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那些年我们跑过的青春

什么是青春?

查了一下在线版本字典的解释,主要有三种意思:春天: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比喻年轻时期:青春年少|欲并老容羞白发,每看儿戏忆青春;岁数(只用于年轻时):青春几何|青春三十余,众艺尽无知。而百度百科上对于青春的解释除了前面三种外,又多了三种:比喻美好的时光:只要人心活着,青春总有来时;酒名:陈君辖我饮青春,焦革贤闺酿绝伦;年轻时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

关于青春的解释是不是以上六种就全包含了?不去做出是或否的判断,先从这几年电影人的解读来说。2010年深秋,一部《老男孩》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关于青春的回忆,肖大宝和王小帅虽然没有最终成为“快乐男声”,但“筷子组合”让他们重温了那些不羁和天马行空的理想,他们的青春是有歌声和舞蹈的;2011年,九把刀亲自编剧并导演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人们认识了柯景腾和沈佳宜,婚礼上,男孩们看着一起追过多年的女孩成了别人的新娘,他们的青春是有释然和成长的;2013年的春末夏初,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上映,成东青、孟晓骏、王阳三个各走极端的人从拥有同样的梦想至一起打拼事业,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后又经过重重考验最后功成,他们的青春是有励志和成就的;同年秋天,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玉面小飞龙”郑薇爱上深信“世界上最可靠的就是自己”、野心十足且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城府和耐力的陈孝正,她的青春是有纠结和痛苦的;而今年4月份上映的苏有朋导演的《左耳》讲述了李珥、张漾、许弋、吧啦等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疼痛故事,他们的青春是有叛逆和任性的。

【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跑步后享受阳光

越看越有点迷糊,到底真实的青春是什么样子的?想起了塞万提斯说过的一句话:“历史家的职责是要确切、真实、不感情用事;无论利诱威胁,无论憎恨爱好,都不能使他们背离真实。”那么不妨看看历史上的名人对青春都说过些什么。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说,世界上没有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没有再比青春更珍贵的了!青春就像黄金,你想做成什么,就能做成什么;法国作家雨果说,青春是人生的春天;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重要的作家、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莎士比亚说,青春耐久藏珍宝。在他们及很多和他们一样在历史长河留下印记的名人看来,青春的定义虽然有很多种,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青春是美好的。

是啊,青春是美好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你的青春是什么样子?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学业、爱情、事业、朋友、工作……而我今天想说的,是清华和体育的故事,是跑过的青春。

清华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

【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平时训练

《北京清华学校近章》明确规定:无论是文科还是实科,体操都是必修课,每周一小时。每日午后运动一小时,习练各种体育技术。1912年就任副校长、1913年就任校长的周诒春先生是清华体育运动的积极倡导者,他提出德、智、体三育并重,1914年开始实行每日下午四时至五时之强迫运动,即学校将图书馆、教室、宿舍都锁起来,让学生出来活动。还规定在校学习期间学生必须通过“五项测试”,即100码跑(14秒);半英里跑(3分钟);推铅球(20英尺);跳高(45英寸)或跳远(12英尺);射箭(10分)或熟悉篮球、足球规则,体育不及格者不准出国留学。后来,梅贻琦校长在《清华学校的教育方针》里说道:“清华大学学程中尚有重要之一部,是为体育。凡在校诸生,每学期皆为必修……”新中国成立后,蒋南翔校长指出“学校也应该是出体育人才的地方”。1957年,他曾在全校体育干部会上讲过这样一段话:“你们看,马老今年已经76岁了,还是面红身健。我们每个同学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马老,即马约翰教授。后来,这句话在清华演变为一个响亮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马约翰教授于1914年至1966年在清华大学任助教、教授、体育部主任等。每一个在马约翰任教期间在清华求学的年轻人都曾听到这样的教诲:“Boy,太瘦了,这样太不行了,要好好锻炼。”有清华学子这样描述马约翰的体育课:他有一股劲,总瞪大眼睛,双手攥拳在胸前挥动,不断说:“要动!动!动!”在从事体育教学52年的实践中,他研究体育运动规律,参考国内外经验,编制出各种不同内容的徒手操近百套,发表过《体育运动的迁移价值》等论著。晚年的梁思成常笑着对后辈说:“我非常感谢马约翰。想当年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怎么搞野外调查?在学校中单双杠和爬绳的训练,使我后来在测绘古建筑时,爬梁上柱攀登自如。”

【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青春正当时

时至今日,走入清华,体育已经成为校园的基因。比如,从2007年起,每年组织毕业长跑,已经成为毕业生传统的毕业仪式之一。2015年的毕业长跑将于7月8日下午4点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人生启航”,廖宁小师妹转发来的报名文字有一段吸引了我,“每年此时,我们相约在毕业季的尾声最后一次在园子里集体奔跑纪念我们逝去的”清春”,纪念人生新的启航。曾几何时,我们从这里出发,踏上求学之路,每一个你和妳都有一个梦想;几天以后,我们依然从这里出发,迈向新的人生轨道。每一个你和妳,还记得当初的梦想吗?再一次出发,再一次追梦。”

说到廖宁,这位当年湖州市理科第1名、热爱足球和跑步的小姑娘是清华大学学生马拉松协会的核心成员之一,经常接触的到的还有尹西明(当年平顶山市文科状元),李晨曦(计算机系的博士生),这些在外人看来“学神”、“学霸”的少年,不仅让跑步融入了他们自己的生活,而且还在积极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跑步的行列中来,每天早上5点30分到晚上9点多,都会有马协组织的跑步活动,不管他们的学业多么繁忙,每天打开朋友圈都会看到他们跑步的消息,经常会被90后他们在跑步过程中的故事逗乐,当然也会从他们的文字中感受到“清春”,比如晨曦说,跑步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蒙俊辰(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在写到自己参加晨跑的感受时,说晨跑让他用一种健康的方式去生活,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不一样。他们都在跑步的过程中获得了青春的加速度。

【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夜跑训练

《我相信》这首歌词里唱到: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而廖宁等一众小伙伴们,自己写剧本、分镜头、拍摄、剪辑,专门做了一个视频“我们不用飞,因为我们能跑”,他们用跑步去实现梦想,相信明天,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就在7月8日下午4点的清华校园里,他们将一起跑过青春。多年以后,估计小清新的他们在回忆这段美好时光的时候,会这样说:

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祝福青春,青春万岁,而这一切,不妨以跑步之名。

【方旭东专栏】那些年,我们一起跑过的青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