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万救意甲?只够买张皮!众筹已是无底洞

上轮意甲(微博 专题) 米兰球迷在南看台打出“游戏结束”、“投币救米兰”等语气强烈的横幅,联想到昔日七姐妹之一的帕尔马最近破产,意甲名门的窘迫令人唏嘘,特别在中国球迷中引起强烈反响,毕竟意甲陪伴了许多中国球迷的青春,以至于央视主持人发出“众筹拯救意甲”的呼吁。那么,目前意甲豪门经济上究竟有多窘困?究竟能否通过“众筹”这种手段拯救?

众筹能不能救意甲?

李嘉诚正在购买全世界,继英国多项公共产业之后,他又要拿下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这又是一桩极有远见的交易。我们时代的杰出企业家们时常让普通的中国人也觉得,自己也正在参与一项伟大的世界事业,就像最近用“众筹”拯救意甲的想法。

7000万只够买张皮

中国球迷“众筹”有没有能力拯救水火中的意甲豪门,比如帕尔马或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我们还是先了解一些意大利足球基本常识。

帕尔马目前有超过2亿欧元的债务,这2亿中,超过7000万欧元属于体育债务,即欠薪、欠税、欠转会费等项目,其余1亿多欧元,欠的是供货商、银行等机构。

如果有人想把帕尔马俱乐部从破产漩涡里拉回来,需要清偿整个2亿欧元的债务,这相当于公司直接转让——肯定不会有人愿意这样做,阿尔巴尼亚石油巨富塔奇正是在吉拉尔迪把帕尔马卖给他以后,发现债务远超他的想象,才又立即以1欧元卖给马嫩蒂,按照意大利法官的说法,即使马嫩蒂所在的网络犯罪集团把所有赃款投进来,也不够挽救帕尔马的命运。

现在继续参加意甲的帕尔马实际是一支没有俱乐部的球队,但为了保证意甲不至于赛季中途只剩19队,职业联盟提供500万欧元,支付未来几个月的球员薪水和俱乐部运营费用,“请”球队给个面子踢完剩余的比赛。按照正常情况,球队在赛季末破产保护阶段结束以后将自行解散,球员获得自由身,如果有人出资要新组建一个帕尔马俱乐部,下赛季将只能从业余联赛踢起。

但还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有人愿意支付7000万欧元体育债务,这样,尽管他不能拥有帕尔马原俱乐部所属的任何资产,例如新的球队不能使用已经被没收的训练基地——但他可以保住帕尔马的体育资格,例如下赛季帕尔马可以参加意乙,原帕尔马俱乐部赢得过的意大利杯、联盟杯等荣誉也继续保留——这就是所谓的“体育头衔”。

意大利法律里存在“体育头衔”这个定义以及相关规定,原因是承认体育俱乐部不仅是投资者私产,同时还有隐形公共价值。一个赢得过联盟杯的俱乐部从此在历史舞台消失,无疑是所在城市的一大损失。同时,“体育头衔”定义也方便了新的投资者:组建新球队,从业余联赛踢起直到最后升入意乙、意甲,需要长期的投资而且还不一定能保证连年升级,直接清偿“体育债务”取得“体育头衔”,不仅能保住较高级别联赛资格,还买下了一个百年老俱乐部的“资历”。换句话说,7000万欧元可以买到帕尔马一张皮。

考虑到球员可能会同意接受拖欠的工资打折支付,购买帕尔马“体育头衔”大约需要5500万欧元,按照现在的汇率比价,大约是3.5亿人民币。再看看2014年中国各大平台的“众筹”项目募集资金总额:4.5亿人民币——在这里我们就可以做出结论了:得中国众多“大V”们全都出来帮忙吆喝,才有可能动员起绝大多数参与“众筹”的中国人掏空腰包支持帕尔马。

继续输血无底洞

更糟糕的是,拯救帕尔马的“众筹”将彻底成为一场募捐。因为新俱乐部注定会在未来几年内连年亏损,如果从意乙继续往下掉,更是一个无底洞。因此,要让被救活的帕尔马继续活下去,每年都还得大V们继续出来力撑台面,才可能募集到输血所需的大约1500万到2000万欧元资金。

至于AC米兰,价格就比帕尔马更高了。以目前汇率,光是购买帕尔马一张皮就需要3.5亿人民币,AC米兰从购买外皮到持续输血,即取得米兰的“体育头衔”到填平米兰亏损,继而支付球员薪水到经营转会,恐怕要吆喝得声嘶力竭了——贝卢斯科尼确实缺钱,但成为红黑俱乐部小股东需要三四亿欧元,买下整个俱乐部需要8亿到10亿欧元,将近55亿至70亿人民币。

10亿欧元,正是王健林购买盈方的金额,盈方可不是动辄亏损5000万的帕尔马,这家公司去年的盈利高达8000万欧元,王健林的收购是建立在盈方100%盈利的担保基础上,也与盈方未来5年的商业计划直接挂钩。王健林收购盈方,更多是一次保值行为。由此不难推断,对前景并不明、且持续亏损的AC米兰,更懂经济的王健林会怎样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