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 >

    腾讯体育11月26日美国洛杉矶讯 (首席记者/段冉) “我以为与马刺的七场大战教会了快船如何赢球,”魔术师约翰逊在上赛季季后赛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后来发现我错了——快船还是那支快船。”

    上赛季季后赛第二轮,快船大比分3比1领先火箭保罗和格里芬已经无限接近与勇士的西部决赛。然而之后风云突变,球队被火箭连扳三场最终饮恨出局。有人翻看NBA历史发现,快船主帅里弗斯也借此破了纪录,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两次率队在季后赛里3比1后被翻盘的教练。

    这时,有一个很多人一直想提又不敢提,想问又不敢问的问题出现了:道格-里弗斯到底是一个什么级别的主教练?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里弗斯真有冠军教练的实力?

    作为主帅,里弗斯在2008年带领凯尔特人拿到过NBA总冠军,因此被冠名“冠军级”主帅。他还在2000年获得过联盟最佳教练的殊荣。但这位荣誉不少的教头也有过被炒鱿鱼的经历,他在2003-2004赛季带领魔术打出一个1胜10负的开局后被管理层辞退。

    本赛季已经是道格-里弗斯来到洛杉矶的第三个赛季,似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觉得这是西部的一支顶级豪强,但细细想来,除了常规赛太平洋区分区冠军,你还真不记得这支所谓的豪强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荣誉。

    自从里弗斯入驻快船之后,每年都会更换大量的替补球员,上季重用儿子奥斯汀-里弗斯,却未能突破进入西决。新赛季开始后,快船表现起伏,甚至还遭到了前主帅尼格罗的冷嘲热讽,那你不禁要问了,作为凯尔特人的功勋冠军主帅,里弗斯的执教能力到底是什么水平?

    灌心灵鸡汤,他是高手

    “道格不仅仅是最好的教练之一,同时也为球队带来了坚韧不拔的精神。”这是快船新老板史蒂夫-鲍尔默对里弗斯的评价。“他教会我什么才是真正的团队合作,什么是队友,为身边的人而战。他是一个非常棒的导师,非常棒的激励者。”在加内特的眼中,里弗斯是这样一个人。当然了,花有百样红,人与人不同,锡伯杜铁血防守型主帅有他的优势,里弗斯的心灵鸡汤一样有他的独到之处。

    如果只看个人履历,里弗斯无论到哪都能得到一份主帅合同。球员时代他拿下过世锦赛MVP,进入NBA之后,他入选过全明星。退役后做了教练的里弗斯继续积攒自己的荣誉,处子赛季,在外界一片看衰的情况下,他带领魔术打出了50%的胜率,一举拿下年度最佳教练的荣誉。转投凯尔特人的第一个赛季,他带领绿衫军拿下了自1991-92赛季以来的首个大西洋区冠军。在此之后,凯尔特人实力下滑,里弗斯的球队在2006-07赛季曾经历过18连败,当过东部垫底,但2007年夏天,安吉妙手得到加内特、雷-阿伦,里弗斯率领三巨头,在2008年一路过关斩将拿下总冠军。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里弗斯在绿军获得成功。

    “当一个教练率领他的球队夺得了总冠军,他的评分自然就是100分,”NBA名宿胡比-布朗曾经这样说,“也许该教练的实际得分时80分,70分,只是由于球员太出色才夺冠。但只要夺冠,主帅都会自动被评为100分。”

    不知这句话是否适用于2008年的里弗斯,但不可否认的是,那年的凯尔特人阵容的确冠绝全联盟,而且化合反应也达到了极致。

    执教凯尔特人9个赛季,里弗斯拿到416场胜利,仅次于红衣主教奥尔巴赫以及汤姆-海因索恩。之后随着三巨头年龄的增大, 凯尔特人逐渐走向没落。2013年6月,快船送给绿衫军一个首轮签作为补偿,里弗斯正式入驻洛杉矶。

