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纳决已不现实?费德勒出局失约

张奔斗:哪里是费纳的下一个和下一次?

纳达尔

    < >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当费德勒和纳达尔在上海大师赛的抽签仪式上同被抽入下半区,人们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期待,就让两人之间的第N次对话,成为现实。因为人们已愈加意识到,这样的期待,已并不现实。

    自从那场纳达尔直落三盘取胜的2014澳网半决赛之后,这对巅峰时期似乎每年都要对战四五回的老对手,就再也没能在任何赛事的签表上会师。失约的多是纳达尔,毕竟,他的上赛季因伤残缺,本赛季战绩又不尽如人意,往往无法打入赛事较深轮次,与等候在那里的费德勒相会。

    然而这一次在上海,失约的却是费德勒。这位卫冕冠军首战早早出局,而状态明显在中国回勇的纳达尔倒是击败另一位瑞士人瓦林卡打入四强。然而,西班牙人最终还是与连续第二站中国赛事的决赛失约了,而且是以决胜盘5比7落败特松加的遗憾方式。

    对于纳达尔来说,2015是一个特殊的赛季,他连续十年每年至少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入账的疯狂纪录终于戛然而止;而对于费德勒来说,他自2012年温网夺冠后的大满贯冠军荒,横跨的大满贯赛事数量已达到了不吉利的13项。人们不知道,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下一次对决会发生在哪里。但人们更关心的是,他们的大满贯冠军荣耀还会不会有下一次。

    “会有的,但两人各有一个前提。”面对这个问题,纳芙拉蒂诺娃的回答一贯地快人快语——对于纳达尔来说,是健康;而对于费德勒来说,将取决于他如何应对与时间赛跑的巨大心理压力。

    此前曾经二三十次到访过香港的纳芙拉蒂诺娃,此次还是首次来到中国内地,她是为与李娜携手推广2016年澳网赛关注女性的主题活动而来。谈及纳达尔,这位18次大满贯女单冠军得主说道:“仅仅几年前,我们还都认为纳达尔有望超越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而如今,我们却在谈论他还能不能再赢得大满贯冠军。按照他的标准,他今年的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但如果他今后两年能够保持健康,若无法赢得更多大满贯,我会非常吃惊。”

    提及费德勒,纳芙拉蒂诺娃明显着了更多笔墨,她尤其对费德勒错失今年美网冠军感到遗憾。她分析道:“他原本应该能赢得美网冠军,他的发挥好到应能足以夺冠。然而,巨大的压力最终令他发挥受限——当你在25岁时,你即便错过一次机会总还会有下一次;但在34岁高龄,他会自我怀疑这一次机会会不会就是最后一次。”纳芙拉蒂诺娃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单打桂冠正是在34岁赢取,她非常了解这种岁月的压力:“我在身为高龄球员时,也曾被这样的压力压倒过。当然,罗杰在这样的年龄还能竞争大满贯冠军,这已足够神奇。”

    很显然,同为34岁的费德勒与小威都已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纳达尔本月也曾表示希望还能再打两年。当这一代伟大球员退出舞台,网坛会不会感到落寞?纳芙拉蒂诺娃说:“每一代伟大球员的离开都会留下空白,我们会非常想念他们的,但与此同时,这也将留给后来者以机会去成就新的伟大。”

    张奔斗:哪里是费纳的下一个和下一次?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聚焦上海大师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