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作者与几位跑友合影

撰文:方旭东,从旧金山发回报道

电影《何以笙箫默》中,赵默笙在旧金山游船上为躲避未经许可(微博)给游客拍照挣钱的窘境,假装模特,请摄影师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直到她跟何以琛再次来到旧金山,遇到那个摄影师,才发现她和何以琛出现在同一张照片里。赵默笙曾经对何以琛说,如果我无法找到你,我会站在最显眼的地方让你看到。事实证明,如果真的有缘,站不站在显眼的位置,都不会挡住最终相见的事实。正如电影里出现的加州阳光和旧金山金门大桥美景一样,你来或不来,她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所以,我还是来了。

一周前刚刚结束与张掖百公里的“深情虐恋”,身体还处于恢复期,尤其是脚有点肿,对于能否跨越太平洋完成旧金山马拉松,心里还是打鼓。去医院看了一下,开了一点药,周四顺利恢复,于是周五踏上北京飞往旧金山的飞机。

旧金山位于美国西部,加州的沿海城市,又被称作“圣弗朗西斯科”,被誉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城市”,著名的金门大桥也经常出现在电影和宣传片中。旧金山从19世纪中叶淘金热发展起来(彼时被称作“金山”,后来区别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改称“旧金山”),现在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园“硅谷”所在地,谷歌、苹果、脸书总部都在此,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更是莘莘学子向往的世界级名校。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举行的马拉松怎么可能错过?

得知旧金山马拉松是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体育管理学博士、跑步爱好者和传播者谢頔姐处。年初的一天,和这位北大才女聊起跑步,她提起7月26日要参加旧金山马拉松,我问她原因,她以一位多次跑过该项马拉松的老跑者角度向我详细介绍了这个比赛:旧金山马拉松路线非常棒,是一个环形赛道,经过渔人码头、金门大桥、金门公园、独具特色的街道,高低起伏,小坡很多。旧金山马拉松的项目也很多,全程、前半程、后半程(即把全程分为两个半程)、极限挑战跑(提前从前一天晚上沿着赛道跑一个全马,结束后再从起点正着跑一个全马)、5公里跑等。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旧金山马拉松举办的时间经常和她的生日同一天,有一种特殊的缘分。谢頔姐已经在全球参加了几百场跑步赛事,全球六大马拉松更是多次参加。这是她特别推荐的一定没错,于是我就报名了。旧金山马拉松报名很方便,登陆官网,先到先得,关门时间6小时,要求填写大概完赛的时间。到了现场我才知道,这是为了便于给大家编排号码和分组。组委会把所有参加的跑者分成若干个“wave”,比如你报3小时半到4小时完赛就会分到第3个“wave”,4小时到4小时半就会分到第4个,号码布的第一位号码就代表了你的“wave”,起跑时每个“wave”之间间隔一定时间,分别出发,跑得快的在前,这是非常科学的一种分法,一是避免出发拥挤,二是避免跑的慢的跑者在跑得快的跑者前面出发造成拥挤和堵车。

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延误了3个多小时,入境时候又赶上大排队,出来时已经是下午4点钟,一出门碰见来接我的谢頔姐,她刚刚结束澳洲黄金海岸马拉松的行程,风尘仆仆来到旧金山。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周六一早,我们就出发去往领物的地方Fort Manson Center Festival Pavilion,这个地方就在海边,领物的地点门外很热闹,进去是跑步展览会,打印或出示电子版的邮件,带着身份证明(基本没看),取了号码布和芯片,芯片就是固定在鞋上的环形纸圈。然后领了长袖的T恤,一张地图,透明的领物带,这就是所有的物品,比起100多美元的报名费来似乎显得比较“寒酸”, 而且只有一块号码布,存包的话可以用现场的笔在透明领物带写上自己的号码,如果想调整出发顺序或是参赛项目,现场还可以根据名额情况是否允许调整。

