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美版一球成名 关于美国球探的悲喜剧

这是一个关于低级别联赛的球员在24岁终于逆袭成功进入国家队的励志故事,也是一个关于论球探网络重要性的故事。

这个球员是来自加州小镇的拉丁裔小子米格尔-伊巴拉(Miguel Ibarra)。

【看台】美版一球成名 关于美国球探的悲喜剧

伊巴拉今年24岁,现效力于北美足球联赛(NASL,二级联赛)中的明尼苏达联队,2014年入选美国国家队。一个非主流联赛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演绎了美国版的一球成名。他也成为美国职业大联盟自1996年成立以来,第一位从低级别联赛直接进入国家队的球员。他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无人问津的天才球员

其实伊巴拉早在大学期间就是加州州立尔湾分校(UC Irvine) 的头号明星。他更是在美国大联盟2012年的选秀中在第二轮被选中,只不过俱乐部选择了拒绝签约。早在高中的时候,他已经为兰卡斯特响尾蛇队效力并在面对一个高级别球队的比赛中在离球门25码处轰出过150公里时速每小时的炮弹球。连当时他的主教练都认为他会被高级别球队撬走了。结果是,这个兼具南美球员的细腻技术和北美球员健壮体格的明日之星,继续默默无闻呆在了小球队,一直到大学进入UC Irvine校队。2012年,伊巴拉成为了一名NASL的职业球员,效力于明尼苏达联队。

事实上,在美国足球圈内,在伊巴拉进入职业联赛之前几乎没有什么人看过这个5尺7英寸的攻击型中场踢过球。那么问题又来了,他是怎么被发现的?又或者说他是怎么被错过的?

伊巴拉的例子印证了美国的球探在小城镇地区发掘明日之星的失败。但区分一个系统是否健康,关键是看这个系统能否积极修复漏洞。

足球从娃娃抓起

很多球迷都有一个刻板印象——美国足球不行。事实上真的的是这样吗?不争的事实是,美国足球已经成为足坛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根据FIFA的数据,美国拥有2500万足球运动员(职业、非职业),仅次于中国成为世界上足球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国家。再让我们看看近5届世界杯的数据:

【看台】美版一球成名 关于美国球探的悲喜剧

如果只是把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作为目标,美国绝对算的上足球强国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民众心目中football代表的是橄榄球(美式足球),至于soccer(英式足球),who cares? 据说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曾经有一项调查,近56%的美国人不知道世界杯正在进行,也许是因为当年的美国队表现欠佳早早出局吧。美国人有太多的体育节目(棒球,橄榄球,篮球),并不关注足球。

美国已经意识到了发掘年轻球员的重要性。那么问题来了,美国是怎么选苗子的?

让每颗金子发光

【看台】美版一球成名 关于美国球探的悲喜剧

为了不再错过像伊巴拉这样的球员,也为了不要避免在06年的世界杯惨败,在过去五年里,美国正在建立强大的球探网络。从2007年开始,美国足球联盟面向年轻球员的全职球探在数量上从3名增加到9名,非全职的从20名增加到80名。为了考察更多的年轻球员,联盟组织了为期1-3天的足球训练营。2013年,这样的训练营有2000个。这个球探系统从球员年纪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从各个方面考察球员的表现。

美国的球探网络

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一是因为美国人口分散而国土面积太大,必须广撒网,二是美国缺乏足够多的职业球队。不像其他足球发达国家,如西班牙,美国只有16只职业球队在顶级联赛中厮杀。这些球队并不能像巴萨(官网 数据) 的拉玛西亚一样拥有顶级的足球学院,也不能覆盖全国去发掘天才。尽管联盟已经要求这些球队成立足球发展学院和18岁以下、16岁以下以及14岁以下足球联赛,让更多的小球员能够在锻炼发展并且被提早发掘。而俱乐部培养一个球员的成本是——一个赛季至少10,000美元!

真是美如画啊!但是美国联盟认为这还是不够的,因为还有太多的优秀苗子因为各种原因进入不了足球学院。美国联盟应该尽最大的努力不让每一个金子埋在沙子里。

【看台】美版一球成名 关于美国球探的悲喜剧

于是,每当周末,大约40名球探会分配到全国9个大区观看青少年比赛。每个大区都有至少一位全职球探负责与当地的足球队联系,考察上至俱乐部足球学院,下至业余联赛。而最重要的是所有的球探报告会被整合成一个数据库,包括了每一个在93年到01年出生的球员的数据。这些球探每周都会进行全国性的电话会议对各个年龄组进行讨论。

全职球探还负责全国的训练营,重点观察哪些是适龄球员,哪些是新晋球员。这些训练营很好地为美国职业联盟输送了人才。15岁以下国家队主教练莱波雷( LePore)自信地说,“(在现在的球探网络下)好球员很难不被发现了。我们一定会找到天才球员,如果你足够天才。”

在上周日面对巴拿马队的比赛中,这位来自低级别联赛的球员上场79分钟,帮助球队美国队以2-0击败对手,并获得了主教练的高度赞赏。如果你是个天才,就不应该被埋没。这是一个一球成名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球探网络的故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