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腾讯体育11月22日讯 4球攻陷伊蒂哈德,走进新时代的利物浦(数据) 呈现出了不可遏制的上升势头。同此前击败切尔西(数据)的比赛相比,红军此役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90分钟的比赛全方位地展示了克洛普的足球哲学。

【首发:克洛普故技重施,工程师用兵存疑】

两支球队都通过国际比赛日积攒了能量,利物浦等来了伤愈归队的斯图里奇,而曼城(数据) 方面则迎来了久疏战阵的阿圭罗,不过,在休赛期前负伤的孔帕尼和大卫-席尔瓦无法在关键战中复出勤王,这对比赛的走势产生了微妙影响。同对垒切尔西时的策略类似,克洛普再次祭出以菲尔米诺为伪中锋的无锋阵,现阶段,三中场配搭三位9号半的阵容架构成为了红军迎击强敌的战术蓝本。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在国际比赛日经历了长途飞行的奥塔门迪和费尔南迪尼奥被工程师搁置在了替补席上,本赛季至今出勤率不高的德米凯利斯和费尔南多得到了首发机会,这让本就无法令人放心的浅蓝防线变得危若累卵。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胜负手:压迫式反抢直击浅蓝要害】

同罗杰斯时期以单兵对抗为主要形式的高位防守不同,建构在团队协作基础上的压迫式反抢已经成为了克氏红军的标签,这是红军可以在开场之后迅速建立起优势的关键。面对英超控球能力最强的曼城,克洛普选择无锋阵的初衷便是以牺牲锋线高度和冲击力为代价,提升球队的运动能力以及整体作战的执行力,通过积极的跑动弥补单兵技术能力的不足,在不断建立局部人数优势的基础上,集中火力打击曼城阵容短板。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红军将士不惜体力的前场逼抢对浅蓝防线施加了巨大的压力,缺少出球中卫和拖后组织核心的曼城难以展开擅长的地面推进,坐镇中轴底部的曼加拉、德米凯利斯和费尔南多无法在重压之下完成进攻组织,乔-哈特向前场边路的长传输送成为了曼城摆脱困境的主要方式。依靠长传球策动进攻不是曼城的特点,这种粗放型的进攻方式会让比赛在更多的回合数中失去控制,对防线落于高位且后卫速度较慢的曼城十分不利。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红军首开纪录的进球表面上是来自于萨尼亚在后场边路的失误,但在边线附近完成抢断并迅速发动快攻正是克洛普所追求的比赛方式。这种攻防一体化的作战模式以空间为导向,在压迫持球人的同时封锁其横向转移以及向前传递的路线,边路战区狭窄的视野和有限的处理球空间便于防守方迅速施压,如果控球一方在得球的瞬间无法迅速完成调整和摆脱,那么危险便会如期而至。在曼加拉的乌龙球之后,菲尔米诺为客队打入的第三粒进球同样是压迫式防守带来的进攻机会。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胜负手:传跑结合,动力足球的新境界】

由于并不具备像大卫-席尔瓦、厄齐尔以及马塔那种可以在核心区域完成稳定输出的组织者,克洛普在阵型构建和阵容选择方面颇费了一番脑筋。红军此役的433阵型在形式上是缺乏宽度、囤兵中路的无锋阵,但在实际运转中,德国人却设计了避实就虚的进攻思路,三位9号半球员轮流来到肋部引领区域联动,曼城重兵布防的中路区域并非红军的兵锋所指。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通过更加积极和有效的跑动,来增加传球者的选择,降低接球者的难度,进而规避现有中场球员缺乏创造力、节奏感和稳定性的问题。平民化的利物浦在削弱单兵核心战术权重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打出流畅的团队进攻,红军的风格转变在三位攻击手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其中尤以拉拉纳最为明显。没有进球,也没有直接助攻,7.18的赛后评分较之两位巴西搭档也相去甚远,但拉拉纳在场上的牵引和指向作用却更加突出。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同罗杰斯时代相比,出场时间陡增的拉拉纳承担了更多的战术任务,克洛普将这位前圣徒核心打造为了无球进攻核心以及压迫式反抢的前线桥头堡。拉拉纳通过减少持球避免了过多的体能消耗和身体冲撞,他的移动聪明、积极且高效,他既可以通过移动和接应扮演润滑剂的角色,也可以在肋部做球接应,通过转身前插的反跑来制造杀机。

拉拉纳与菲尔米诺和库蒂尼奥往往会在一侧形成进攻小组,在一名边后卫和B2B中场的参与下,红军会形成有五名队友平行压迫对手防线的倒金字塔攻坚队形。这种一线平铺的进攻方式并没有失去进攻层次,红军通过丰富接应点的层次,来破坏对手防守端的层次,从而增加了己方争抢第二落点的成功率,也降低了传球人的传球难度。在本特克未能首发的情况下,客队主要通过地面球直塞和低球传中来制造杀机,这正好打中了擅长造越位但中卫缺乏速度和位置感的曼城防线的七寸。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在易边之后,工程师换上费尔南迪尼奥和德尔菲企图夺取控球权,较大的分差令比赛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相对开放的格局,需要空间来处理皮球的德布劳内和斯特林也在乱战中得到了机会。在利物浦方面,伊比与本特克的先后出场具备一定的关联性,前者承担着大量的边路防守任务,而后者的桥头堡作用则在定位球战术中再次得到了体现。

【战术板】改革初见成效 克氏红军拿曼城祭旗

接连在英超最具活力的热刺与利物浦面前遭遇惨败,曼城中后场球员与控球战术不兼容的结构性缺陷,令他们在面对高位压迫时很容易自乱阵脚。主队可以打出边路配合,也能够实施中路强攻,但缺少了大卫-席尔瓦的横向盘带和组织调度,无法进行边中结合的曼城更多地是在一个封闭区间内展开进攻。突击手斯特林不是中军主帅的理想人选,全场贡献15次传中的德布劳内同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长征路上的里程碑】

接连让深蓝浅蓝两家俯首称臣,日趋平民化的利物浦在新思维的武装下展现出了欣欣向荣之气。克洛普对红军的改造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可以预见的是,在斯图里奇、亨德森和萨科复出之后,德国人的动力足球将展现出更强的杀伤力。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