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腾讯体育讯3月2日讯 5-3大胜不莱梅狼堡在多斯特和德布劳内的带领下乘风破浪,冬歇期后各项赛事掠下9胜2负战绩的德甲新贵已成为整个欧洲的焦点。2014/15赛季注定将成为德甲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50年来纵横江湖的汉堡、不莱梅和斯图加特等传统豪强纷纷没落,同样建立在庞大球迷群体基础上的多特蒙德,也以动荡不安的方式成为了时代变革的注脚。在传统势力日暮途穷的今天,拥有商业帝国背景的新兴势力已开始抢班夺权,较之韬光养晦的勒沃库森霍芬海姆,背景深厚的沃尔夫斯堡无疑更具帝王相。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新贵崛起,背靠大树好乘凉】

良好的财政水平、较低的负债率和谨慎的投资态度,是德甲敢于叫板英超(微博 专题) 的资本,俱乐部健康的运营状况是德甲联赛持续进步的基础,不过,随着德甲欧战积分的持续增长,四张欧冠(微博 专题) 门票这一大蛋糕带来的诱惑,令第二集团球会的扩军脚步日益急促。在敢为天下先的霍芬海姆老板霍普打破了“50+1”的铁幕之后,以建设欧洲一流俱乐部为己任的沃尔夫斯堡也吹响了争霸的号角。

较之俄国巨贾和中东财团,在世纪之交就注资狼堡的大众集团经营足球俱乐部的方式更加理性和务实。在达历山德罗、克里莫维茨和门塞德斯的三巨头解体之后,回归平庸的狼堡一度令大众高层意兴阑珊,此时,“暴君”马加特的出现一举改变了狼堡的历史轨迹。在那个疯狂的08/09赛季,神挡杀神的哲科格拉菲特米西莫维奇 用震惊欧陆的组合式火力,为下萨克森小城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马加特的成功彻底点燃了大众集团对足球的热情,在以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和中国区总裁海兹曼为代表的集团高层的鼎力支持下,拥有一揽子争霸计划的狼堡在通往顶级豪门的大道上策马扬鞭。在夺冠赛季之后的四年间,狼堡在转会市场上累计投入2.235亿欧元,期间重金购入的古斯塔沃 、里卡多-罗德里格斯、多斯特、德布劳内和吉拉沃吉等人已然成为球队股肱,俱乐部千金买马骨的作风或许与德甲联赛的大环境不符,马加特二进宫时的投资失败也令狼堡一度成为德甲球会的反面教材,但这一切都随着阿洛夫斯和黑金的加盟而烟消云散。狼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土豪球队,但同背靠金主的大巴黎和曼城(数据) 一样,汽车城也有着一颗鲸吞天下的雄心。

【双头政治,梦幻组合初长成】

在上任伊始就按照个人意志大刀阔斧地重组球队,在选帅引援、青训建设和商业推广等多条战线上同时出击、战果斐然,雷厉风行的阿洛夫斯再次向世人证明自己是个能干大事的人。尽管大众集团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而决定开源节流,但新东家雄厚的财力还是令习惯了在威悉河畔精打细算的阿洛夫斯豁然开朗。在以雷霆之势清洗了马加特的旧部之后,长袖善舞的前不莱梅大总管迅速请来黑金,并打造出了以德布劳内和古斯塔沃为核心的争冠班底。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在与沙夫合作的后期,慧眼识珠的阿洛夫斯就曾与当时还在汉诺威执教的黑金有过接触,低调、沉稳、勤勉朴实而又精益求精,阿洛夫斯在黑金身上看到了当年沙夫的影子。没有瓜迪奥拉和克洛普那般显赫的履历,也不像罗格-施密特和吉斯多尔那样在媒体面前一呼百应,此前躬耕于吕贝克、亚琛、汉诺威和纽伦堡这样小球会的平凡经历并不能掩盖黑金身上的光芒,其宽严并济的治军手腕和因材施教的执教能力都非常符合狼堡的需要,这也是阿洛夫斯当初为何要力排众议放弃名声在外的舒斯特尔转而聘请黑金的主要原因,浸淫德甲多年的狼堡新掌门非常清楚这块教坛璞玉身上的价值。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阿洛夫斯与黑金之间保持着精诚团结却又互不干涉的良好合作氛围,前者在管理层面上事必躬亲,而后者则专门负责球队的技战术部署。在黑金的建议下,阿洛夫斯在本季的夏窗市场一改狼堡数年来闷声散财的运作习惯,仅投入875万欧元进补了塞巴斯蒂安-容、吉拉沃吉和克诺赫等后场守将,已经人满为患的中前场在黑金从容不迫的轮换政策面前各就其位、轮番出彩。此前被贬为水货的多斯特彻底爆发,在英超郁郁不得志的德布劳内正在巨星之路上策马扬鞭,维埃里尼亚和阿诺尔德等人甚至可以在首次客串陌生位置时就大放异彩,狼堡新帅的资源整合能力可见一斑。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同时常意气用事的马加特和舒斯特尔不同,极少喜怒于色的黑金与长袖善舞的安切洛蒂倒有几分相像。除了战术方面造诣以外,擅长处理更衣室关系也是其颇为业界追捧的主要原因,这对于正在成长期且人员成分复杂的狼堡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新王当立,金元风暴欲来袭】

重创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一役令狼堡正式成为了德甲巨人的头号挑战者,数月前将赛季目标设定为打进欧战区的阿洛夫斯也不再掩饰自己的争霸雄心。令曼城、利物浦(数据) 国际米兰如鲠在喉的FFP法案并未成为狼堡的牵绊,欧足联新一轮关于财政公平竞赛政策的调查并未削弱狼堡在转会市场上的锋芒。在高价购入许尔勒之后,狼堡的下一个目标赫迪拉同样是一名在国外豪门中郁郁不得志的德国国脚,财大气粗的狼堡并没有在金元风暴中得意忘形,建构在本土精英基础上的多元化引援思路令狼堡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雇佣军。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在通过大规模引援实现短期收益,狼堡的一系列长线发展战略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拜仁球迷“狼来了”的疾呼所言不虚。阿诺尔德的成功意味着狼堡已经进入了青训丰收季,自我造血功能的提升令狼堡的发展更加健康而多元。除了完成修缮大众竞技场并升级青训基地等硬件升级工作,狼堡在市场开拓方面也是不遗余力。作为付费球迷数量增长最快的俱乐部之一,极力摆脱地缘因素困扰的狼堡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像拜仁和本菲卡那样拥有庞大球迷群体的老字号。

俱乐部高层对俱乐部的推广和宣传非常重视,对诸如大众汽车集团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这类活动的支持更是不遗余力。作为文德恩主导的廉价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张稀哲(微博 数据)的加盟意味着狼堡全球化的战略已经走向深入,非常依赖中国市场的大众集团像卡塔尔王室一样,希望通过足球的影响力来完成自身软实力的提升。

【观察】狼来了!夺权拜仁?狼堡革命进行时

在文德恩和阿洛夫斯的心中,在财力和竞技成绩方面赶上拜仁只是狼堡做大做强的第一步,像南部之星一样成为一种品牌和象征将是一代狼堡人必生的追求。即将在明年告老还乡的文德恩或许无法以集团CEO的身份见证历史,但在其治下脱胎换骨的狼堡已经亮剑,德甲或许即将经历数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