    一个冠军主帅的加盟,格里芬、小乔丹的成长,当初很多人也曾展望,快船可能会就此彻底摆脱鱼腩称谓,但2013-14赛季,球队季后赛和勇士激战正酣,斯特林种族歧视事件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影响,虽然7场大战扛过金州,但在第二轮,他们2-4输给雷霆,止步第二轮。

    上个赛季,球队老板换成了鲍尔默,球队主力阵容逐渐磨合成型。季后赛首轮,快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又是一个7场大战,拿下了卫冕冠军马刺,但季后赛第二轮,他们却在大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让火箭完成了史诗级大逆转,再次倒在西部半决赛。2014年,快船输给雷霆,接下来的一年里弗斯都以此为动力鼓舞球队,上个赛季输给火箭之后,里弗斯没有再做那样的事情。

    “我觉得他的执教生涯可以分为三个等级,”由于不愿得罪里弗斯,一位ESPN资深篮球专家在被要求评价里弗斯时要求匿名,“在魔术时期的里弗斯属于中等偏上的教练;在凯尔特人时期由于夺冠,自然属于上等教练。但到了快船之后,里弗斯的表现是中等偏下甚至是下等……”

    战术有料,还是全靠助教?

    快船豪华阵容却不出成绩,主教练自然是难逃干系。再看看快船目前的教练组,迈克-伍德森曾做过老鹰尼克斯主教练,弗兰克执教过篮网活塞等队,卡塞尔曾在奇才做过5个赛季的助理教练,如果只是单纯的叠加执教能力,快船足以碾压联盟任何一支球队。

    有如此强大的教练团队固然是好事,但有时候你也会想,副手如此强大,里弗斯究竟又在干些啥?事实上,整个执教生涯,里弗斯的执教能力都曾因为对助理教练的依赖而备受质疑。泰伦-卢自不必说,当初和骑士签下4年650万美元的合同,打破了联盟历史上助教薪水的纪录。有人调侃,去骑士之前,泰伦-卢如干儿子一般,里弗斯走到哪,他就被带到哪。

    汤姆-锡伯杜,以固若金汤的防守而闻名,当年凯尔特人之所以夺冠,和他一手打造出来的防守体系有着直接的关系,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里弗斯给外界留下了一个防守型主帅的印象,但看看这个赛季快船,场均失分达到104.2分,这一数据也就比“没有防守”的湖人少了1.3分。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锡伯杜给里弗斯带去很大帮助。

    里弗斯加盟快船的第一年,他招募来了金特里,在这位跑轰大师的打造下,快船打出了全联盟顶级的进攻水准,直到今天他们仍然延续着这样的体系。

    再回到那个问题,里弗斯又在这支球队中干些什么工作呢?鸡汤,演讲,和裁判去争论,偶尔也会发表点有争议言论。必须承认的是,里弗斯是个好的导师,好的领导,他非常擅于演讲,非常擅于给球员灌心灵鸡汤。但单论执教能力,他似乎就很难和波波维奇、菲尔-杰克逊甚至里克-卡莱尔这些战术大师相提并论。

    “2008年的那支凯尔特人阵容实在太完善,换做是其他教练一样有能力夺冠!”《今日美国》的专栏作家里克-伯克一直对里弗斯的执教水准不以为然,“那个赛季的凯尔特人,防守体系是锡伯杜打造的,进攻端有三巨头和隆多,任何一个队都很难完全限制住他们。”言外之意,里弗斯只是随着这套几乎完美的阵容“捞”到一个总冠军戒指。

    然而道格毕竟也有自己擅长的方面:无论是在凯尔特人还是快船,里弗斯总是能和明星球员打得火热并且与球队上层维持不错的关系。但除此之外,你所能记得和里弗斯执教能力相关的东西,只有鸡汤、鸡汤还是鸡汤。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里弗斯得到快船老板鲍尔默的信任。

    禅师有三角进攻,可以将超级球星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卡莱尔有各种联防,总有一招可以限制住你;波波维奇有团队篮球,总是能人尽其用。但里弗斯呢?他的小字条上可能写的只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样的励志名句。

    任人唯亲,还是任人唯贤?