领物后逛了逛现场的摊位,从跑步装备、营养补给到按摩恢复等一应俱全,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相聚于此,非常热闹。特别提到的是,在现场还可以领取一个手环,凭此在比赛结束时享受啤酒(我们领取了,但是赛后并未去,遗憾)。沿着领物地方向往上走就是Fort Manson Golden Gate公园,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金门大桥。时值周末,到处都是骑行和跑步的人们,他们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惬意无比。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存包车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晚上由于时差和兴奋的缘故,10点多才睡下,凌晨2点多就醒了。快4点出发前往赛场。存包很方便,UPS的车一排,每辆都有不同的编号,大家根据编号存取即可,非常方便。唯一比较麻烦的是上洗手间,排队很长,我们决定出发后第一个补给点再去上洗手间。前往属于我们的“wave”区域,官方也没有统一的热身,跑者们在沿途和区域内根据自己的习惯拉伸和慢跑,让身体热起来。伴随着一波波跑者的出发,我们也不断往前,顺利出发。天气有点阴沉,略微飘着雨点,非常适合跑步。我与谢頔姐和她的两位博士朋友一同开始26.2英里(42.195公里,用英里计算)的美好旅程。今天定的目标就是慢跑,享受比赛,感受美好的旧金山。一直以6分到7分的配速前行着,跑过几个英里后,沿着海边,上了金门大桥,大家都很兴奋。由于分组出发,我们上桥时已经有返回的跑者,景象蔚为壮观。而且因为天阴,桥上有点雾气,更增加了神秘雄壮的氛围。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等待出发的跑者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金门大桥被薄雾笼罩

天色渐渐明亮起来,我们沿着跑道继续前行,兔子们穿着黄色的衣服,举着牌子前行,跑道弯弯曲曲,高低起伏,大家也愉快地奔跑着。补给点志愿者会高喊着,路边加油的观众不断喊着各种口号为跑者加油鼓劲。跑过金门公园时,正好赶上第二段半程马拉松开始,很热闹。

从金门公园出来继续跑,慢慢进入旧金山市区,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赛事组织方会根据实时跑者的数量和交通的情况,不断关闭、开启不同的赛道,所以会出现好几个街道都有跑者在奔跑的情况,设计非常科学。而且市区里会有很多当地百姓在自家门前摆上两张桌子,给大家提供饮料和水果。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这一段就是不断地上坡和下坡,体力消耗比较大。期间,同行的宏林博士在17英里处大腿开始抽筋,给他做了拉伸和恢复,后来在22英里处跑丢,最终通过终点后,他也靠着自己的毅力完赛;另一位建国博士酷似林志炫,跑步姿态很好,节奏掌握也好,最终我们四个人都顺利完赛。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医疗点

通过终点的时候,现场的主持人会根据你的号码,念出你的名字,非常人性化,一过终点右侧就是医疗点,再往前,第二段半程和全程领奖牌的地方,挂上奖牌,披上保温膜。再往前走就是各个赞助商的摊位,各种免费物品随意领取,有水、功能饮料、牛奶、薯片等。在终点处,是焦急等待跑者的家属们,看到自己的英雄归来,人群中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取了物,查了查成绩,我们就返回了。

回忆旧金山跑马拉松的过程,有几点感触: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分类的垃圾桶也标注的很详细

一是赛事组委会组织细致和熟练。报名后不断收到组委会发来的邮件,提示各种赛事信息;分批次出发;存包很方便;工作人员很专业;观众很热情;赛前取物和赛后专区做得很好;垃圾回收标注很清楚。特别要提到的是组委会的官网,针对电脑和手机客户均设计了版本,赛时官网可以查询行进轨迹,而且对赛事地图、赛程、观众指南都做了很好的介绍,这些都值得国内马拉松学习。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满地遗弃的纸杯

二是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组委会准备了固定的垃圾桶,还有志愿者拿着黑色的垃圾袋在大家前行的路上,但还是有很多选手将杯子随手乱扔,满地都是;赛事选手服务包也相对简陋些。

三是跑者水平不一。以旧金山为例,上到70多岁老人,下到10几岁小朋友,都能在赛场一展身手。但是不少看着很苗条的黑人选手和欧洲选手,跑步动作和姿势也有不科学的,同样面临科学跑步的课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近几年来,国内跑步赛事蓬勃发展,赛事组织方也广泛学习、总结经验,赛事组织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有些细节甚至超过国外赛事水平。与国外赛事相比,我们缺少的主要就是历史的沉淀、经验的积累。去外国参赛的最大的感触就是赛事他们做得太熟练了:赛事组织者很熟练,观众和志愿者也很熟练。每年到了马拉松这一天,城市里的各个工种和人员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相信经过几年发展,国内的跑步赛事会越来越成熟,也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来参赛,未来世界著名马拉松赛事一定会有国内赛事的一席之地。

一座热爱运动,处处散发运动魅力的城市,一定是一座活力之城、健康之城、幸福之城。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这种活力、健康和幸福,不妨来旧金山体验一把。当然,如果你能带着心爱的人一起来一场说跑就跑的马拉松,那一定是极好的。

[方旭东专栏]马拉松遇上旧金山 跑在大洋彼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