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庆幸自己没有放弃 黑马方博不甘亚军

[摘要]一声长啸,随之跳上球台,昨天,苏州世乒赛最后一项冠军——男单冠军出炉,中国选手马龙在决赛上以4比2战胜队友、黑马方博夺冠,这也是27岁的马龙夺得的第一个含金量十足的世界大赛冠军。

一声长啸,随之跳上球台,昨天,苏州世乒赛最后一项冠军——男单冠军出炉,中国选手马龙(微博)在决赛上以4比2战胜队友、黑马方博(微博)夺冠,这也是27岁的马龙夺得的第一个含金量十足的世界大赛冠军。至此,苏州世乒赛落幕,除了混双冠军被许昕(微博)(中国)与梁夏银(韩国)的跨国组合夺得之外,其他四项冠军都被中国选手夺走。

尝到第7场好滋味

男单决赛人们没能等到最为期待的“科龙大战”,张继科(微博)在半决赛上意外地被他的山东队队友方博淘汰,而赛会头号种子马龙也没有等到再次对决他的克星张继科的机会,在决赛场上,站在他面前的是黑马方博。方博在1/4决赛上还将国乒四大天王中的许昕拿下,这位17岁时创历史地连摘世青赛4项冠军的小伙子的突然爆发,让国乒总教头刘国梁(微博 博客)都感到意外。

27岁的马龙如今排名世界第一,其实他盘踞世界第一的位置也很久了,但是这位实力在世界乒坛数一数二的国乒选手,却是个无冕之王,征战世界大赛10年,在大满贯三项赛事中,他只拿到过含金量最低的世界杯的冠军,世乒赛他前四次参赛,三次倒在半决赛上,输给的都是王皓(微博 博客)数据),如今他熬得王皓退了役,也终于站在了世乒赛决赛场上。昨天在半决赛上,马龙以4比1战胜了队友、18岁的希望之星樊振东。

昨天的决赛,面对方博的搏杀,马龙打得更为从容,用自己如虹的气势,最终以4比2(11比7、7比11、11比4、11比8、11比13、11比4)战胜方博,终于开启了自己真正的大满贯之旅。马龙也圆了自己“尝到大赛第7场好滋味”的梦想。

庆幸自己没有放弃

赛后接受采访时,马龙袒露了自己10年磨剑的心境:“确实不容易,这么多年从小就被大家期望着,每年都有进步,但是和想象中还是差得很多。这几年继科成长了很多,大家也都拿我们俩比,所以我也有点不自信。但是自己还是没有放弃,3届世乒赛自己的压力都很大,最庆幸的还是在面对压力的时候自己能够拼出来。”

对于决赛没能上演万众期待的“科龙大战”,马龙表示:“今天下午才知道方博赢了,方博拼得很凶,状态也很好。今天没和继科打也算是我的一次机会,但是也挺危险的。前两局自己打得不是很好,后面也调整过来了。”

作为国乒男队的队长,马龙一直给人以沉稳内敛的感觉,但是昨天夺冠后,他居然令人意外地蹦到了球台上庆祝胜利。对此,马龙表示,“其实这么多年都输习惯了,通过全运会和团体赛已经磨练出来了。这个冠军自己等了很久,这次也想尝尝比到第七场的好滋味儿!”

对于这个弟子,国乒总教头刘国梁评价说:“马龙是有天赋的选手,他就缺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

拿到世乒赛冠军后,马龙距离自己的“大满贯”就还差一个奥运冠军,明年里约奥运,期待马龙再度亮剑。

黑马方博不甘亚军

颁奖仪式上,当马龙捧起冠军奖杯时,亚军方博抢上前去,抱了一把奖杯,显然方博并不甘心,他希望提前也尝尝捧冠军杯的滋味。

对于这匹黑马,刘国梁点评道,“方博这次让我刮目相看,连赢许昕和张继科,如果决赛赢了马龙,那他就将世界顶尖三强都赢遍了。”

方博少年成名,17岁时便在第七届世青赛上狂揽四项冠军,但此后却沉寂了很长时间。去年年底在中国男乒团体世界杯第五人选拔赛中,方博连克队友跻身团体阵容,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今年,老将王皓退役,国乒需要补充新鲜血液,方博凭借优异表现终于占据了男队一线主力位置。

本届世乒赛单项赛方博是第一次参加,结果离加冕就差了一步。

赛后小伙子显得很是不甘,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亚军时,红着眼圈的他嘟囔着:“这算不上什么好成绩。”央视记者提议方博表扬一下自己,他说,“没拿到冠军,有什么可表扬的”。

在国乒队,同是27岁的张继科和马龙从年龄上说已经不小了,现在看来,后继者18岁的樊振东、23岁的方博都有后来居上的巨大潜力。

苏州世乒赛冠军榜

男单:马龙

女单:丁宁(微博)

男双:张继科/许昕

女双:刘诗雯(微博)/朱雨玲(微博)

混双:许昕/梁夏银

马龙夺冠之路

第3轮 4比0吉奥尼斯(希腊)

第4轮 4比1朱世赫(韩国)

1/4决赛 4比0唐鹏(中国香港)

半决赛 4比1樊振东(中国)

决赛 4比2方博(中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