    当然了,执教能力不足,善于任人唯贤也算是一项本事。不得不说,凯尔特人时期有锡伯杜,刚来快船时有金特里,里弗斯靠着教练团队,靠着他的智囊团确实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真正让外界开始怀疑他能力的是上赛季发生的一笔交易,今年的1月份,里弗斯声称为了加强球队一号位的防守能力,本着举贤不避亲的原则,在经过教练组的讨论之后,他们从鹈鹕换来自己的儿子奥斯汀-里弗斯,为此他们不仅失去了当时球队需要的防守+三分型侧翼布洛克,还将一个未来的次轮签送给了波士顿。

    相比于做球队总裁,里弗斯似乎还是更应该去安心做教练。这两年,身兼快船篮球运营总裁的里弗斯,对快船的改造可谓是一塌糊涂,花大价钱签下了霍伊斯,结果发现这个白人大个又软又慢,之前精准的外线投篮,到了快船却如同鸡肋一般。今年夏天在续约儿子的同时,里弗斯又签下皮尔斯、约什和史蒂芬森等六位自由球员,然而赛季开始后球迷们发现:皮尔斯老,约什倔,史蒂芬森混……

    然而把老里弗斯真正推上风口浪尖的还是自己的儿子。当时为了签下小里弗斯,里弗斯将刚刚崭露头角的康宁汉姆送到了76人,另一位老将法玛尔干脆直接被裁掉。正是在老爹的扶持下,被鹈鹕放弃的小里弗斯却坐稳了球队主力的位置,球队第三控卫一个没留,这也就意味着当保罗受伤或下场休息的时候,小里弗斯当仁不让的就被顶了上来。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里弗斯任人唯亲遭质疑。

    上赛季效力于鹈鹕时期,小里弗斯场均出战22分钟,能拿下6.8分2.5次助攻,而上赛季加盟快船后,小里弗斯场均出战19.3分钟,但得分、命中率全面提升。这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小里弗斯虽然上场时间略有下降,但当他在场上时,他所承担的角色任务却更重了,在鹈鹕,小里弗斯场均出手6.3次,但在快船他的出手次数上涨至了6.7次。

    小里弗斯投篮不稳,有时候在进攻端没有球权作用就废了大半。他的球权、出手次数增加,自然意味着有人要做出牺牲,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作为快船替补的绝对一哥,上赛季克劳福德的场均出手次数比之前一个赛季下降了1.6次,而到了这个赛季,克劳福德场均出战24.1分钟,小里弗斯的出场时间为25.1分钟。

    当初加盟快船时的新闻发布会,里弗斯说他这么做不是为了帮助儿子,而是为了帮助球队。结果小里弗斯的首秀就给了老爹脸上一记响亮的耳光。不但进攻端一分未得,而且只要上场就会被对手打爆。两次换他出场时快船都领先5分以上,而两次将他换下时球队都已被反超。

    看到如此场景,媒体席一个快船队负责数据分析的老头也看怒了,在媒体席就大吼:“里弗斯这是在胡搞乱搞!说什么签下儿子裁掉法玛尔是为了球队控卫年轻化,那你干嘛换走更年轻,得分能力更好的康宁汉姆呢? 法玛尔虽然中规中矩,但他起码能得分。这个小里弗斯可好,打一号位不会组织,打二号位不会得分……快船算是完蛋了!”

    的确,去年季后赛对阵火箭的比赛中,小里弗斯曾有过单场25分6篮板,打爆哈登的表现,但俗话说的好,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现在来看,这样的饺子小里弗斯自从进NBA以来也没吃超过三顿。

    数据不会说谎,这个赛季小里弗斯场均出战25.1分钟,可以拿下9.1分1.1次助攻,得分是有所上升,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1.8%,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0%。如果将小里弗斯的个人数据换算成每36分钟的,他的数据也只有13.1分1.6次助攻,而在这个等式上,克劳福德的数据为20.3分4.4次助攻。

