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因扎吉没能成为AC米兰的瓜迪奥拉?

为什么因扎吉没能成为AC米兰的瓜迪奥拉?

因扎吉为何没能成为米兰的“瓜迪奥拉”呢?

    < >

    腾讯体育6月16日讯 仅仅一年光景,因扎吉的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一线队执教历程便画上了句号。打法丑陋、败仗连连、进攻乏术、防守糟糕……你很难找到什么褒义词用来形容这支AC米兰。一个赛季的时间里,因扎吉不仅仅没能收拾好西多夫留下的烂摊子,反而让AC米兰陷入了更深的深渊之中。

    因扎吉在此之前执教AC米兰梯队,率队曾经夺得维亚莱乔杯冠军,其表现得到认可才获得了执教一线队的机会。AC米兰是他首次执教一线队经历,可是这执教处子秀却是如此凄惨。从一开始的踌躇满志,到现在的失魂落魄,因扎吉的这近一年,冷暖唯有自知。对比同样是在梯队执教受到认可,而后执教一线队的瓜迪奥拉,两人的境遇可谓是天差地别。瓜迪奥拉在自己的一线队执教处子赛季,率领巴萨(官网 数据) 成为三冠王,此后更是创下一年内连取6冠的神奇伟业。那么,为什么因扎吉没能成就瓜迪奥拉一样的执教传奇呢?

    俱乐部状况

    作为一家会员制球会,巴萨内部虽有风起云涌,但总体来说,还是稳定的。这样的大环境让瓜迪奥拉可以将精力放在执教上,而不是一些与战术训练无关的事情上。然而,AC米兰的老板贝卢斯科尼在世界足坛上可谓“臭名昭著”。近年来,老贝对于战绩颇为不佳的红黑军团早就没什么兴趣了,寻觅买家成为了他最为上心的俱乐部事务。在顶头上司随时可能改变的情况下,俱乐部工作人员难免人心惶惶。无法获得俱乐部鼎力支持的因扎吉自然也难干出一番大业。

    球队实力

    瓜迪奥拉接手巴萨时,红蓝军团的梦二王朝虽然已经衰落,然而球队的基业尚在。当时巴萨的实力在欧洲仍然属于一流,更不用说阵中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已经变得越发成熟了。而因扎吉面对的AC米兰班底已经日薄西山。西多夫执教的2013-14赛季,上半赛季AC米兰联赛只取得4胜7平6负的成绩,球队以第13名结束上半季,成为了贝卢斯科尼时代的最差战绩。赛季末没有获得欧战席位的西多夫离任,而这个烂摊子交给首次执教一线队的因扎吉去处理,这一切对于新帅因扎吉,实在过于艰难。有球迷打趣说,本赛季AC米兰唯一的巨星就是因扎吉,这着实反映出目前球队阵容星光黯淡的尴尬。

    队内地位

    瓜迪奥拉的球员生涯大部分在巴萨度过,在克鲁伊夫的梦之队时代,他帮助球队夺得球队历史上首个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在该队的最后4年他一直担任队长。身披4号球衣的他更是定义了巴萨中场的一个位置:4号位。球员时代的经历让瓜迪奥拉在巴萨拥有极高的威信。即便是在他执教巴萨一线队时,时任主席罗塞尔和他有诸多矛盾,罗塞尔也从不会在公开场合和瓜迪奥拉撕破脸皮。因为罗塞尔知道,站在瓜迪奥拉的对立面,对他来说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而因扎吉的情况和瓜迪奥拉并不相同,虽然意大利前锋名垂米兰队史,尤其是2007年欧冠决赛用进球帮助米兰复仇利物浦(数据) 令人难忘。但是要论地位,个人主义的机敏前锋无法获得和马尔蒂尼、安布罗西尼和巴雷西一样的极高历史认可度。因扎吉是红黑军团的名宿,但却难称为真正的传奇。这样的情况导致了因扎吉在执教时无法很好地控制住整个更衣室,最近曝出他和米兰球员大巴车上对喷一事就是明证。

    执教能力

    瓜迪奥拉的执教生涯十分神奇,他2005年才进入西班牙足协的进修班培训,2008年就接替里杰卡尔德入主巴萨一线队。只花了将近3年时间,他就从一个刚刚获得执教资格的教练,成为人人羡慕的豪门名帅,这样的速度绝非普通人可以做到。其实,瓜迪奥拉早在球员时期就显露出他的领导才能。作为队长和球队的中场总指挥,瓜迪奥拉在球场上纠正队友的错误跑位,甚至下令球队改变阵型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因扎吉球员时代踢得是前锋,这意味着他在场上很难以整体面貌去阅读比赛。可以说,当球员时,因扎吉的眼里只有进球。值得一提的是,在执教AC米兰少年队和青年队时,因扎吉惯常使用的是433阵型,而在因扎吉的职业球员生涯中,他却很少在433阵型中踢球。《晚邮报》披露,在红黑军团1-2负于乌迪内斯赛后的球队大巴上,某位球员向因扎吉大喊:“我们可能确实配不上这身队服,但你一定不配执教米兰。”或许,他的执教能力距离称职的意甲(微博 专题) 一线队主帅还有距离。

    对于因扎吉来说,一线队执教处子秀选择在AC米兰这样的昔日豪门就业,并不是最佳的选择。虽然AC米兰已经不比往日,但是输球所带来的压力却仍然是“豪门级别”的,这对于一个新人主帅来说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本赛季,AC米兰在最后7分钟被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连进两球,最终1-2被对手绝杀,让本来就压力巨大的因扎吉日子更不好受。赛后,同为新人主帅、球员时代也踢前锋的佛罗伦萨主帅蒙特拉如是说:“这段执教经历会真正帮助因扎吉成长。”对于因扎吉来说,他的执教生涯才刚刚开始。并不是每一个新人主帅的执教之路都像瓜迪奥拉那样一帆风顺,对于因扎吉来说,挑战才刚开始呢!

    (李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