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称马龙里约有戏 孔令辉点女队奥运阵容

刘国梁称马龙里约有戏 孔令辉点女队奥运阵容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成为国乒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后,被教练组寄予厚望的马龙(微博)多次在大赛中败在心魔之下。马龙此前四次世乒赛之旅算不上成功,其中三次在半决赛中不敌王皓(微博 博客)数据)的经历一度沦为“笑柄”。年少成名的马龙何时夺得第一个属于自己的世锦赛冠军,成为每次世乒赛开始前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3号晚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马龙战胜方博(微博)后跃上乒乓球台,右手食指指向看台,向现场观众宣告:埋藏在马龙心中10年的冠军终于兑现。在世乒赛落幕后,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总结了球队表现,并对马龙赞赏有加。

刘国梁:突破心理关马龙里约有戏

体坛:刘指导您怎么看待这次世锦赛中国队队员的表现?

刘国梁:这次世乒赛整体还是非常完美的。抛开冠军,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就是方博和木子(微博)。男队方面,马龙的冠军实至名归,这已经是他第五次参加世锦赛了。这次世锦赛给马龙和秦志戬(微博)制定的目标就是“练不死你,就往死里练”,冠军就是对他付出的回报和成效。其实马龙的技术早就已成熟了,我早就说过,只要他过了心理这一关,明年里约奥运会,至少让他有了可以实现大满贯的梦想。

方博让人非常震撼。没出世锦赛参赛名单前,他还是世锦赛陪练的人选。而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这次世锦赛给了他一个机会,他还大家一个惊喜。对张继科(微博)来说,他还是有些遗憾,但第三名对他不是坏事,因为如果一直成功和拿到冠军只会给他不停地施加压力,这让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作为继科来说,怎么能不受外界的影响,心无旁骛去比赛是他要面对的考验,其实他现在已经比以前更成熟了。许昕(微博)是另外一个亮点,他体现了男运动员应有的一面,征服了对手,征服了韩国乒协。对樊振东来说,其实方博打进决赛对他是不小的触动,不过他还年轻,至少这次他战胜了波尔(微博)

体坛:如果方博在决赛中真的打掉马龙,他会搅乱现在的男单局面么?

刘国梁:我赛前是没想到,但决赛打成这个局面证明了方博完全是靠自己实力的。这次,他先后战胜了许昕和张继科,如果能再战胜马龙,就更是奇迹了。我希望他不是昙花一现,毕竟中国队人才济济,也希望上了一个平台的他,能真正站得住。

体坛:方博会对您里约奥运会的战略部署有影响么?

刘国梁:这还是要看他一系列赛事的表现,他要能在中国队内站住脚才行。在今后我会给他更多机会,我会把他参加比赛的机会和概率做比较,再做决定。

体坛:黑马的出现对球队是好事吧?

刘国梁:我希望出来一些新人和黑马来把现在的局势打乱,打得越乱,战斗力会更强,否则只是这两三个人很强,而他们出现其实能把整个队伍盘活。

体坛:马龙的冠军意味着他真正成熟了么?

刘国梁:其实他技术早就成熟了,就是时机不到。包括比赛的发挥、运气。苏州也确实是他的福地,他拿到了在这里所有的公开赛和世锦赛的冠军。人在实力相当时,总要靠一些运气。

体坛:使用塑料球后,球的旋转和速度与以往相比都有所下降,所以要求运动员发力更猛,这也就增加了运动员受伤的几率,您怎么看?

刘国梁:赛璐璐从健康和安全的角度来说,是危险的,必须要改塑料球。但改了之后,我也跟国际乒联(微博)副主席施之皓(微博)提了,改了之后对运动员的运动量、体力和身体的承受力考验非常大。以后国际乒联是否考虑到要对比赛的赛程做一定更改。因为前面一天一场球,但打到后面,一天两场球。越打到后面,运动员其实是最累的时候,但反而比赛的密度是越来越大。最近的一些大赛,如果到半决赛决赛,运动员出现一些伤病,无法坚持,那对运动员的一生、对观众、对所有人都是最大的损失。所以是否能根据规则的改变与时俱进。施主席也表示,希望运动员委员会能投票,因为这是关系到所有运动员的问题。

体坛:其实网球大满贯也是128个签位,世乒赛也是。但世乒赛只有一周,赛程相对密集。

刘国梁:在我打球的那个年代,运动员身兼四项都能坚持。但那个时代,小球、粘胶水、无遮挡发球这些规则都存在,那时的乒乓球运动更多是在斗智,但现在,不光是在斗智斗勇,更是在斗身体。国际乒联一直在各种修改,但其实赛制这方面一直没有动,如果给队员能在决赛前休息一天,比赛会更精彩。

体坛:现在的男队整体实力是不是更加恐怖?

刘国梁:对张继科和马龙来说,这是他们现在最强的时代,明年奥运会对他俩来说是最大的变数。对俩人来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希望他们能打到东京,这种可能性同样存在,但也有不小的难度。同样,年轻队员是否同意,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冲击力,这就是男队最大的看点。

体坛:这次世锦赛对考核里约奥运会的参赛会占几成?

