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教练:马龙凭什么能拿世乒赛男单冠军?

国乒教练:马龙凭什么能拿世乒赛男单冠军?

马龙(微博)夺冠

十年磨一剑!第五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的马龙,在苏州成功登顶,首获世乒赛男单冠军。决赛中,面对携淘汰了许昕(微博)、张继科(微博)之勇的方博(微博),马龙4比2力克对手。是实力占优?还是经验丰富?下面,由国乒教练李晓东为你解读男单决赛!

马龙18岁时就进入了中国男队的主力阵容,被寄予厚望,但之后发展道路极其曲折和坎坷,一般说来就是小赛顺风顺水,大赛难于建功。面对这种挫折和打击,马龙贵在始终坚定信念、永不言弃、愈挫愈勇。这次在苏州,马龙确实是经过了十年的磨剑首次杀入决赛,内心对冠军非常渴望,甚至达到了饥渴的程度,而且他和方博相比在大赛经验和技术实力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普遍被行家看好。

方博同样是个少年成名的运动员,曾经斩获过少年和青年赛事的诸多锦标,一进国家队就被列为重点培养的对象。但彼时的方博有些眼高手低、心情浮躁,以至一度消沉沦落到与二队打竞争,几乎成为队里边缘化的运动员。但方博的优点就是有雄心、有自信,经过长年的挣扎、磨练、攻关、坚持不懈,尤其从2014年后半年开始,他通过世界杯团体赛的直通选拔开始发力反弹,势头凶猛,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个过程中他克服了浮躁的情绪,调整了打法的凶稳关系,精炼了技术特点,锤炼了心理素质,而且对于新球的研究和使用上表现得非常好,不去嘀咕不利的因素,不去进行新旧的对比,只是默默地适应它,所以心态特别平稳。此次苏州世乒赛,方博作为一匹第一次参加单打的黑马连续奏凯,闯过了许昕和张继科两关之后,肯定也不会让决赛成为一边倒的比赛。由于这场球取代了人们期盼的“科龙大战”这个焦点,所以也成为本届收视率最高的一场比赛。

按常理分析,马龙在技术层面和方博很相像,他们同为右手握板的两面反胶进攻型打法;同是心思缜密,精于算计;同是前三板技术精湛,善于变化;同为正手和侧身进攻能力非常突出,在上述四点上,两个人的能力不分伯仲。马龙的优点是反手攻防转换的能力比方博更强一些,对于胜利的饥渴程度以及大赛的经验也更胜一筹。从过程上看,第一局比赛的胜负对方博这种弱手打强手来说至关重要,其实方博以6:2领先时已经获得了一个完美的开局,但是打到6:3时有一个机会球,他随手打失误之后突然就短路了,此后连输8分,直到输掉了第一局比赛,这样就把马龙的心态和气势推上了一种高峰。马龙在赛后的总结中提到当第二局输了,第五局在6:2、8:5领先的一派大好形势下又有点故态复萌,有点保守求稳,但多年的磨练使他的意识更坚强,内心更强大,所以能够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迅速调整,坚持速度变化和上手进攻,最终拿了冠军。总之两个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同时也印证了在当代乒坛“得正手得天下”的金科玉律,这种对于技术的评价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现实意义。在第五局胜负点的时候,双方有一个26板的中远台对攻,这个回合打得观众如痴如醉,给球迷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肯定会让这场球成为日后大家赞不绝口的经典赛事。

中国乒乓球队有着优良的传统和境界,在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刘国梁(微博 博客)就找到了秦志戬(微博)和马龙,并对马龙提了三点期望,第一就是拿了冠军之后一定要感恩回报,要感谢国家集体、感谢教练员和队友。正是由于球队在马龙一次次受挫之后仍然对他不放弃、不冷落,坚持打造和培养他,才成就了他的十年磨一剑。第二是作为新科世界冠军,马龙的思想境界一定要上升到新的高度,做人做事一定要大气,有了成就之后千万不能骄纵。世界冠军也需要球队引导,刘国梁希望他既要赢球更要赢心,今后要能做到荣辱不惊。第三是马龙还要继续改变自己,以苏州的表现放到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他的综合实力可能还远远不够,因此他还要继续自我加压,不断加码,包括心理和技术的打造还要再求进步。

方博的成功在队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和震动,首先,他通过自身的努力抓住了大赛机会,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成绩,同时也赢得了竞争奥运会的资格,可谓是一个奇迹。第二是方博常年处在困境当中,队内位置很尴尬,但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痴心不改,不服输,不放弃,他的主管教练肖战(微博)也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一起努力,最终使他大器晚成,印证了有志者事竟成的古训。这对于一队的非主力队员和二队队员都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他使所有人都能看到希望。第三是方博的成功很务实,马龙形容方博的过去就是一个漂亮的空架子,近期觉得他实现了大彻大悟,比以前更有韧劲,更坚强了。其实方博由于之前没有参加过世界比赛的单打,所以刚接受任务的时候状态极差,训练疲累,队内比赛又连输了很多球。但是他还是能够坚持每堂课的刻苦训练,从细节入手自律甚严,从而调整出了参加大赛的最佳状态并充分表现了出来,所以他的扎实和踏实也是这次在苏州成功的诀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