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纳第34次对决意义超越胜负

张奔斗:费纳第34次对决意义超越胜负

费纳34次对决

记者张奔斗报道 再没有什么地方能比在瑞士室内赛的决赛中上演第34次费纳决,可以让我们看清楚费纳决超越竞技和胜负之外的意义——毕竟,这不是一场大满贯决赛,甚至也不是一项ATP大师系列赛事,对于功利意义的超脱,可以令费德勒的球迷想:“即便纳达尔胜出,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恐怕,不少纳达尔球迷的想法,未尝不是同样如此。

距离他们在2004年迈阿密大师赛上的第一次相遇,已经过去超过了十一个年头。两家粉丝在网络世界中曾经的互撕,甚至比两位球星在赛场上的对抗更加残酷激烈。然而,当时光流转,人们愈加看得清楚,在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不仅只有相互对抗和相互尊敬,更存在相互依存和相互成就的深层关系。

这一次,费德勒以6比3、5比7和6比3惊险赢得了胜利,在家乡巴塞尔成就七冠 王伟业。但在对阵纳达尔的交手战绩上,他只是以11胜23负稍稍刷上了一点数据,并且将对纳达尔的尴尬五连败终结。

既生瑜,何生亮。你可能会感叹,如果这个世界上不曾有纳达尔,费德勒能够再多赢得多少个冠军?恐怕已经破百了吧?此次在巴塞尔赢得的,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88个单打冠军。但费德勒并不这么想,他此次在巴塞尔就表示:“多年来为了能够战胜纳达尔,我逼迫自己不断改进,是他的存在,令我成为一名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球员。”

常常看到的一个伪命题是——如果没有纳达尔,费德勒能够赢得多少个大满贯。一定会超过现在的17个么?还真不一定,如果这个世界上不是有一个纳达尔让费德勒不得不不断地变得更好,他也许17个根本也拿不到。

费德勒赛后对这家乡球迷承诺:“我希望还能再回来很多次参赛。”纳达尔则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我希望还能和费德勒打很多场像这样精彩的决赛。”愿望是美好的,但人们也都知道,在34岁的费德勒和29岁的纳达尔之间,对决真是看一次少一次——正如这一次,人们自去年年初澳网赛后等待了21个月,才等到了两人的第34次对话。人们不禁痛惜,当年两人每年对战四五次却有不少人大呼乏味老套时,那其实是挥霍着怎样的奢侈?

打满三盘,打足两个小时,也许是知道这场对决是如此难得,费德勒和纳达尔合力上演了一场不负人们期待的对话,让人们再次领略了只属于费纳对决的独特魅力。老实说,即便在两人的黄金年代,纳达尔要想在他最不擅长的室内场击败主场作战的费德勒,也不是一件易事,这场扣人心弦的决赛印证了纳达尔近期状态持续上升的曲线,从北京、上海到巴塞尔,只有德约、特松加和费德勒这样的顶尖球星才能将他击败。在他每个赛季以往表现最为疲弱的季末阶段,纳达尔今年有着出色的发挥。

而对于下半年连续错过温网和美网桂冠的费德勒来说,家乡赛事夺冠是一个很好的安慰,也让人们暂时放宽了心——看来,在上海的首轮落败只是偶发事件;试想,如果连续两项赛事过早出局,危机论定会再次来袭。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