刘国梁:这次世锦赛是一次重要标准,但绝对不是绝对标准。我们会按照从伦敦到里约这个周期里的五大战役统筹来考虑,当然离奥运会越近的比赛,含金量会更高,尤其是改了塑料球之后。明年的团体赛是五大战役的最后一战,等明年结束了团体赛,我们的阵容就会浮出水面。

孔令辉(微博):“丁李刘朱”打造奥运阵容

如果没有伦敦奥运会决赛和李晓霞(微博)比赛的意外,丁宁(微博)在苏州这场决赛很难咬下来。回望四年前的2011年鹿特丹世锦赛,当时丁宁在队里还算不上最热门选手,那时在她前面有李晓霞和郭跃(微博 博客)。在这之后的四年,她也经历了很多坎坷,尤其是伦敦奥运会单打失利的打击。

2013年她自己技术环节的改造,包括这次换大球对她的影响, 一度对她的打法压力比较大,困惑也持续了一段时间,因此这个冠军也是对她改技术后的一个肯定。和四年前相比,这次苏州,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微博)都有能力去冲击这块金牌,所以在备战的每个环节上,要求每个人必须做得更细才有机会。

我之前也说过,奥运会前的世锦赛,对运动员的意义重大,是教练为里约考核人选的标准之一,至少要占到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分量。因此拿到这枚含金量很高的金牌,让丁宁在冲击里约奥运的路上,处在比较有利的位置。

对刘诗雯来说,输了比赛的心情一定不好受,她也很难接受这个结果,我们也都理解,但作为运动员,这些都是要学着去接受的。这次输球和以往的失利有不少区别,一是刘诗雯不能预判对手的脚到底伤得有多重,再加上丁宁改变战术,让刘诗雯之前的战术失效,她的节奏被打乱了。小枣没拿过世锦赛冠军,因此想通过这次世锦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这次半决赛赢了两年没赢过的李晓霞,已证明了她的突破。

这次参加世乒赛的六名队员,丁宁和李晓霞作为队伍的核心,在成绩上也要更好一些。不过,从技术上看,刘诗雯跟她们不相上下,只是两次世锦赛都拿的是亚军,比较可惜。而武杨、木子等选手,技术水平其实都比较接近,只是在大赛中一旦遇到不利状况,比如像李晓霞和伊藤美诚的比赛开局落后时,换了别的选手不一定能扛得住。

不过,丁宁和李晓霞跟她们的前辈王楠(微博)、张怡宁(微博)相比,也还有一定的差距。因为王楠和张怡宁在乒坛联手统治的时间太长,其实她们也是在通过不断的失败来站稳脚跟,往上走才逐步被大家信任。从打球的技术含量讲,李晓霞其实已经超越了王楠和张怡宁,只是在打球的气势和霸气上还有待提高。而丁宁和她们又有些不一样,在比赛的韧性上,有股不服输劲的丁宁和张怡宁类似,打球的稳定性也高。我也相信,丁宁和李晓霞经过时间的考验,也会接近她们的前辈。

总结这次世锦赛的六名参赛队员,木子是队伍的头号功臣,也是最让人满意的队员。她赢了中国队最主要的两大劲敌冯天薇和石川佳纯,将自己的能力得到完美的释放。而对武杨来说,能把丁宁在晋级决赛的路上逼进决胜局,也说明她已经竭尽全力,比赛结束后腰伤复发已经躺了一天,足以见她的拼劲儿。

对朱雨玲(微博)来说,世锦赛相对平淡,跟刘诗雯争夺四强的对决中,无谓失误比较多,可能与她的基本功和技术环节不够扎实有关。

从世锦赛的角度来讲,很明显,中国有群体优势,通过比赛也能看得出,和各国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国际乒联一直在改规则,也导致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少。因为国外不像中国有这么多人研究乒乓球。所以每次乒联的改革,反倒拉大我们之间的距离,在推广乒乓球这个事儿上,中国努力是一方面,但传统的乒乓球强国,如果不加大自己的投入和健全培养体系,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里约奥运会,我们队伍会围绕丁宁、李晓霞、刘诗雯和朱雨玲这四个人来打造阵容,毕竟奥运会只有三个参赛名额,当然也会有别的选手来参与竞争。(口述/孔令辉 整理/记者梁丽娜)

场外传真

马龙夺冠 继科睡不踏实

马龙夺冠后,张继科在球员通道“堵住”马龙,来了张亲密合影,随后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里。张继科首先表示了对马龙首夺世锦赛冠军的祝贺,然后不忘调侃一下马龙:“有你这样的对手也让我睡不踏实啊!”

男单收视率 领先娱乐节目

都说乒乓球运动的关注度在下降,但是3日晚马龙VS方博的男单决赛直播,还是吸引了众多关注。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在其朋友圈分享了一份用户实时关注度排行,数据显示,3日晚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以0.8441%的收视率,领先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的电视剧和娱乐节目。

■记者梁丽娜苏州报道

刘国梁称马龙里约有戏 孔令辉点女队奥运阵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