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堡凶猛】德甲黄金搭档 有钱不任性更可怕

上周日沃尔夫斯堡客场和不来梅那场梅花间竹般的进球表演,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狼堡即便三度落后仍始终信心十足的强者气质。如今,近4轮连胜、追平队史德甲11轮不败纪录的狼堡保持着和拜仁的8分差距,对第3名门兴则领先10分之多,在德甲已俨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铁老二地位。虽然狼堡曾于2008-09赛季在马加特率领下夺取德甲冠军,但若论稳定性和发展前景,黑金的这支球队恐怕才是历史上最值得看好的沃尔夫斯堡。

后半程首轮,沃尔夫斯堡坐镇主场4比1横扫拜仁,这让很多人想起了2009年4月的那场狂胜。尽管这次狼堡少赢1球,但如今的拜仁可比当初克林斯曼那支风雨飘摇的球队强大许多。6年前,狼堡以场均2.02分的成绩捧起沙拉盘,而今,场均2.17分的狼堡稳坐德甲次席,球队的稳定性和发展前景都胜于当年。而且,狼堡夺冠季,德甲只有拜仁独苗跻身欧冠(微博 专题) 16强,联赛整体水平与如今连续2年4队欧冠小组出线的欧洲第二联赛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狼堡眼下的成绩含金量不容低估,主教练黑金和经理阿洛夫斯这两位在场外运筹帷幄的统帅对此居功至伟。

马加特的不可持续发展

在马加特之前,狼堡虽从1997年就一直踢德甲,但算不上强队。马大帅从拜仁下课后,于2007年接手了先要立足于保级的狼堡。马加特是个神奇的教练加经理,他可以创造常人不可及的奇迹,却也有太多可诟病之处。依靠魔鬼训练和大规模人员调整,马加特打造出一支冠军球队。那时的狼堡阵容和今天多少有些相似,后场虽球星不多却配合默契,中前场则有一些尚未完全成名、但极具实力的球员,如若苏埃米西莫维奇哲科格拉菲特。那是一个混战赛季,狼堡在和斯图加特、柏林赫塔以及拜仁的四国大战中,凭借强大的攻击力和令人瞠目结舌的冲刺后劲笑到最后。

马加特急流勇退后,球队经历了阿明·费、迪特·赫内斯以及一度复辟的马加特时代,俱乐部仰仗大众汽车花钱不少,但从未真正稳定下来。即便是马加特夺冠后留任,以他折腾的架势恐怕也很难确保球队的长久发展。

好经理+实干派主帅

大众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俱乐部夺冠后这些年的动荡严重影响到形象,对企业的宣传也不利。马加特和阿明·费尝试过英国的Manager模式,但没能坚持下去,俱乐部思来想去还得将经理和主帅职务分离,而首先需要确立的是经理人选。

若想尽快见效,1999年起就在不来梅耕耘的阿洛夫斯显然是最佳人选。阿洛夫斯和沙夫的黄金组合给不来梅带来了冠军和稳定的欧冠资格,就连乌利·赫内斯都一度尝试将阿洛夫斯挖到拜仁给自己当接班人。狼堡幸运地赶上阿洛夫斯在不来梅失势,于是就有了2012年11月罕见的德甲经理赛季期间转会。

阿洛夫斯上任距马加特下课不过3周时间,俱乐部得到平稳过渡。就在2012年底,人们一度以为舒斯特尔已和狼堡走得很近,但最终阿洛夫斯选择黑金。事实证明此乃明智之举,相较更受媒体关注的舒斯特尔,黑金就像是阿洛夫斯之前的好搭档沙夫,低调却更注重实干。其实早在2005年,狼堡在格雷茨去了土超豪门加拉塔萨雷后,时任经理施特伦茨就想过邀请当时还在德乙亚琛的黑金,但因名气不够遭到俱乐部否决。

有意思的是,黑金从纽伦堡到狼堡前,就有过一次赛季期间转会。2006-07赛季刚开始3轮,黑金就告别了亲自带队冲甲成功的亚琛转投汉诺威,执教生涯从此完成了一次飞跃,终于可以稳定在德甲工作。而之后在纽伦堡,黑金又上一个台阶,2010-11赛季率队赢得第6,京多安、埃基吉和席伯等年轻人都是经他之手点石成金。

有钱可怕,懂经营更可怕

阿洛夫斯和黑金都是聪明人,很清楚财力雄厚的狼堡将给他们带来巨大机会。他们并未大肆烧钱,首先要做的是精简马加特留下的庞大阵容,引援一度只有2013年夏天的古斯塔沃 这一笔千万欧元级别的转会,该赛季冬歇期送走迭戈之后才斥资2200万购入德布劳内。而本赛季,在半程砸出3200万购入许尔勒之前,最贵引援不过是550万租借后腰吉拉沃吉2年。

狼堡的转会更加有的放矢,买卖球员都有明确思路。尽管买来许尔勒一度在德国足坛引发仇富派的不满,但正如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所说,狼堡不仅有钱,更可怕的是还学会如何经营。即便是拜仁内部,对狼堡这样一个正在崛起的对手也异常重视。阿洛夫斯在不来梅时,已积累了和拜仁打交道的丰富经验,对于有关德布劳内前途的猜测可以轻松面对。刚过半百的黑金,则正步入教练的黄金年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沃尔夫斯堡将不会是昙花一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