    一般而言,个人效率的数据,可以更好的评判一个球员在场上的综合表现,联盟的个人效率平均数据为15,而小里弗斯的则为9.4。当小里弗斯在场的时候,快船的的有效命中率为47.5%,而当小里弗斯不在场的时候,快船的这一数据则为54.3%。当初里弗斯说引进儿子是为了提升球队防守,“太子”的身体素质也确实没得说,但数据显示,当他在场的时候,对手的有效命中率为49.3%,但当他下场休息时,对手的有效命中率下滑至了48.5%。

    很显然的是,里弗斯培养了儿子却坑了快船,最明显的案例就是新赛季快船主场对火箭的比赛。那天本被很多美国媒体看做是快船的复仇之战,但保罗受伤,小里弗斯成为首发控卫,最终成绩是12投4中,10分1助攻,场上正负值为负值。抛开裁判问题不说,这场比赛中,小里弗斯的表现确实难令人满意,但即便如此,里弗斯还是坚称,“控卫没问题”。

    里弗斯面临下课危机?

    护子心切是人之常情,一个小里弗斯也没重要到能影响球队走势的地步。快船新赛季之所以看起来磕磕绊绊,真正影响球队走势的是老里弗斯在执教上的乏术! 以快船现在的天赋加上保罗在场上的领导能力,全世界几乎任何一个人去做主教练,快船也一样打成现在这个德行。换句话说,球队在场上的表现,基本与里弗斯无关,也完全看不到他作为主帅的烙印。这位快船球迷千呼万唤的“救世主”,与之前的内格罗和老邓利维又有何区别?

    “其实评价一位主教练工作的最简单方法是看看他手中的球员,再看看他带出的成绩,”NBA TV评论员史密斯告诉腾讯体育,“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有些名望不小的教练做得并不及格。”

    史密斯没有点名,但他暗指的无疑是火箭的麦克海尔与快船的里弗斯。如今前者已经下课,后者呢?

    里弗斯有着老板鲍尔默的信任加上出色的领导能力与沟通能力,而且由于在“斯特林事件”中出色的领导能力也颇受新任老板鲍尔默的信任。这让洛杉矶众多明眼的媒体敢怒不敢言,或者准确点说,是怒了也不想言。大家都是混媒体圈的,有必要去得罪这个球队的大拿吗?

    然而虽然嘴上不说,但洛城媒体还是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对于里弗斯的无奈与不满。在道格刚来快船时,赛前赛后的发布会房间都被各路媒体记者坐得满满的,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赛前赛后去听里弗斯发布会的人数开始递减。现在如果不是快船对上勇士这种热门比赛,连媒体席都会变得空空荡荡——洛城媒体用缺席比赛与发布会传递了一个信息:里弗斯,我们已经不买你账了。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媒体已经开始抵制里弗斯。

    现在的快船在进攻端除了靠着保罗的传球+内线二人的超人身体素质时不时来几个空中接力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特点。球队今夏引进的豪华替补团,似乎除了老将皮尔斯之外,都不受里弗斯待见。

    这个赛季,球队有了账面上的阵容深度,格里芬和小乔丹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保罗更是显露出走下坡路的迹象。如果鲍尔默真的将目标定在了总冠军上,球队最需要更换的也许不是球员,而是集总经理与主教练于一身的里弗斯。

    “对于快船来说,不好的消息是里弗斯即是总经理又是主教练,”一位《洛城时报》跟了快船15年的专栏作家匿名告诉腾讯体育,“因为一般炒掉主教练是总经理的事,但里弗斯不可能自己炒自己。鲍尔默会吗?如果他真的想让这支球队有机会冲击冠军,我觉得他应该认真考虑这一点。”

    但对于快船的支持者来说,最可怕的一点是球队老板完全不懂篮球。配以里弗斯出色的沟通能力与领导能力,鲍尔默很容易忽略,甚至可能有意去忽略里弗斯在执教上的短板。

    的确,作为老板,当你的主教练是一位资深的履历光鲜的,又深受球员们支持的出色领导者,即使执教能力与选人能力差强人意,你会下决心换人吗?

    深度:只灌鸡汤+任人唯亲 快船应解雇里弗斯?

    里弗斯对球队的改造并不成功。

    自从斯特林事件之后,快船再一次陷入了两难的尴尬境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