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2015年9月1日至5日,赴韩国束草(Sokcho)进行中韩两国体育交流活动。束草属于江原道,江原道位于朝鲜半岛中东部行政区,地处韩国东北部,东临日本海(韩国称韩国东海),西邻京畿道,南侧与忠清北道、庆尚北道接壤,北侧以38线为界与朝鲜江原道接壤。北部属朝鲜,首府元山;南部属韩国,首府春川。2018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平昌即位于江原道。

【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步道休息区

束草是一座美丽的海港城市,酒店相对集中在海岸线一带。每天清晨5点,太阳升起之前,我都会穿上跑鞋,沿着海岸线晨跑。韩国的跑步和骑行公共设施修建得较好,标志很清楚,比如跑步和骑行的距离、坡度等,休息的座位充分考虑了雨雪等天气,都是带棚的。跑道和骑行道通过栏杆等与公路隔离开来,最大程度地靠近大自然。很巧的是,第一天早上就遇到了韩国京畿道体育生活会的公关和市场处处长金荣杰。这位拥有八块腹肌,负责京畿道地区大型群体活动的老哥是个体育专家,从韩国西江大学体育系毕业后,从事了多年的体能培训等工作。和他聊起中国跑步这几年的火爆,分享了一些关于跑步和马拉松的心得。他也介绍了一些韩国国内的情况,尤其是京畿道的情况。相对而言,韩国的中老年人群更多地是参与户外(微博)徒步和健步走等,他还分享了关于跑步的观点。说起晨跑,他认为早起跑步强度不宜过大,他一般会跑6至7公里,速度不快,跑完后做两组核心训练。关于什么时间跑,跑多长、跑多快在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工作和生活情况来科学安排。

【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奔跑的金荣杰

后来在一次活动间隙,我们俩继续聊起跑步来,一旁的韩国国民体育生活会金娟秀副部长加入了进来,她说有关注到中国的跑步热,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日本是从1960年东京奥运会后,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跑步等多项运动在国民中开展起来;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韩国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跑步等也有了大的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政府在全民健身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并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跑步等火爆是有原因的。然后她提到了自己丈夫正在运营着纪念祖父的基金,每年也会组织马拉松比赛,还特别提到现在正在筹备DMZ(DemilitarizedZone,非军事区)国际和平马拉松。这项马拉松就在三八线附近举行,比赛安全由荷枪实弹的韩国军人参与,赛道上众多的军事历史遗迹以及重型武器装备自成一景,补给同样由韩国军队参与。后来我问了一下,她丈夫的祖父就是孙基祯。记得2012年,腾讯的编辑在奥运百天百人的专题中,专门介绍过孙基祯。

【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骑行标志

孙基祯被韩国体育界誉为“马拉松英雄”。1912年,他出生于朝鲜新义州,当时的朝鲜半岛已经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年幼时孙基祯就热爱跑步,15岁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下了冠军,1933年包揽了朝鲜新宫马拉松赛全程赛等大赛冠军,1935年在一次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了2小时26分4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马拉松世界纪录。

1936年,日本禁止使用朝鲜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并强迫朝鲜人把自己的姓名一律改成日本名字,孙基祯被迫使用日本名字“Kitei Son”。1936年8月9日下午3点,柏林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开始。在比赛中孙基祯以2小时29分19.2秒的成绩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跑入2小时30分钟的人,以两分钟的优势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亚洲人首次夺取长跑项目的奥运会金牌,在领奖台上,孙基祯用手中的月桂树盆栽挡住了胸前的日本国旗。后来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孙基祯作为韩国旗手参加了开幕式;1988年第24届奥运会,孙基祯代表韩国运动员手持火炬跑完最后一棒,交给年轻选手点燃主体育场圣火。他曾担任韩国马拉松运动教练,后任韩国田径联合会会长和韩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他的自传《我的祖国和我的马拉松》,记述了他的马拉松生涯。1982年,国际田协向12位仍然在世的田坛名将授予特别奖章,他也是获奖人之一。2002年11月15日孙基祯因患肺炎逝世,享年90岁。

【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左二为孙基祯(来自IOC图库)

关于他的名字和国籍问题,国际奥委会曾在1987年的执委会上讨论过修改孙基祯的名字和国籍的问题,但结论认为,如果修改他当年参赛时登记的名字和国籍,就可能有损历史真实性。所以,现在在国际奥委会的网站上,孙基祯还是日本名字“Kitei Son”,国籍还是日本。

听着她分享这段历史,又了解他丈夫目前正在推广马拉松运动,被他们一家几代人推广马拉松的情怀所感动。而这仅仅是一个缩影而已。按照金娟秀的“奥运后发展理论”,韩国的大众跑步事业比我们早起步,应该说,目前他们对于跑步的认识和理解、对于跑步相关产业的发展、积累都有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地方。比如,从1931年3月21日就开始举办的首尔马拉松(当时还叫做东亚马拉松),这个已有80多年历史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每年三月的第三个周日举行,至今仍维持在2万人全程的规模,5小时的关门时间,终点是汉城奥运会的主田径场,参与其中也会有一种庄严的神圣感。又如,2005年,韩国导演郑允哲拍摄的电影《马拉松》就通过讲述患有自闭症的残疾青年草原如何跑完马拉松全程,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再如,2015年,还是在电影院,韩国广告公司为某运动品牌策划的互动营销活动,直接把跑步机搬进了电影院,剧院的追光在这时锁定了某一位观众,荧幕上跳出的字幕邀请他穿上跑鞋,在跑步机上跑起来,为影片播放提供能量值,跑步和观影有机结合了起来。韩国每年有几百场跑步活动,不少韩国人把跑步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终生从事的一项运动。相信再过若干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国内的跑步事业、全民健身事业也会更加繁荣,当然,最重要的是,更多地民众能够通过跑步等享受到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最后提示一句,对于一些想感受海外马拉松的跑者来说,考虑到经费、时间和报名难易等因素,去韩国跑马拉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方旭东专栏】奔跑在束草:韩国跑步文化一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