第一是乔丹,奥尼尔是另外一个我一直看他打球并且同场竞技的球员,蒂姆-邓肯算一个,我还会算上一个加里-佩顿,不过这仅仅是我心中的TOP5。

记者:你年少时在洛杉矶看科比打球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德罗赞:毫无疑问,81分之夜,一个人能得那么多分太了不起,以及他得分的各种方式,这种带领整支球队赢球的方式太强了!

记者:很多球迷都将你列为科比的接班人之一,你打球哪些方面跟他最像?

德罗赞:想赶超像科比这样的一个人太难了,但是我得承认从儿时开始我就不断在模仿他打球。模仿他的后仰、背身单打、扣篮,还有他关键时刻的表现,从小就能看到这些东西并从中学习是很幸运的。

记者:你觉得现在联盟哪位年轻球员和科比打球最类似,最有可能成为他的接班人?

德罗赞:没有人,没有人可以像科比那样打球,当然联盟里会有很多天赋极高的球员,但就像我说的,他这样一直打了二十年球,很多人甚至连打个十年的机会都没有。

季后赛必能击败骑士

记者:你觉得谁是现役第一控卫?

德罗赞:我觉得是凯尔-洛瑞,他绝对是联盟最强的控卫了,所有控卫里我最喜欢看他打球。

记者:说到洛瑞,你能谈谈他吗?

德罗赞:当然,他肯定是我最棒的队友,也是联盟最顶尖的球员,他在球场上几乎无所不能,从自己得分到把队友凝聚在一起,成为对方防守的最大威胁,他完全可以领导一支球队,很难再找到像他这样的控卫了。

记者:猛龙现在排到了东部第三,这个赛季常规赛的目标是什么?

德罗赞:我们只想不断地变好,抓住所有机会,我们知道我们有实力对抗NBA任何一支球队。

记者:在迈向总冠军这个目标的道路上猛龙还有什么需要提高?

德罗赞: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确实还有太多需要提高的东西,特别是防守端,我们的防守还需要更加稳固,尤其是在对阵有着明星球员的球队时需要限制他们得分。

记者:现在东部第一是骑士,你们在本赛季的第一次主场比赛中便击败了他们,假设季后赛相遇,还能再击败他们吗?

德罗赞:是的,毫无疑问,我觉得我们有实力击败联盟任何一支球队,我们具备这样的竞争力,球队的球员主教练等都磨合到了一个不错的阶段,我觉得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是我们不可战胜的。

记者:击败骑士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德罗赞:你知道,他们的确是一支强大的球队,他们有着世界上最厉害的球员勒布朗,他知道怎么样激活每个人,我们在阻止他得分的时候,尽量切断他和其他人的联系,让他孤立起来。

记者:展望全明星,你曾在扣篮大赛中获得五十分,今年你会参加多伦多全明星的扣篮大赛吗?

德罗赞:我也不知道,这取决于球迷们是否还想再看到我的表演,这个比赛很酷,但是得看球迷们同不同意。

记者:你的扣篮和卡特的扣篮,哪个更强?

德罗赞:卡特的扣篮强。

记者:有没有想过与洛瑞一起参加全明星赛?

德罗赞:确实想过,同一个队的队友如果能够一起打全明星的话,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并且能够两人一起,代表我们的城市出战,代表加拿大出战。但是得看球迷,如果能跟他在一起组成后场组合,会很酷。

记者:有很多人将你和洛瑞的组合跟麦蒂-卡特组合比较,你怎么看待这种比较?

德罗赞:难以置信,这是一种很高的荣耀。

盛赞中国篮球文化

记者:你在中国有很多球迷,腾讯是NBA的唯一数字媒体合作伙伴,有什么想对你在中国的球迷说吗?

德罗赞:我爱中国,中国的篮球文化很了不起,我去中国的时候,那里的人们对篮球的热爱和激情让我印象很深,你知道,看看世界另一边,北美之外的世界对篮球的热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在那里感受到了。

记者:今年有去中国的计划吗?

德罗赞:是的有计划,还没确定是哪个城市,但是我确定会去的。

记者: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早日在中国再见到你。

德罗赞: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